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加拿大女记者一份报告颠覆品牌全球统治

对于当今消费时代的人们来说,广告和企业品牌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每天,各类广告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不间断对我们进行视觉、听觉轰炸。一些著名品牌及其logo早已是妇孺皆知,比如耐克的飞扬小金钩,麦当劳的黄金拱门,可口可乐的红,IBM的蓝……这些制作精良的广告和醒目的logo,无不在向消费者暗示:只要使用其产品,就会摆脱庸常的生活,成为令人羡慕的成功者或者时尚达人,或是拥有美满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可以说,品牌意识和亮丽的logo是现在很多企业营销策划极为强调的重点。

但是,就在很多营销专家为品牌营销大唱赞歌的时候,加拿大女记者娜奥米·克莱恩的《NOLOGO:颠覆品牌全球统治》(广西师范大学2009年5月)一书给了这股风潮当头一棒。作者通过自己在菲律宾、印尼等地的采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叙述了美国企业广告和品牌营销的前世今生,并列举出以logo为中心的品牌营销的三宗罪:品牌像病毒一样向社区、街道、学校、医院甚至厕所扩张,导致人们“别无空间(nospace)”;采用兼并、收购等策略扩大影响,同时利用价格战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还对其赞助的电影、音乐和出版物进行检查,以免影响其品牌形象,致使人们“别无选择(nochoice)”;为了节约成本,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第三世界国家,残酷压榨当地工人,同时通过“科学”的流程设计,大量聘用兼职和短期员工,使得人们“别无工作(nojobs)”。

作为社会活动家的克莱恩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在欧美兴起的拒绝品牌运动。跨国企业的品牌宣传总是在激励人、鼓舞人、感动人,但是他们的斑斑劣迹是对自己宣传理念的最好讽刺,因此引发了很多人的抗议和抵制,形成了轰轰烈烈的“文化反堵”运动。少数有责任感的学生、市民和志愿者通过对品牌宣传品的涂改、拼贴广告来反讽其光鲜背后的丑恶和荒谬,并采用激进的方式占领街道,抗议全球化。

对于热衷于品牌的消费者来说,这本书不啻于一贴很好的清凉剂,可以换个视角关注眼光之下黑暗的东西。虽然大量抗议企业和品牌的人已经使得跨国公司改变了最初的狡辩和蛮横态度,开始承认问题并承诺重视企业责任,但是资本的逐利本质决定了它不会自律。而且,克莱恩书中所列举的问题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原因,logo只是一个表象。克莱恩的这本书是2000年出版的,从那时到现在,跨国企业的品牌广告仍在继续向公众空间渗透,更加无孔不入,赚取的利润更加丰厚,品牌的拥趸似乎也没有明显减少。而且,这本对品牌营销分析深刻的书,对于新兴国家的一些大企业来说,可能倒是他们如何进行品牌营销、规避监管的教材。更有讽刺意味的是,连克莱恩鼓吹的“nologo”也被人注册成了品牌。而当我通过一家著名的网上书店买到这本书时,随书附赠的还有很厚的某品牌宣传册。(京华时报/黄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