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首季录亏损2140万元 星报集团称黎明不远

星报专讯/即将卸任的星报集团(Torstar Corp.)总裁兼行政总裁浦立德(Robert Prichard)周三在集团的周年大会上表示,广告收入下降的步伐已在减弱,希望在经济逐渐复苏之际,加上大力削支,可以令赤字在今年余下日子减少。集团的第一季业绩录得亏损,及庞大重整支出。

浦立德掌舵已7年,他昨天在多伦多主持周年会议后便会退位,转而担任地区运输机构都市联通(Metrolinx)的过渡顾问。集团的财务总监霍兰(David Holland)会临时执掌总裁兼行政总裁之职。

最高法院前任法官、董事局主席艾雅布古治(Frank Iacobucci)同时退位,由《多伦多星报》前督印人韩达智(John Honderich)继任主席。

集团在报章出版部门的收入下降,而书籍出版部门Harlequin却连续第3年显示强劲增长。浦立德表示:“经济缓慢复苏,加强重整力度、加上纸价下调,今年内报章业务的弱势应可纾缓。”他表示:“展望前景,我们审慎乐观地相信,最恶劣日子已过去了。”

季度内集团自报章出版及数码部门的收入是2.145亿元,逊于2008年第一季的2.416亿元。首季书籍出版的收入是1.245亿元,胜于2008年首季的1.097亿元。

截至3月31日的季度收入总计是3.39亿元,比2008年首季的3.513亿元为少。季度内亏损是2,140万元,折合每股27仙,去年同期亏损是300万元,或每股4仙。

星报集团在南安省发行《多伦多星报》、《Hamilton Spectator》、《Guelph Mercury》、《Waterloo Region Record》等报章,另外也发行地区报章Metroland。

广告收入下降情况已放缓

该公司称,报章收入减少2,710万元,半数是因为经济衰退令招聘及地产广告减少。浦立德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广告收入下降情况已见放缓。他说:“在一月二月就像直线下降,令人心寒…这阶段已过去了,不过复苏速度有多快,目前不得而知。”

集团在CTVGlobemedia份额的首季亏损是690万元,去年同期则有亏损50万元。

星报集团在季度内因削支引起的重整支出是2,590万元,不过由于已削去260个职位,预料今年内可节省1,620万元。浦立德表示:“裁员是痛苦的一步,但不得不如此,因为可以令业务更精简,更有效率,为复苏作准备。”这个数目也包括了支付给浦立德的950万元遣散费。

工会职员史密夫(Dan Smith)在周年大会上表示:“对浦立德的遣散费方案不满之声,不绝于耳。”他说,集团裁了这么多人,“这笔支出不对也不公平”。

不过,艾雅布古治指出,这笔支出是根据浦立德的聘书而发,也获董事局批准,以确保顺利过渡,认为“符合星报集团最佳的利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