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资料带歧视掀反对 厅长拒撤学校信息网

明报/安省新民主党议员马基斯昨天举行新闻会,指责教育厅于4月份推出的“学校信息”网,带有歧视意味,是对学生和家长的冒犯,要求教育厅予以取消。

马基斯表示,教育厅网页提供的信息可以让人用来进行学校排名,并且带有歧视的意味,并不符合学生的最佳利益。但虽然他多次致电教育厅长韦恩,但对方拒绝撤销这个网页。

教育厅的网页叫做“学校信息搜索器”(School Information Finder),上网后按字母排序,很容易就可看到华人聚居的爱静阁中学资料。这些资料足以勾勒出社区的特点。

比如爱静阁“生活在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比例是29%,而全省该比例平均是16%。第一语言非英语的学生70.5%,全省平均则是21.8%。

马基斯说,对该网页的批评声音不绝,反对的组织有“贫穷色彩运动”,甚至教育厅自己建立的团体“教育伙伴圆桌”也表不满。

“贫穷色彩运动”的代表吴瑶瑶指出,教育厅的网页包括了学生及其家庭的经济状况、种族、来源地、残障或非残障,以及语言能力等相关因素。这些数据不但和确定一间学校能否满足学生需要无关,而且基于上述因素选择学校,是不合理甚至是不合法的。

她表示,如果教育厅不撤销该网页,他们将利用一切法律工具,继续追究此事。

安省小学教师联盟总裁克莱格(David Clegg)表示,教育厅长韦恩一贯宣称她本人反对将学校排名,但这样做,正是助长学校的排名。他指出,该网页上唯一的教学指标是全省统一测验的分数。但他认为,这个分数本身是一个相当狭窄的指标,本身并不能反映学校效率,和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成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