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Visa进军付帐卡业务 或收兑换费 商户感不安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数一数二的信用卡公司Visa Canada有意向直接付帐业务进军,而该公司的行政总裁认为,政府加强在信用卡及银行付帐卡的监管“对国人可能没有好处”。

在加拿大,银行付帐卡目前由各大银行透过非牟利的Interac 系统经营。Visa 的威尔逊(Tim Wilson) 周一在卑街(Bay Street) 的多伦多经济学会(Economic Club of Toronto) 发表演说时表示,如果Visa Canada 加入这项服务,“对顾客及商户会有好处”。

Visa 的计划已令一些商户感到不安。加拿大零售业议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 及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 关注的是:付帐卡目前由Interac 经营,收费划一,而且“颇为低廉”,但只恐怕将来的收费以购物总数的百分率计算,就像使用信用卡的兑换率收费一样。

威尔逊在演说后对记者透露,Visa 的付帐卡或会收取“轻微”的兑换费,这点与Interac不同,但他说:“我们相信,为推广创新及在这方面的投资,这是有需要的”。他补充说道:“我们不相信不收兑换费这个经营模式是长远可行的”。

行政总裁关心限制竞争

现行的法律没有禁止Visa 或行业对手万士达卡(MasterCard) 插手付帐卡业务,而威尔逊关心的是:“政府将来可能会受到政治压力,通过法例,限制竞争,限制创意,也令消费者无法享受本公司承诺的好处”。

威尔逊在演说中强调以Visa 卡付帐对商户的优点,包括每秒钟能处理全球交易最高7,000宗,及加拿大18%的消费付款额。他指出,对商户的好处是“速度、效率、付款保证”,而最后一点在今天尤其重要,因为发出信用卡的公司要冒诈骗及无法还款的风险。

威尔逊在演讲后表示,Visa Canada的直接付款技术可在今年秋采用,不过确实时间没有透露。他只说确实推出日期要“视各银行决定几时推出新卡而定”。

有记者问威尔逊商户担心Visa 加入,原因是甚么。威尔逊表示,“小商户已习惯了使用Interac,因此他的公司要向小商户宣传Visa 付帐卡的优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