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安省禁开车打手机最快今秋实施

(多伦多22日加新社电)安省周三通过法案,禁止省内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提式无线电话通话、发电邮和短讯,新法最快今年秋天实施。

安省是全国第四个禁止司机打手机的省份,新法规有罚款条文,违例者最多可判罚款500元。虽然法案没有扣分规则,但控方可按现存不小心驾驶相关法规控告司机。

安省交通厅长本特利(Jim Bradley)解释新法:“我们要阻止人们在开车时分心,在这个情况下,人们使用手提式电子器具。”

他又说,他没有计划禁止人们在车上吃东西、喝咖啡。

开车禁打手机法不禁止免提式手机装置,例如蓝牙。某些情况不受新法限制,譬如用手机拨打911电话。但新法禁止便携电子游戏机、MP3音乐器和DVD雷射唱机。

在新法下,司机可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但全球卫星定位仪必须安装妥当,固定在车头表板上。

一些人获新法豁免,例如警察、消防员和救护人员。

有些团体也向政府请愿,争取豁免权。

安省交通厅现在考虑扩大新法豁免范围,例如有调度、追踪和监察商业司机用途的仪器,但多数不会考虑其他修订案。

本特利说:“一些团体说,它们相信有必要豁免,我们会很小心评估。除非有很强的理由,作为政府,我们不愿意豁免。”

他不肯说明新法的确实生效日期,但说一些立法程序还没完成,公众也需要时间理解新法案内容。

他又说,安省司机大可预期,新法在“今年稍后时间,多数在秋天”执行。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她支持新法案,如果人们要在开车时通讯,他们可以使用免提式手机。

可用蓝牙打手机 新法例被指作用少

明报/安省政府昨午三读通过法案,禁止司机驾驶时使用手机,但蓝牙除外。此法案目的,是避免司机分心,但有手机商人则认为,新例作用不大,因为若容许驾驶时使用蓝牙,同样会叫司机分散注意力,只是新例可令司机在讲手机的同时,双手可继续操控□盘。

对于一些老人家来说,他们未必懂得使用蓝牙,零售商则建议他们用手机的扬声功能(speaker phone)。

有手机零售商表示,新法例未必带来换手机热潮;不过,蓝牙装置的销量则会因新例而上升五成至1倍;但亦有零售商指,省府早前提出有关法例时,大部分人已蜂拥赶购蓝牙,故相信新法对现时的销量帮助不大。蓝牙价格由20元至150元不等,丰俭由人。

手提电话Nokia的Richard Lee指,当初满地可通过司机禁用手机法例时,蓝牙销量急升4至5倍,他寄望安省的情况一样。

太古广场手机零售商梁先生向本报称,早在今年初,传出省府考虑立例禁止司机使用手提电话时,蓝牙装置的销量已上升五成至1倍。他估计新例通过后,销量会如上次一样□升。

但另一间手机商陈小姐则认为,大部分需要添置蓝牙的市民早于年初时已购备,故她估计未来销量未必会因新例而受惠。

她认为新例容许司机继续以蓝牙与人通电,减低司机分心的作用不大。不过,新例未通过前,司机单手拿□手机,操控□盘始终不便,但硬性使用蓝牙,则可免却这方面问题。

但Richard Lee则认为,法例很难完全令司机不用手机,但是逼使他们使用蓝牙,其实已是一种相对令司机可安全驾驶的方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