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0/向大多食物库求助人次首次突破百万大关

–去年全加周济人数增近20%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依赖食物周济库(食物库)的人数大幅飙升,反映经济下滑令加拿大人每日三餐受冲击的同时,食物库承受更大压力。而大多伦多地区向食物周济库求助领取食物的人次去年更突破百万大关。

加拿大食物周济库(Food Banks of Canada)指出,过去一年,到食物库求助的加拿大人数目上升近20%。

根据该机构的一项名为“HungerCount”的报告所示,食物库该项最新调查是于今年3月进行,同时跟2008年同期逾704,000人要依赖食物库比较。

加拿大食物库行政总裁舒密蒂(Katharine Schmidt)在引述经常要挨饿的人数时指出,早已出现一个持久而无法接受的问题,而且于去年愈趋严重。

食物库承受更大压力

在多伦多市居住53岁的癌症病人史密芙(Cheryl Smith)自从1992年起证实患上躁狂与抑郁交替以及长期创伤后压力失调问题,一直依赖残障金过活,食物库是她得以维生的主要支援。她每月领取1,102元津助,800元付房租。每月至少要去食物库两次。她表示,幸好有食物库,否则她必定挨饿。

加国部份地区对食物库的依赖平均较其他地区高。卑诗省彭蒂克顿(Penticton)自去年起,依赖食物库的人数上升了37%。

救世军社区食物库(Salvation Army Community Food Bank)社区行政主管西蒙丝(Christine Simmons)表示,彭蒂克顿有3个大型生意关闭,包括一个电话传讯中心,而制造业职位大量流失。

她指出,自从去年12月至今,平均每星期增加10个家庭向食物库求助,即大约是50人。有些人曾经在3年或4年前到食物库求助,现时要重新依赖食物库。

西蒙丝表示,食物库主要依赖民众捐赠,现时捐赠数量明显下降,一些定时捐赠的人士坦承要减少捐献,可是到食物库求助的人数却持续上升,因此令食物库面对更大压力。

安省食物库协会行政主管史宾斯(Adam Spence)表示,全省向食物库求助的人数上升了20%,当中不少社区如温莎、奥沙华和雷湾的失业人数激增,求助人数最多。

舒密蒂和史宾斯对于今夏食物库的食物供应量是否足够同感关注。史宾斯表示,个人捐献已经不能追上求助人数的上升,不少食物库同时向食品业界和农民求助。

食物库最急切须要的食物

*意大利面制品和米

*罐头肉和鱼

*罐头汤和焖肉

*罐头生果和蔬菜

*面粉

*早餐麦片

*花生酱

*罐头奶类和奶粉

*果汁

*意大利酱

*豆类和荚果

*婴儿奶粉和婴儿食品

与食物库有关数字

-救世军今年4月供应的食物有1,307桶,较去年增加50%。

-到救世军排队领取午餐的平均人数是200左右,较去年同期上升约25%。

-每月到Loaves and Fishes食物库领取食物的人数平均增加130-170人,经济衰退期前平均每月平均增加90人。

-Loaves and Fishes食物库今年3月用于食物的支出是64,000元,较每月46,000元支出增加30%。

-Loaves and Fishes食物库今年4月派出3,616袋用以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食物,去年4月是2,849袋。

领取食物要审查入息

星岛日报/当家庭经济出现问题,甚至连解决三餐都成问题时,食物周济库(Food Bank)是其中一个求助机构。不过,要在食物周济库领取食物,必先提供家庭入息及支出证明以作审查,作为每月可领取多少食物的依据。

在大多伦多地区,食物周济库多数位于社区中心或教会内,如Daily Bread Food Bank、Fort York Food Bank、North York Harvest Food Bank、约克区食物网(York Region Food Network)等,由职员或义工负责包装食物、存架、分配等工作。

求助者如首次接受食物周济库救济,应携带所有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明、入息证明(如无业者,可带同银行户口纪录证明财政状况)、日常开支证明(如屋租、水电费单、电话费单)、住址证明等,到所住地区的食物周济库登记。

一般给两至三日食物

职员会根据求助者提供的资料,厘定该家庭每月可到食物周济库领取食物的次数,以确保所有有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平均分配食物。食物周济库会根据家庭人数提供食物数量,但一般只能维持两至三日的食物供应。同时,食物周济库会尽量提供符合加拿大食品指引营养要求的食物,但仍需根据当时有什么食物供应而定。

另一方面,职员会了解求助者的生活状况,如有需要,会转介至其他社会服务机构,以帮助该人士或家庭改善生活。

求助者每次光顾食物周济库,都要带备其身份证明。每6个月至1年,食物周济库会对个人或家庭经济状况再作评估,并将资料再次登记。

华人经济有问题 多数申请救济金

星岛日报/多华会安居服务部服务经理赵天恩表示,新移民或华人在经济出现问题时,除了食物周济库外,多数会申请政府的救济金助其度过难关。

加拿大是福利国家,政府提供的临时经济援助可说非常完善。一般来说,以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及住屋津贴两大类。政府会根据家庭人数、日常支出、入息等数据,厘定各救济项目的金额。

以住屋为例,政府会按照申请者的家庭人数,决定住屋津贴的上限,据知最高金额为600元。假如申请者是租户,租金低于其津贴上限,便会以实报实销方式支付。

除了住屋,日常生活类别包括药物津贴、牙医津贴、交通津贴,小童开学可有文具书簿津贴,成人在求职期间更可申请购买新衣服见工的津贴。

赵天恩特别提醒公众,在失业后应立即申领政府失业救助金(EI),不要以为先找两个月工,找不到才申请。因为失业救助金有申请期限,申请者必需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申请程序,逾期申请可能不会受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