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加人均收入增幅较美国民多1倍

明报/根据周二公布的研究发现,在过去4年间,加拿大的人均收入增加得快,比美国人的收入增加速度快一倍。

加、美两国人均收入差距逐渐缩窄,更有扭转趋势,即加拿大人薪金停滞,美国人薪金上涨的一贯情况。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公司(CIBC World Markets Inc.)说,自2005年以来,加拿大人均可支配个人收入增加2,600元,相当于美国1,300元人均增幅的两倍。所谓个人可支配收入,就是扣除价格增幅后可动用的收入。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公司说,过去15年来,加拿大人均收入显著增加,几乎抵消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的收入差距。

帝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师和报告作者塔尔(Benjamin Tal)说:“上世纪90年代,加拿大人收入停滞不前,美国人收入□升。但目前的趋势,完全扭转了当年的走势。”

加人真正薪金增10%

塔尔说,由于商品价格上涨,全国经济增长可观,加拿大受惠。在5年期间,加拿大真正薪金增加10%,增幅相当于美国人的两倍多。

加拿大的劳工市场增长强劲,在这段期间,高薪职位增加4.5%,美国高薪职位却减少4%。

帝国商业银行说,由于加拿大的高薪职位增加、劳工市场蓬勃,更多加拿大人受雇、薪金更高,他们的薪金增加速度比美国快1倍。

该银行指出,加拿大的人均收入约是美国平均的90%,比过去的情况好。

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在2008年,美国的人均收入是47,000美元,加拿大国民则是39,300美元。

比较非中东产油经济体系,挪威2008年的人均收入是55,200元,排名在美国之前。爱尔兰的人均收入是46,200美元,与美国差不多。瑞士、奥地利和英国的人均收入分别是40,900美元、39,200美元和36,600美元;排在榜末的是津巴布韦,人均收入只有200美元,可说全球最穷的国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