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载化学品火车出轨 千人疏散

27卡翻侧2卡撞入民居 户主及时走避

明报/一列载有化学物品的火车昨午行经多伦多市以东的奥莎华市(Oshawa)一个住宅区时发生出轨意外,至少有27个车卡翻侧,其中2个车卡更撞入一个背向路轨的民居后园。意外中,杜兰区警方未接获伤亡报告。但由于有化学物泄出,为安全起见,警方要求意外现场方圆1公里内近千名居民即时疏散。

后园被车卡撞入的户主被现场惊心动魄的场面吓得目瞪口呆,犹有余悸的吉布森(Jason Gibson)表示:“要是自己年纪大一点,又或动作慢一点,在意外发生时未能及时走避,结果肯定不堪设想。”

暂时当局未知道事故原因,联邦运输部调查员将到场检视,研究火车何以会出轨。

昨午2时15分,一列加拿大太平洋火车公司(CP)载货火车在奥莎华市Park Rd. South夹401号公路出轨,其中一个柜罐(tanker)更发生爆炸,猛烈焚毁,从401公路远处眺望,亦能看到浓烟冲天。消防员接报到场后,迅速将火救熄。

柜罐爆炸焚烧 碎片满天飞

据杜兰区警方Nancy Van Rooy表示,意外造成至少27个车卡翻侧,有至少7个柜罐在一条天桥下东歪西倒地压在一起。紧接其后的几个卡车则呈Z状的打摺,其中两个车卡更撞破围栏,冲入一个背向路轨的民居后园,另外,一段长约30尺至40尺的路轨损毁突起。

事件中,未有人伤亡,但因火车载有化学物品,当中包括双氧水(hydrogen peroxide),虽然该化学品不会对人类造成危险,但为防万一,警方仍要求意外现场1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紧急疏散。当中包括两间学校,学生都被安排乘坐校巴绕道离开。

为确保化学品不会进一步扩散或燃烧,CP火车公司的职员及救护员一直在现场戒备,至于消防员则不断在车卡下射水,以免溢出的电油造成火警。

后园被车卡冲入的户主吉布森表示,由于住处靠近路轨,已一直担心有日会有意外发生,想不到果然祸从天降。

他的邻居在事发时,正在屋外享受阳光,当他听到屋后巨响时,又看见车卡向自己冲过来时,感到非常害怕,还以自己会死定。

儿童泳池玩耍 车卡险冲至

Teamsters Canada Rail Conference主席布雷赫(Bill Brehl)表示,意外现场距离民居只有数尺之隔,要是出轨的地点再过100尺,那就是一个泳池,很多儿童正在玩耍,届时就不堪设想。

有居民表示,意外发生时,听到连续多次的“隆”然巨响,随即便见到碎片满天飞。一名学校教师称,火车出轨时,可感觉地面震动。

事后,近千名居民须要疏散,现场何时才可解封,则有待当局确定出事火车及其残留物是否有存在危险,才能决定。

货运列车出轨 约千居民疏散

星报专讯/周五下午两点左右,一列西行货运列车在奥沙华市突然出轨,车厢东翻西倒,不远处便是民居的后院。事件中无人伤亡。

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 表示,两部火车头拖着111车卡的载货火车在下午2时10分在401公路以北夹柏道(Park Road) 附近出轨,地点是个寂静的住宅区。出轨的是两个火车头及27个车卡。事件发生后,不少车卡在民居附近横七八卧。

当地一名67岁老翁麦坚托(Earl Mackintosh) 对《星报》表示:“我当时在后院刚剪完草,瞥见火车就从后院的路轨滚下来。”他说:“当时我距离火车卡不超过30尺”。

载有消毒剂

他的妻子则说:“车卡再滚多一滚,便会滚到我的后院。”

奥沙华市长表示,出轨事件发生后,这两夫妇及另外约1,000名居民、两间学校的学生均被疏散到安全地方。出入柏道的道路都被封锁了。到晚上,警方已容许部分住客返回家中。

杜咸地区警队发言人Nancy Van Rooy 表示:“这次出轨很严重。”她说柏道的火车天桥的结构可能受到损毁;但她强调,还需要继续调查,才可证实损毁程度。

警方表示,已在南奥沙华社区中心为当地居民设立指挥中心。至今没有伤亡报告。

加铁一名发言人Mike Lovecchio 透露,其中一个出事车厢载有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是一种普遍的家庭用消毒剂。

他说这个车厢没有翻滚,也没有什么泄漏。不过,另一车卡载着氢氧化钠(sodium hydroxide),是清洁剂,也没有受到出轨影响,“在路轨上,十分安全。”他说在所有111车卡中,68卡载着货,43卡是空卡。

此外,在7个火车头中,两个起火,但奥沙华消防总长称,消防员赶到后不久便将火扑灭。他说奥沙华市的危险物品组已与加铁的危险物品人员调查是否有其他化学品从火车泄漏出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