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从可以说不到不高兴:直面世界的新一代

亚洲周刊/当年《中国可以说不》的作者宋强,联合宋晓军、王小东、黄纪苏、刘仰撰写《中国不高兴》,在中国两会期间出版,他们主张:内修人权,外争族权,制裁西方,肃清内贼,表明了一部分中国人的真实想法。

中国不高兴了,初始不爽,继而压抑,再而忿懑。过去一年,整个中国,从国民到国家处于一种不高兴的状态,觉得整个西方世界与中国关系面临彻底摊牌的局面。摊牌让中国人首先意识到,西方在中国经济大步跃进、国力迅速提升趋势下,对中国的遏制越来越明显了。

这是身在北京的宋晓军、王小东、黄纪苏、宋强、刘仰的共同感受。于是他们提出,中国不高兴,西方有阴谋,内政要改良,外交要恃强,大时代要有大目标,中国不能在战略上捆住自己的手脚。

在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他们五人联手写下二十万字的《中国不高兴——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一书出版。日本、英国、韩国一些机构闻讯此书出版,与此书的策划机构联繫,了解出版背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也调阅此书;北京、上海、重庆的人大代表和中共、经济、青联、社科、新闻出版等界别的一些政协委员,也纷纷与策划和出版机构联繫取书。

零八年,中国遭受特大雪灾、西藏事件、汶川地震、奥运火炬传递受挫,当中国精英层和知识分子阴阳怪气的时候,北京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编辑部开始策划,十月初五作者和编辑者形成共识,接连三天一起漫谈,就一个个话题即兴谈话,记录成文,一再修改,整理成书稿,初印十万册。

这部政论书表述的是:廓清迷雾,不因道义的愤怒,把民族诋毁得卑劣渺小;保持血性,不因百年的积弱,让失败主义的情绪横行;寻求共识,不因社会的断裂,放弃成为英雄国家的理想。五位作者的主张是:内修人权,外争族权,制裁西方,肃清内贼;温情脉脉的大外交时代已经过去,中国与西方「有条件决裂」将是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选项;牺牲公平剥夺民众的改革走入末路,中国的发展不能把绝大多数民众排除在外;做超级大国,做英雄国家,呼唤英雄集团。

作者提出持剑经商,不玩金融战争,才是未来中国应走的路,利用西方经济危机,实现中国的产业升级,中国要有重塑世界秩序、领导世界的雄心,明确「惩罚外交」概念,成熟的大国心态不仅是宽容,也有较真。

这五名作者:宋晓军,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曾在军校学雷达和声纳,任海军通讯军官,九八年创办《舰船知识》网络版,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电视台军事评论员,被中国年轻一代军事迷视为「精神领袖」。王小东,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七八年考上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考经济管理,被公派日本学习,回国后舌战统治主流学术的「逆向种族主义」。

宋强,当年主撰轰动境内外的《中国可以说不》的「小平头」之一,做过记者、图书编辑,近年策划总撰稿的《记忆》、《往事》电视作品获得好评。黄纪苏,剧作家、社会学家,《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中文版)副主编,话剧《切·格瓦拉》编剧。刘仰,北京五洲传播中心《东方视点》工作室主编,学者、资深媒体人,游刃于文化、历史和经济话题。

宋晓军接受採访时说,来自周边国家的骚扰,无论是海洋问题还是领土问题,随著时间的推延会越来越频繁。由此,中国百姓不高兴的情绪也会越来越厉害,西方在背后操纵这些国家,对中国安全性层面、经济层面作出挑衅,其实,这些事件更大的问题在于中国自己。在外界看来,这些都激起了民众反弹,认为是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南沙群岛问题、钓鱼岛问题、俄罗斯军舰击沉中国货轮问题、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拍卖圆明园兽首问题,这些问题发生,中国人产生那种情绪,主要还在于中国自己没有大目标。

他说:「七九年改革开放,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你的产业为少数几个西方大国做配套,在做生意的问题上,与别人发生了衝突,人家原本是摆地摊的,你也摆地摊,之间的衝突在所难免。这些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发生安全或领土争端的原因,你把自己定位在给少数西方国家做配套的产业发展模式上,周边国家当然就很不舒服。

以你前三十年军重工业拉动发展的重工机电的基础,你做配套的能力上升很快,你挤佔了他们的市场空间,他们自然就会跟你找麻烦,要找麻烦最顺畅的渠道,就是那些历史的说不清楚的领土争端。」他认为,好在金融危机爆发,让中国人明白了,给西方几个大国做配套的产业走不下去了。中国不去做大国,却去玩小国产业,放弃均衡布局,去跟它们争利益,这能不引起摩擦吗?

