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多市500人出席“六四”论坛创新高(数则)

明报/在多伦多市出席“六四”20周年悼念活动的前学运领袖王丹透露,前天安门学运领袖柴玲(左上图),将会在华盛顿的纪念活动上宣布重新投入民运活动。而多市昨出席“六四”纪念活动的市民,人数亦创了近年新高(见另稿)。

本报去年“六四”前夕在多市跟王丹做专访时,他当时曾表示希望今年“六四”20周年,能获准到香港参加六四的悼念活动。惟一年后的今日,他穿梭世界多个城市,高姿态的出席纪念活动,但仍是进不了香港这个民运“大本营”,到台湾见马英九总统也吃了“闭门羹”。

王丹昨日再次接受本报的专访,他回看20年来的中国民主进程,他认为并无丝毫进展,更只有倒退,不论是在人权保护,到推进政治改革,都是退步的。

对于被马英九拒见,王丹表示遗憾,指对方现已为总统,已跟当年市长身分有异,而香港特首曾荫权最新一番的“六四”言论,王丹认为这更是对盼望中国民主的人民的羞辱。

王丹相信目前两岸关系的变化,对中国民主路不利,这是个没法改变的现实。他说,两岸应是全面的交流,要包括思想及政治制度上的交流,不应跟经贸混为一谈。

被问到对国际间政府对人权立场软化的问题时,王丹指出,这跟两岸关系的变化一样,都是大家要面对的现实,这无疑是对以后争取民主不利,故他呼吁海外华人要继续坚持,因为这是中国民主进展的唯一反对力量。

至于香港日后所担任的角色,王丹称,他对香港年青一代抱有高度的期望,毕竟香港有相对的言论自由,相比之下,大陆的新一代则受到中国内地的政治制度所限制,故要让香港年轻一辈认识中国历史很重要。

王丹昨日并一再呼吁全球华人要在“六四”当日穿上白色衣服,支持今年20周年主打的“白衣行动”,希望海外华人能透过电话、电邮等各种联系方式,通知中国内地同胞当日也要穿白衣,作为对当年死难者的悼念以及对中国民主自由的诉求。

王丹今日将会到美国芝加哥出席当地的“六四”演讲会,然后翌日会转到首府华盛顿,会合其余两名的前学运领袖柴玲和吾尔开希,跟其余逾50位当年民运参与者出席当地的连串“六四”活动,并会进行闭门研讨会。王丹昨日并透露,柴玲届时将会正式宣布重出江湖,重新投入民运活动。

王丹:犬儒化封闭“六四”历史

明报/在“六四”后被中国政府头号通缉的学运领袖王丹,昨日到多伦多出席连串“六四”悼念活动,对于“六四”发生后至今已20个年头,他回看中国这20年来的转变,认为只有向坏的,除了官僚腐败的体制化、全民族的道德沦陷外,还有是支持分子的全面犬儒化,以及一切转向经济中心论,这都是跟封闭“六四”这段“黑暗”历史有关的。

王丹昨午出席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及民主中国阵线举行的“历史见证、民主路向”公开论坛上,跟在场的逾500名与会的市民就六四事件进行分析。他在会上不讳言,在发生全球的金融危机后,国际间不少政府为了经济的大前题,都倾向(最近因中国经济发展而产生的)“北京共识”。

然而,他称,中国持续的高速经济发展,却是建立在社会不公平的基础上,国际间政府因此应要为中国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为了经济繁荣发展,不顾社会公义,支持屠杀人民的行为。

今年是“六四”20周年纪念,昨日在多市参加悼念活动的市民,是本地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在昨午的论坛上,参加者反应热烈、发问踊跃,除了有人问及经济与政治之间的问题外,并有不少人关注到中国如何能和平的走向民主、何时能真正实现民主等问题。

王丹自称反共不反华

王丹昨日谈到外间对他的负面批评时重申,他是反共但不是反华,他争取民主是爱国的表现,他认为对祖国问题避而不谈的人,并非“爱国”,而是“误国”。

他说,他因此会继续当名温和、坚定的反对派,延续“八九民运精神”。他最后并以“永不忘记、永不放弃”8个字来为论坛作出总结。

出席昨日悼念活动的大陆移民应先生昨日向本报称,他来加20多年,每年都会参加本地的“六四”纪念活动,因为支持促进中国政治改革、和平转型十分重要。

他称,尽管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这绝对不足够,因为社会仍然存在不公平、道德沦陷等问题一大堆。要真正走向繁荣富强,必须执行政治改革。

香港移民陈先生带同儿子来参加活动,他说让下一代认识这段历史很重要。他说,作为有良心的中国人,是不应忘记这段历史的,虽然不少人都倾向了“经济论”,但经济并不能成为屠杀人民的藉口,当年做错了就是做错了。

参加昨日活动也有不少年轻一代的移民。大学3年级生何同学认为,关于“六四”的说法太多,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大家知道真相,人们自行判断,不要以为事情过去就当没事。来加12年的大学4年级生岳同学则认为,为中国争取民主很重要,这才能真正的走上国际舞台,但改变是需要时间的。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及民主中国阵线,将于周三在渥太华举行悼念“六四”的新闻发布会,然后于翌日在国会山庄进行集会活动。

在(周四)“六四”当日中午12时起,他们也会在多市弥敦菲腊广场上举行“广场的怒愤”纪念活动,届时会有单车示威、拟死示威、街头剧以及诗歌朗颂等。

王丹:愿作中国温和反对派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六四”20周年前夕,前天安门学生运动领袖王丹再赴多伦多大校园,一起追悼近3000位1989年学运罹难者。他于31日受访时表示,未来要成为专业人士,愿作中国温和坚定的反对派。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波洛西于“六四”前夕访中,她被视为中国最严厉和最为公开的批评者,但她拒绝透露是否在访问期间提出人权问题,而台湾的马英九总统也未得空与民运领袖王丹见面。对此王丹31日指出,这应只是暂时的周期现象。

王丹认为,当前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经贸交流目前在各项社会议题中最为突出,他并不认为经贸问题的社会价值和顺序永恒不变;但对人权民主的关切,不论台湾或美国都会有不同的周期演变。

对于海外民运,王丹表示目前也面临转型期,逐渐与中国的维权运动建立更多的联系,是海外民运未来发展的有利方向。

他认为自己坚持理想,不必太重视结果、不看前途在哪里,而是一步一脚印向前走、重视过程。

王丹认为,虽然在海外20年,但透过现在网际网路的发达,对中国内部的各项资讯不致脱节。

王丹表示,自己已经取得学位,应找寻一个长久稳定的工作,首先做一个专业人士,能够自食期力,然后再坚持做一个温和但坚定的反对派。王丹强调,自己盼望返回中国,“如果今天能回国,我马上就回去”。

多伦多有系列悼念“六四”20周年的活动,31日下午1时于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礼堂举行“从八九民运到零八宪章:中国民主之路”公开论坛;下午6时30分自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出发的六四大游行,约有300人参加;晚间7时30分起,则于多伦多大学校园“六四纪念碑”举行烛光悼念晚会,以音乐、默哀、照片、释放黑色及白色气球、受难者家长的血泪控诉录音带与烛光,悼念“六四”民主运动的罹难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