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捉贼被拘华裔店东遭疑犯子上门恐吓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其2名亲戚于本周日获保释外出后,该名被捉到涉嫌偷窃的黑人男子小偷的12、13岁儿子,昨天到金牛城超市为父“寻仇”,对超市老板陈旺作出恐吓。陈旺已报警调查该宗恐吓事件。

陈旺表示,上述小男孩昨天进入该超市之后,四处问是谁人于上周六捆绑过其父亲,当陈旺上前承认是他做时,该男孩似乎说了一番恐吓说话,其中听见他说:“你最好小心!(You better watch out!) ”

陈旺指他已报警,警方也到过超市调查,但不知会否拘控该名男孩。

疑某人犯罪 不能自己武力拉人

陈旺案件近日经过差不多所有华文及主流传媒都报道过后,连警队52分局警司弗格森(Hugh Ferguson)也发表评论,他指有法律规定,当市民目击罪案发生时,才可用武力制服嫌犯。但如怀疑某人先前犯过罪时,则不能自已上前用武力拉人,最好通知警方而不要自已动手。

35岁的陈旺、其40岁生意合伙人兼姐夫李勤平,和其21岁表弟陈杰,涉嫌上周六将捉到小偷的手、脚捆绑,扣留在其车内,因而被警方拘控袭击他人、绑架、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多项罪名。

3人被警方拘留1天之后,已获保释外出,等待下月底出庭审讯。

警方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也有向该名被捉到的涉嫌黑人小偷发出偷窃控罪。

黑人被控偷窃罪

多市警方表示,该案发生于上周六下午约1时半,3名被告在登打士西街夹士巴丹拿路附近Grange Ave. 44号地址附近追捕1名男子,其中1名被告是驾车追逐。捉到该名男子后,即将他的手、脚捆绑,扣留在汽车内。

当警方赶到时,其中一名被告开始驾车离开现场,但被警方截停,跟□发现该名受了轻伤的男子被捆绑于该辆客货车内。

陈旺家人称,上周六上午,陈旺他们发现放在店外街道上的一盆价值40多元的花卉被偷走,于是赶去到电脑房观看保安摄录机纪录。从电脑上发现一名黑人男子,先来观察周围环境,然后踩单车经过时偷走了该盆花。

陈旺看清了偷花人的面貌,因他偷得实在容易,估计他还再来,因此格外警惕。中午刚过,这人果然又来了,于是陈旺和员工向他走去。黑人拔脚就逃,陈旺等人追了上去。可能是因为知道警察不会马上就来,所以打算把这个偷花贼捉回去,等待警察。

捉贼反被控老板遭找晦气 年轻人往超市吵骂 疑是涉嫌小偷儿子

星报专讯/上周六早上中区华埠发生华人超市老板捉贼反被警员拘捕的案件,周三还有续集。

先简述周六早上事发情形。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两名店员抓到涉嫌偷盆栽的贼人后,恐防疑犯在警员到现场前跑掉,用绳索将疑犯绑住,等候警员到来。可是当警员到场后,将3人拘捕,控以殴打及绑架罪名。这做法令店员及顾客群起鼓噪,他们认为老板没有做错。

周三下午,35岁的老板陈旺在店外整理盆栽,一名男子朝他正面而来,怒容满面。

他对陈骂道:“是你打我爹。”他看来20岁出头,穿着有红色帽的运动上衣。“你将他缚起来,对他拳打脚踢。”

陈妻声言要报警

陈妻拿起电话,声言要报警。

“是你爹先动手的。”陈反驳道,并举起左手示意说:“左手也有几处瘀了。”

陈老板与两名店员在上周六捉到疑犯后,将他的手脚缚起来,放在货车内,然后报警。但是警员到场后,将3人统统拘捕,控以殴打绑架罪名,疑犯则被控偷窃。

陈旺被羁留在52分局一整晚,后来以7,500元保释外出;偷窃疑犯则以1,000元保释外出。

事件令华埠的店员及顾客大表不满。他们认为该区窃案频生,而警方又不够人手在该区巡逻,所以陈所做的没有甚么不对。

附近一间服装店的东主Carol Yun 也指出窃案无日无之。她(透过翻译)说:“贼人经常骑单车来偷摆在店外的货。我赶走他们,他们又折回来了。”

去年夏天,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BIA) 聘请了两名私人护卫巡逻该区。BIA 主席陈乐平表示,今年又会聘请护卫巡逻。他指出:“我们报警,但警方处理有优先次序,有时候我们要等两三小时才有警员到场。所以华埠要在七八九月聘请护卫。”

52分局主管霍格森警司(Hugh Ferguson) 解释,市民的报警电话,处理的优先次序分为8级,大率与医院急症室的优先分级类似,不是按先后,而是按严重程度处理。他说:“如果发生打斗,而疑犯又在场,警方便会优先处理。”

确认身份 可能被控

但据陈旺所说,警员很多时候要很久才到场,那叫他怎办?以下就是他周三在店外与那年轻小子的对话,时间约是下午两点。

“那我应该怎办?教我怎办?他拿走了……”

话还未完,那年轻人便高声插口,表示如果他爹偷了甚么,他不管。这时候,一群顾客围拢到陈旺身旁。

年轻人说道:“这件事令我心烦了两日。”说罢气冲冲而去。

陈旺的代表律师Lenard Kotylo 指出,假如这名男子确是疑犯的儿子,他可能会被检控,“因为疑匪不应该直接或间接与陈先生联络。”

他也指出,小偷高买被捉,而捉人的反被控绑架,实在罕见。

在周三的吵骂事件发生后一小时半左右,有警员到场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