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分租屋研开征特别税,士嘉堡非法分租严重

明报/针对士嘉堡区内日趋严重的非法分租屋问题,士嘉堡的市议员正要求多市市议会要“出招”,研究出更多对付非法分租的策略,包括赋予市府检查员更大权力,入屋调查非法多户分租屋以及第二套间,并向合法分租的第二套间开征一项特别的税项等。

市府最近已刚开始在士嘉堡区加强执行已存在多年的屋前车道附例。住户今后如要重铺前园车道,须先向市府缴付127.09元来申请许可证,否则可会面对检控。这也是对付非法分租问题的策略之一。

市府执行委员会昨已接纳士嘉堡社区议会的要求,就向“第二套间”(second suites)开征一项特别税项进行研究,因为如平房建有第二套间用来作商业或出租用途,会为街道带来额外压力,故应比隔□完全相同的平房多付税款。

与此同时,并要研究出其他打击非法分租的策略,包括赋予市府检查员更大权力,入屋调查非法多分租屋及第二套间,还有是让牌照及标准局把疑是非法分租的住所地址,转介到消防局作跟进检查等。

担任规划及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的士嘉堡市议员凯利昨日向本报表示,市府官员将会研究出更多打击非法分租的方法。然而,他称,要打击非法分租问题存有一定的难度。

凯利举例说,譬如牌照局如有权力把怀疑是非法分租的住户地址转介到消防局跟进,但消防局只能从消防条例着手,碍于私隐法例所限,消防局也不能进一步的资料跨部门的提供回牌照局的,故取缔行动仍是困难的。

担任士嘉堡社区议会主席的市议员狄格兰不讳言,加强执行屋前车道的附例,也是对付非法分租问题的策略之一,因为扩建车道和前园泊车,跟把土库分租都是息息相关的问题。

狄格兰称,扩阔前园车道来泊车,一直是区内的问题,只是向来没有执行有关法例。市府仅在收到投诉才采取行动,这往往造成了不公平的情况,因为只有被投诉的住户才遭检控。

另一名士嘉堡市议员李振光也指出,最近区内的确发现愈来愈多住户扩阔车道来泊车,有些甚至泊了多达8部车,有些更连属于市府的行人道都重铺,因此市府有加强执法的必要。

不过,狄格兰对于市府今次并无事先通知而加强执法存有疑问,因该附例一直存在,却从没执行过,他因此收到有不满市民的投诉。他已就此问题去函牌照局及有关部门进行了解。

对于市府“突然”要收重铺车道许可证费用,曾任士嘉堡金鹰(Goldhawk)社区协会会长的士嘉堡居民曾春茂,认为今次是市府又一次的抢钱行为,这跟市府最新实施胶袋收费一样,也是加重了市民的开支负担。

曾说,既然是市府容许第二套间,是自己制造的(非法扩阔车道)问题,要强收重铺车道许可证费,对真正需要重铺车道的住户并不公平。

有本地的专业铺车道公司近日已在区内的社区章刊出广告,表示关注今次“突然”收费的问题,并在广告上列出所有士嘉堡市议员的联络方式,呼吁住户向市议员反映不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