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疲态毕露投资者放弃美元,加元飙升经济更受伤害

疲态毕露 投资者放弃美元

路透社多伦多电/商品价格上调和经济迹象显示环球衰退已渡过最恶劣阶段促使投资者放弃美元,刺激加元兑美元周五飙升至近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全球金融体制风声鹤唳期间,投资者屯积美元求自保,但经济露曙光的迹象却冲击美元。

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外汇部的史毕玆(Jack Spitz)说:“实际上周五的情形主角不是加元,是美元。美元疲态毕露,加元只是跟随着商品一齐走,它是周期性货币,具风险货币。”

美国数据显示首季经济萎缩没有预期那么严重,降低了美元作为资金安全庇护所的作用,助长加元升势。

日本与印度经济转强的迹象亦是加元上扬两功臣。

周五中午时份,加元兑美元曾升至91.76美仙,成为去年10月6日以来最高位。

石油与黄金强势使被称岌资源货币的加元升势火上加油。

收市前,加元略回顺,报91.60美仙,比周四收市价89.70美仙上升1.9美仙。

加拿大主要商品价格强劲、正面经济数据和美元需求减弱等因素令加元从3月初的低水平飙升了19.7%。加拿大中央银行的资料显示,5月份至今上升9.3%,为1950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份升幅。

加元飙升经济更受伤害

加通社渥太华电/经济衰退使加拿大多年来首次陷入“双赤”困境,但威胁着复苏的是很多人认为是好消息的发展-近日加元仿如脱缰野马向前奔驰。

加元周五飙升1.9美仙,冲破兑90美仙心理关口,以91.60美仙收市,使本来已千疮百孔的经济更受伤害。

经济学家指出,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加元上升是加拿大最不想见到的,因为强势加元打击出口,令本国货品丧失在外国市场的竞争能力。

甚至财长费拉逖也担心加元节节上升。他在多伦多宣布基建拨款时,表示政府一直在留意加元迅速上调对出口商和制造商的影响,并强调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在监察情况。

除了加元迅速上升打击出口业之外,加拿大经济体制内亦存在着其他严重问题。

联邦政府已正式陷入将持续多年的赤字预算,宣布本年3月份入不敷支36亿元,估计2008-09财政年度的赤字约22亿元,成为逾10年以来首次出现赤字。最不妙的是费拉逖估计本财政年度的赤字将逾500亿元。

与此同时,量度加拿大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货物与服务交换情况的经常帐(current account)经过多年盈余后,本年首季膨胀至赤字91亿元,反映了商品价格下跌和经济衰退拖慢贸易。

加拿大统计局周一公布首季国内生产总值的数据时,我们便可更清楚知道加国经济严重至什么程度。经济学家和央行估计加拿大经济将萎缩逾7%,成为大萧条以来的严重季度萎缩。美国首季也萎缩逾5.7%。

本来这些令人寝食不安的经济数据会导致投资者争先恐后逃离股市,但相反地他们把加元与股市推上2009年新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