王小东接受採访时说:「我们的书是面向未来的。」他说,过去总是中国人去了解西方人,中国人去揣摩他们的心意,根据他们的心意去讨他们的喜欢。这个世界到了现在这个时候,不应该总是中国人去揣摩西方人的心理,而是西方人有必要了解中国人的真实想法。《中国不高兴》至少表明了一部分中国人的真实想法。第一,中国人要永远韬光养晦做不到了,有时你越是韬光养晦,人家也是以更大恶意猜度你,那中国人还不如坦诚说,我们就是这麽想的。第二,表露真实想法,有助交流,互相交换意见,这个世界或许会更好一些,可以省略许多麻烦事。

反对逆向种族主义

王小东说,他早就提出批判「逆向种族主义」,包括柏杨的书《丑陋的中国人》,他认为根本就不是在反省自己的缺点和错误,「逆向种族主义」从总体上否定中国人的生存价值,最典型的就是锺祖康的《来生不做中国人》。似乎中国人就不该活著,是最低贱的民族,只要谈到中国是世界上最低贱的民族,就有中国的那群精英、高级知识分子,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狂热,只要你提到中国人在什麽地方做的还可以,而这些又都是事实,那他们就会用各种污言秽语来骂你。

他说:「如果说中国民族真有什麽劣根性,就是这样一群基因变异的怪物。一个正常生存的物种是不可能如此否定自己的。但在中国偏偏出现这样一群人,他们佔据高位,佔据话语权,佔领了讲堂,佔领中国报纸、电视台、研究所,如果不指出问题,我们的民族就无法生存。书中的这些声音,在民间,在年轻人中间是普遍存在的,不是我们所能代表的,只不过这本书由我们来写,因为我们毕竟比这些年轻人更多的掌握话语权,我们未必比他们说得好,水平未必比他们高,如果我们不站出来说而开个头的话,他们就永远没有机会说。」

宋强说,「逆向种族主义」杀伐、摧残自己的民族,从而获得一种快感,自诩为中华民族的精英。这麽一种心态,几十年来大行其道。他说:「最野蛮的种族主义者的最下流的语言,在中国高层知识精英出现,『中国人是低贱者,繁殖能力最强』,当年第三帝国理论家说出的语言,在中国这群精英中几乎原汁原味说出来了。」

这部书展现了讨伐逆向种族主义的这种情怀,书中最重要的观点是建立大目标。一是破,说中国不高兴;二是立,讲中国的主张和路径,讲述了明晰而鲜明的感受,呼唤高尚集团,呼唤伟大社会。

《中国不高兴》:反思中国内政和外交 为未来建言

成都商报/1996年,首版印行5万册的《中国可以说不》出版后备受瞩目,有报道称,当时全球上百家媒体都报道了《中国可以说不》,此书成为当年最轰动美国与西方社会的中国书。

当中美舰船在南海对峙、周边国家声称对南海部分岛屿拥有主权、日本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圆明园兽首被拍卖等等事件一再撩拨中国人情绪时,近日,一本名为《中国不高兴》的新书出版,这注定又是一本充满争议的书。这本书全名为《中国不高兴: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值得注意的是,该书的作者之一宋强正是12年前《中国可以说不》的作者之一。

作者不但在书中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严厉批评,也对国内的文化进行毫无保留的斥责。 “《中国不高兴》是1996年出版的《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的升级版,在过去的这12年里,中国国内外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中国和西方摊牌。”图书策划人张小波很直接地表达他的观点。

缘起揭秘

“一系列事件让我们不爽”

