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保守党内部对中国政策仍存巨大分歧

加国无忧网综合 作者:谈海/4月21日中午,前联邦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在温哥华一个午餐会上批评加拿大与中国政治关系不佳,导致两国经济关系落后于其它国家。艾民信表示,联邦保守党内部对中国政策存在巨大分歧,而保守党政府对华政策也一度显得模棱两可,他呼吁总理哈珀尽快落实访华行程,从而在更高层面推动加中关系发展。

艾民信分析保守党政府对中国的立场僵硬,并非因为愚蠢,而是长时间担当反对党,与不少利益团体关系紧密。该党上台时,对于中国的一些见解已经根深蒂固。他透露,保守党党团及内阁之内,均就中国问题进行过激辩。

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国一个市场

艾民信说,在国际舞台,美国一家独大的寡头政治格局已经结束,而中国正在迅速崛起。加拿大不应该只依赖美国一个市场,而应该积极开发中国等市场。他指出,美国保护主义日趋严重,美国人只买自己产品的情况日益普遍。此外,美国出于安全考虑,加强边境人员物资流通的限制,加拿大以往是北美4亿多人市场的门户,但现在可能因为边境问题而丧失这一地位。艾民信认为加拿大没有认识这一威胁,没有做好“两手准备”,目前80%出口仍然依赖美国一个市场,没有好好开发中国市场,甚为失策。他说,加拿大与中国历史上十分友好,但加拿大没有好好利用这一优势。

他形容加拿大在开拓中国市场上表现逊色。他特别指出澳洲采取加拿大完全不一样的态度,积极与中国建立经济联系,成绩远比加拿大突出。

与中国打交道要讲究策略

艾民信认为,中国迟迟未批准加拿大成为中国游客的特许旅游目的地,是一个政治决定,是中国外交部衡量加、中关系之后的决定。他又指出,假若两国政府的关系不够好,在中国很多合约不容易签订。

艾民信又呼吁加拿大人在批评其它国家的保护主义之余,也需要显露出勇气遏止本国之内的保护主义。例如,加拿大要求中国保护加拿大的投资,但在本国的航空、电讯等业务上,却设下层层限制,阻止别国投资,之前也曾不断阻挠中国国营企业收购加国公司。

艾民信又举例说,加拿大与韩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差点便成功,怎料本国汽车业、工会、地方政客连手反对;结果韩国与美国先达成协议,韩国汽车业转往美国设厂,再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向加拿大输出汽车,加拿大最后是得不偿失。

艾民信表示,较早前访华期间避谈人权等敏感话题的联邦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在访问中表现出务实外交策略,在促进加国企业获得中国商机方面收获颇丰,或将成为加国对华政策的“新思路”。

加中经贸大有文章可作

加中经贸发展起步于1970年加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一直到上世纪末,这个阶段“起步早,时间长,进展缓慢”。前后经历30年时间,双边贸易额由1970年的1.5亿美元缓慢上升到上世纪末的接近50亿美元。加拿大对中国市场发展潜力认识不足,没有下很多力量去开发。然而美,欧,日虽比加拿大起步晚,却从1980年起大胆进入,而且勇猛开发中国新兴市场。美,欧,日与中国合资的很多企业是在这个时期内建立的。加国犹豫观望,错过了宝贵历史机遇。

从中国2001年参加WTO起,“重点领域合作,经贸稳步上升”是这个阶段主要特点。双边贸易额稳步上升:2003年突破100亿美元,2005年突破200亿美元,2007年突破300亿美元。在美欧后来者居上形势发展推动下,2005年加国政府提出 “太平洋门户”的目标,把加拿大的西太平洋沿岸建成面向亚洲的贸易投资基地和交通运输枢纽。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双边贸易额303.8亿美元,增长率31.1%。

目前中国是加国第2大贸易伙伴,加国是中国第11大贸易伙伴。从上述发展过程分析可知,加拿大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虽然近年努力缩小了差距,但一直没有摆脱困境。

加拿大是世界贸易大国,进出口总额都是世界第9位。但是80%左右只对美国。邻居是个富有大国,运输距离短,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是可以理解的。但过多依赖美国就有问题了。加国民间认为本国贸易格局不合理,“把极大多数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造成“美国打喷嚏加国就感冒”。加美贸易磨擦(钢材木材)使加国2007年贸易顺差降为495亿元,是1999年以来最低点。这次金融海啸美国是发源地和重灾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已严重影响加国经济。大力发展加中经贸合作是度过当前经济难关提升加国经济最现实出路。

