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加拿大全国罪案率30年新低

27市罪案严重程度 多伦多最低

明报/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发表2007年犯罪数字,指出全国刑事罪案的严重程度10年间有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爆窃案减少。不过,全国暴力罪案的严重程度基本没有变化。

报告也发现,在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启动严打罪犯行动前,全国严重罪案数字已有减少。

统计局数字显示,警方2007年报告的罪案,总体上严重性比10年前轻,而当年保守党政府已执政1年。

统计局说,罪案数字也有下降,不过比重不大。

统计局采用新的罪案严重程度指数,分析警方报告的罪案,研究罪案的严重性变化。它给每种犯罪1个严重性级别,盗窃、爆窃等严重犯罪级别较高。

报告说,在10年间,罪案严重程度下降约20%,原因是爆窃案大减40%。

爆窃案减 罪案严重程度降

哈珀政府说犯罪问题日趋严重,承诺提出大量法案,严打罪犯。最近的1份民意调查也显示,民众认为全国罪案率仍有上升趋势。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的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相信罪案率上升,尽管统计数字显示事实刚好相反。

只有10%的受访者认为罪案率在过去几年下降,30%认为罪案率保持相对平稳。

统计局报告说,全国罪案率在2007年降至30年来最低。

它说,警方报告罪案的严重程度在10年间逐年下降,只有2006到2007年例外。暴力犯罪严重程度,10年间保持平稳,只下降2%。

10年间罪案率也有起伏,统计局说,暴力犯罪严重指数在2004到2006年间增加4%,同期许多严重暴力罪案增加,包括意图谋杀、严重攻击。

10年来,各省罪案严重程度都有下降,安省、魁北克省最明显。在27个受访城市中,多伦多的2007年罪案严重程度最低。温哥华的严重罪行指数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在所有高读数城市中排名第六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