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上季大多区房屋销量大跌 公寓跌幅更甚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进入三月之后,本国各地都出现了房地产交易量增加的现象。这让不少业内人士为之一振,甚至传出了希望房产市场可以在今年春季复苏的声音。然而,昨日出台的一系列数据却又让人们心头一凉。

大多区共管公寓销售很不理想

据加拿大房屋网络公司(RealNet Canada Inc.)昨日出台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大多伦多地区新屋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2%;而共管公寓(condominium)的销售业绩则更加“惨烈”:整个第一季度只成交了317所,比去年同期1419所的销售量暴跌了77.7%。

满银 (Bank of Montreal)经济学家卡维西克(Robert Kavcic)回顾道,在前年年底和去年年初,全国房地产市场刚微微显出疲态的时候,各地的共管公寓市场曾经“一枝独秀”,多伦多地区还出现了地产经纪雇人排队抢购楼花的现象。仅仅一年过去,共管公寓的销量却以77.7%的跌幅跃至各类物业之首,这实在有些“戏剧性”(dramatic)。

不过,卡维西克又表示,共管公寓低迷的业绩恰恰可以完全地勾勒出房地产市场的软弱(weakness):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先前繁荣期里越火爆的房产市场,所受到的冲击越大,如今也越是冷清。此外,卡维西克指出,联邦新预算案中的税收优惠政策更有利于房屋购买者,这共管公寓销售出现大降温的原因之一。

建筑业及土地发展协会(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简称BILD)主席杜皮斯(Stephen Dupuis)也表示,在如今经济不景气、消费疲软的大环境下,更容易被消费者所负担的共管公寓却反而卖不过价格昂贵的房屋,看起来确实“有悖常理”。不过,这也和本地、特别大多伦多东部地区的住宅开发商采取了积极的折扣销售政策很有关系。

销售不景气将影响建筑业

杜皮斯还指出,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多伦多的杜兰区(Durham Region)和荷顿区(Halton Region)房地产市场的表现颇为出众:前者的房屋销售量下滑了不到1%,后者则上升0.4个百分点。不过,两个分区的优势终究难抑抵消大环境恶化所带来的颓势,随着连续两个季度大多伦多地区各次级房地产市场销量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几十的大缩水,房屋动工量也将随之减少,而建筑业和政府的税收也将受到威胁。

不过,让人颇为欣慰的是,随着春夏季房地产市场高潮期的来临,近期本地房屋销量的下滑也有所减缓。据多伦多房产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新近提供的数据,四月上半月大多区房地产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其中,下滑最严重的地区则在多伦多外围地区(the areas outside the city proper)。就多伦多自身而言,四月份前两周的销售量为1,494所,和去年同期1,514所相比降幅不大。此外,整个大多伦多地区四月份前两周房屋平均销售价格则从去年的399,177元下降至383,161元。

央行再次降息或振兴房市

昨日(周二),联邦央行宣布将隔夜拆借利率再下调25个基点至0.25%,居1934年建行以来的最低点。央行表示,再次降息的原因是经济衰退比预期要严重,尤其从今年一月份开始,主要经济活动比预期要弱,恶化的信贷已经蔓延至贸易、金融和消费信心领域。央行同时表示,如果通胀依然为现在这样的较低水平,新利率会维持到明年中期不变。

央行继而指出,本国经济衰退的程度将比预计的更深,恢复时间将推后至今年第四季度。央行降低预测称,今年经济将缩水3%,2010年增长2.5%,2011年增长4.7%。

在央行降息后,本国各主要商业银行:本地道明银行(Toronto Dominion Bank)、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以及龙顺银行(Laurention Bank of Canada)也纷纷降低最低银行利率(prime rates)二十五个基准点至2.25%。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央行的决定出乎很多专家的意料,也反映出本国经济不景气将持续更长的一段时间;但是,由于利率再次下调,本国各大商业银行可能不久也会跟着再次下调按揭利率。据悉,本国主要商业银行的五年期按揭率已经接近4%,居历史最低点;如果按揭率继续走低,便可能进一步吸引潜在购房者,并促成房地产市场转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