艾民信无使华.冀高层面推动加中关系

星岛温哥华记者陈细木报道/前联邦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周二表示,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在访华过程中表现出的务实外交策略,或将成为加国对华政策“新思路”。

在本月访华过程中避谈人权等敏感话题的戴国卫在促进加国企业获得中国商机方面收获颇丰。周二中午在菲沙研究所举行的午餐会上,艾民信表示,保守党内部对中国政策存在巨大分歧,而保守党政府对华政策也一度显得模棱两可。

寡头政治格局已经结束

他表示,在国际舞台,美国一家独大的寡头政治格局已经结束,而中国正在迅速崛起。艾民信认为加拿大政府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在坚持国家价值观的同时,一定也要兼顾加国在外交、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的利益。

艾民信认为今次戴国卫访问中国表现出的务实外交策略,或将成为加国对华政策“新思路”。

他呼吁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尽快落实访华行程,从而在更高层面推动加中关系发展。

艾民信表示,他本人无意出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外交职务。但就非常愿意在民间推动加中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在午餐会上,菲沙研究所行政总监马林斯(Mark Mullins)公布了一份名为《加拿大与中国的经济关系》(Canada’s Economic Relationship With China)的研究报告。他指出,比较加中商品贸易上的互惠关系,两国之间在服务及投资领域的往来就比较欠缺。而相对澳洲等国际竞争对手,加拿大在对华经济关系拓展上已经落后。

马林斯强调改善与中国经济关系,符合加国利益。他呼吁加中两国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消除贸易和投资领域的障碍。

艾民信:加中关系差累经贸

指保守党对华见解僵化 拓展贸易远逊澳洲

明报/曾担任保守党政府外交及国际贸易部长的艾民信(David Emerson),昨日罕有承认加拿大与中国政治关系不佳,导致两国经济关系落后于其他国家。

艾民信分析保守党政府对中国的立场僵硬,并非因为愚蠢,而是长时间担当反对党,与不少利益团体关系紧密。该党上台时,对于中国的一些见解已经根深蒂固。他透露,保守党党团及内阁之内,均就中国问题进行过激辩。

艾民信昨日应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的邀请,就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发表演说。艾民信认为,加拿大不应该只依赖美国一个市场,而应该积极开发中国等市场。

他指出,美国保护主义日趋严重,美国人只买自己产品的情况日益普遍。此外,美国出于安全考虑,加强边境人员物资流通的限制,加拿大以往是北美4亿多人市场的门户,但现在可能因为边境问题而丧失这一地位。

艾民信认为,加拿大没有认识这一威胁,没有造好“二手准备”,目前80%出口仍然依赖美国一个市场,没有好好开发中国市场,甚为失策。他说,加拿大与中国历史上十分友好,但加拿大没有好好利用这一优势。

他形容加拿大在开拓中国市场上表现逊色。他特别指出澳洲采取加拿大完全不一样的态度,积极与中国建立经济联系,成绩远比加拿大凸出。

艾民信认为,中国迟迟未批准加拿大成为中国游客的特许旅游目的地,是一个政治决定,是中国外交部衡量加、中关系之后的决定。他又指出,假若两国政府的关系不够好,在中国很多合约不容易签订。

艾民信又呼吁加拿大人在批评其他国家的保护主义之余,也需要显露出勇气遏止本国之内的保护主义。例如,加拿大要求中国保护加拿大的投资,但在本国的航空、电讯等业务上,却设下层层限制,阻止别国投资,之前也曾不断阻挠中国国营企业收购加国公司。

艾民信又举例说,加拿大与韩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差点便成功,怎料本国汽车业、工会、地方政客联手反对;结果韩国与美国先达成协议,韩国汽车业转往美国设厂,再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向加拿大输出汽车,加拿大最后是得不偿失。

哈珀欢迎不重谈北美自由贸协

此外,总理哈珀周二说他“很高兴”,美国奥巴马政府不会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中,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告诉记者,没有必要以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履行奥巴马的竞选承诺。

柯克说:“总统说,我们要考虑所有可能。但我相信,这些问题可以解决,不用重新谈判协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