20070214/闲谈张国焘

(博讯2005年9月25日)张国焘的主要问题并完全在于他南下和共产国际放弃了他,这些都是后事了。张国焘不利的主要原因是第四方面是一个分支,而第一方面军之所以叫中央红军,主要原因是第一方面军由中共中央,这才是张国焘失败的主要原因。张国焘南下是因为他明白他在中央里没有市场,因为中共中央的主要人员经过了长征,尤其是遵义会议以后,相当的团结,这时的中央的主要人员如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和毛泽东之间已经暂时放弃了他们在中央苏区的矛盾。并且当时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联系已经是完全中断,设想一下,如果共产国际在长征时还能影响到中共,那就会有很多事情可以发生了。也许毛泽东不会有今后了,也需中共也可能成不了气候了,也许张国焘上台了,会有很多的也许的。

人们争论张国焘该不该和毛泽东争权利,其实张国焘不是在和毛泽东争权利,他实在和以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争权利。但是在政治上张闻天为主,在军事上周恩来为主,所以张国焘不明智的地方在于他在和一伙人在争,并且如果这时发生在长征以前,或是长征以后,张国焘都有机会,但是发生在第一和第四方面军会师时,他的机会就小了。那么张国焘又没有资格和其他人们争权呢,他完全有资格,因为红四方面军当时有8万人,而中央红军当时只有8千人,论实力,论资历,论能力,张国焘都有资格争。就能力而言,毛泽东和张国焘的能力相近,没有太大的区别。毛泽东差一点给扔在中央苏区和项英和陈毅在一起,但是在长征时,是毛泽东在私下做通了张闻天和王稼祥的工作,使这三个人迫使周恩来召开遵义会议,可以说没有周恩来就没有遵义会议,这一点毛泽东自己都一再提出。这样,在遵义会议以后中共中央空前的团结,这可能是中共历史上唯一的一次空前的团结。张国焘在两个方面军会师以后,也是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是想让他的主张可以实现,并且他的意见得到了很多一方面军人员的支持,这里包括林彪。毛泽东私下作了很多的工作,而张国焘私下也作了很多的工作,但是一个是阳某,一个是阴谋。当然张国焘主张南下不是一个明智的想法,但是是否张国焘是执意要南下,就不好说了,应该指出的是张国焘极其赞赏打通和苏联的国际通道,北上张国焘是不可能放弃的。再说一方面军是在和张国焘分手以后,才得到消息,陕北有红军和根据地,可以人为第一方面军的去向在当时毛泽东和周恩来他们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方向。以后的东征和西征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个根据地,打通和苏联的国际通道。没有张学良,没有西安事变,谁又能说毛泽东北上是对还是错。川军难打,胡宗南和东北军也不好打。

关于肃反之事,那是当时共产党的决议,都要执行。沈泽民和李韶九哪个更可恨,还有那个夏曦。并且这些大部分都是共产国际的指示,就拿AB团而言,毛泽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毛泽东决不是始作俑者,因为那是中央的指示,那时的中央就是上帝。无论是中央苏区还是鄂豫皖,肃反是一件扩大化的产物,也是公报私仇的结果,就和几十年以后的文化大革命一样。

长征时张闻天和王稼祥帮助了毛泽东掌握了军权。长征以后。党内两个人帮助了毛泽东,张浩带来了共产国际和季米特洛夫的指示,这样张国焘回到了陕北,再一个就是王稼祥带来了共产国际的指示,长江局就完蛋了。尽管他的南下战略失败,但是张国焘在红军中的威信还是很高的,在中央红军和红5军团会师时,红15军团人领导人们一再打听关于张国焘的事,毛泽东对他们隐瞒了关于张国焘的事,因为徐海东是鄂豫皖的人。如果张国焘不跑,谁又能想象谁是什么结局呢,如果张国焘不跑得话,他可能当时不会被搞掉,但是他绝对是过不了关的,那么他是必然要被搞掉,如果张国焘被搞掉,那么像许世友这些红4方面军的人们是否会活下来就很难说了。张国焘是一个经历过中共一切肃反的人,并且他也是肃反的赞同者和参与者,也是得利者,他也就选择了跑。他跑了也就跑了,但是他最不应该的是为国民党做事,作为一个在中共具有那么大实权的人,对中共的信仰那么执著的人,可以离开中共,但是不该为国民党做事,因为在他之下的人,很多人是国民党杀的,就这一点可以说他是晚节不保。

(花老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