“不高兴似乎是有点儿戏般的词,但我们谈论的内容绝不儿戏,12年过去了,世界和中国的局势已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到了一个需要表达态度的时候。”《中国不高兴》的作者之一宋强昨日这样告诉记者,宋强也是《中国可以说不》的作者之一,在这本书刚刚出版之时,英国卫报便立即与他联系,想知道这本书的作者们究竟是怎样的想法。

宋强表示,与12年前的《中国可以说不》相比,这本书少了情绪色彩,多了一些理性的成分。“这本书的其他几位作者都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宋晓军是央视和凤凰卫视著名军事评论员;王小东被认为是中国“民族主义”领军人物;黄纪苏则是社会学家;刘仰是知名评论人。专业的见解使得话题可以深入到外交、政治、经济、军事、文艺等领域。

而实际上,这本书严格来说并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说”出来的,王小东说,去年10月初,他们在北京郊区谈话交流,谈话内容由速记员记录,他们在这个基础上稍做修改。宋强也透露,这几个作者平日都是相熟的朋友,经常就各种问题发表意见。当年策划过《中国可以说不》的张小波谈到策划该书的缘由时说;“一年多来的一系列事件让我们感到压抑、不爽,中国好不容易盼到了奥运会,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却仍要遭遇西方的抵制,被西方作为异类对待。”

狂批西方

“西方人是我们惯出来的”

《中国不高兴》尽管被认为少了很多情绪色彩,但从各个章节的标题来看,均具有强烈的攻击性。比如“不能再搞‘轮盘赌’:把中法关系实质性降低”、“不能任由美国绑架世界”、“西方人的自以为是,是被我们惯出来的”等等。

书中认为,次贷危机也好,美国贸易赤字也好,说穿了,就是美国人消费得太多,生产得太少,形成了缺口。这个缺口怎么补?一是抢,二是骗。这次金融危机体现了美国社会从上到下的全面腐朽。现在美国老百姓群情激愤,都说这次危机是华尔街那帮混蛋和小布什政府的错。但是我们平心而论,美国老百姓又怎么样?你活干得这么少,压根就没那份钱,你凭什么住大房子?

作者还大胆进言:“毋庸讳言,近30年来,我们处于一个长期被遮掩的真相中。中国人以最大的热情拥抱西方,以最亲善的姿态告诉西方:‘我们在向你们靠拢’,而西方的回答是:‘你们在哪里?’自我矮化的时代歧路,绝不是心理镜像,而是周边都存在的活生生的现实……在一些不友好国家轮着闹的情势下,我们不能轮盘赌,不要把外交思路弄得那样零碎,把法国归于“差信誉客户”,着着实实惩办一回。搞一点“ 解气外交”、儆尤外交,也符合我们开放时代的大思路,成熟的大国心态不光是‘宽容’,也有较真儿。”

王小东在书中更对宋鸿兵为首的金融人士提出批评,“曾几何时,在中国这样一个说法流行了起来:制造业是低智商、低层次的人干的,其结果是费力而好处全被别人拿走;真正高智慧、高层次的人是从事金融业,打赢金融战争。这样的代表就是宋鸿兵的《货币战争》。他们会举出种种数据,说明中国从事制造业是多么“亏”。就经济发展战略,乃至人们的价值导向而言,再没有比这种说法更误国误民的了。”

点名批评

痛骂中国精英知识分子

《中国不高兴》除对中西方关系的实质演变进行嵌入式分析外,同时也对社会上充斥的“浑浑噩噩”进行了强烈批评。在书中,五位作者痛责龙永图、厉以宁、林毅夫、樊纲、丁学良、崔卫平、朱学勤、余世存、宋鸿兵、马立诚、王蒙、王朔、李银河、周孝正等“当红精英”,着力批判“失败主义”“万金油式的明白人”“抖机灵的文化施虐”,希望能对国内道德和文化的建设产生正面的警醒和推动。

黄纪苏在书中认为,钱钟书就是轻薄浮躁文化氛围里诞生的“泰斗”,“当时中国知识分子对西方一举一动都以玄奘译经的态度认真咀嚼、仔细钻研。在这种情况之下,人群中忽然背着手出来一位同胞,说了一段英文,接着又说了一段法文,接着又是德文,大家能不傻么、能不疯么,这是钱钟书获得大名的原因之一……钱无论作为一个学者还是文人都算是不错的,只是把他当作泰斗,却多少说明那些年社会文化的某种病态,在一个胸无大志的时代,钱这样的人很容易领袖学林。”

甚至面对以骂人著称的王朔,作者也不留情地认为,王朔的文章,其夺目的偏狭、冒烟的歪才,实在是一个民族舍弃大目标,收缩大情怀后进入精神下行期才有的症状,“他只在当下翻跟斗,因此他只是个过渡人物。”至于很多人推崇的王小波,也被认为有点病态,“他笔下的中国从古到今好像一无是处,他既然以理性自居,中国真差成那样,能混到这么久吗?”

惊人观点

中国要在世界上除暴安良

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大目标?我认为第一是要在这个世界上除暴安良,第二是要管理比现在中国所具有的更大更多的资源,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如果中国只是要给世界提供一个新的榜样,那这个目标太小了,中国应该提供的是真正的管理和领导。如果中国在这个位置上,至少不会像今天的美国那样:好吃懒做、不负责任,堕落到抢、骗的地步,而使整个世界陷入经济衰退。

文化大腕们

请下岗出局

现在这拨所谓的大腕,他们占据着最大的资源,但凡做出一点垃圾来,就通过强大的资金和权力进行媒体运作,忽悠全民认购。中国文化要真正复兴,这些文化艺术的“领军人物”要么改邪归正,要么下岗出局。中国不往前走则已,中国的文艺不向上走则已,要往前向上,就凭这些人,凭他们这副败家丧气的样子,走在队伍前头肯定是要耽误事的。

“摇滚歌星”奥巴马

拯救不了美国

美国的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谁当政都不可能轻易解决,但奥巴马摇滚歌星式的执政方式是更不行的。他执政不如希拉里、麦凯恩,乃至小布什。有人也许会说,美国的政治制度好,能够制衡一个没有执政经验和智慧的总统,甚至能够制约一个胡来的总统。但这样一来,美国所谓的“变革”也就成了胡扯了。

批评与争议

中国这么大,没办法潜伏

对于书中观点太偏激的质疑,张小波辩称:“作者们并不认为他们的观点偏激,这是他们长期酝酿,认真思索以及理性思考的成果。去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许多热血青年在网上发表了很多热血沸腾的帖子和观点,但最终总有所谓的精英分子掌握着话语权,出来指责这些青年的热情。”他也坦言对于该书面市后可能引发的争议早已做好思想准备。

王小东承认,在书推出之后,香港记者曾问他这不是给中国威胁论以口实么,但他认为,“说我们要潜伏,那根本没办法潜伏,那么大个国家怎么潜伏?潜伏个什么,最后束缚自己别人还都不信。”王小东认为他们的观点并非是一种狭隘民族主义,“这些年我们跟西方亦步亦趋,我们对他们太软了,太相信他们了,需要反省。我们这本书不只直刺了盲目乐观的心态,也直刺了盲目悲观的心态。两方面都说了,可能盲目悲观妄自菲薄这个方面还更多一点呢。《中国不高兴》就是告诉大家,中国本身存在着很多问题,包括盲目悲观。书中恰如其分地认清了中国在世界中的位置,认清了弱点和长处,以此为基础认清楚了中国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大目标。这个大目标不是说中国唾手可得,但是确实有希望实现的。”

作家乔萨比较赞同《中国不高兴》的态度,认为该书 “认认真真地和我们一起在思索当今的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当今的世界,当今的中国怎样才能创造明日的辉煌……和《中国人可以说不》比较,我觉得《中国不高兴》无论是智慧和道义,还是趣味和学识都有了大大的超越、丰满和成熟。”

张小波说,《中国可以说不》出版之后,中国和西方的关系有一点一直没有变,那就是双方已经“摊牌”了。在对待与中国的关系上,“西方国家实质上就是搞轮番外交,一个接一个来赚你中国的钱,不论是美国还是德国,都是如此,这些都是不高兴的事。但去年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俄格冲突,俄罗斯事发后的强烈反应,给予了中国某些启发,对西方的咄咄逼人,必须反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