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加学界女性待遇远逊男士

加通社多伦多电/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女性在加拿大学术界的地位有所提高,但男女差异在学界仍然相当明显。特别是在学界高层,女性教授无论在代表性还是在薪酬方面,都不如男性同事。

统计显示,2004-05年,大学教职员中女性占1/3,不过正教授中,女性只有19%,比1990-91年的8%有所上升。而在新获聘教员层次,女性比例只有14%,和1990-91年的12%相比,上升幅度不大。在收入上,女性正教授的中位收入比男教授低6,000元,副教授低1,800元。

在学术界进阶,应该以学术成就为标准,通常的指标是申请人的研究成果、著作情况和教学成就。不过根据安省温莎大学的招聘主管黛拉奇(Janice Drakich)教授的统计,影响晋级的不仅有学术成就,而存在“系统的性别歧视”。

她和约克大学人类学副教授潘史超域(Penni Stewart)在2月号的“学术事务”发表文章指出,自1988年以来,加拿大大学中的女性学生就处于多数,不过女性教授的比例却增长缓慢。而且,身居高级职位的女性更是少得可怜。

加拿大统计局的伊萨德(Lahouaria Yssaad)认为,女性教职员通常较年轻,她们从业时间较短,还没有来得及树立学术威望。虽然越来越多的女性获得博士学位,不过要熬到教授尚需时日。此外,和其他领域情况一致的是,不少女性放弃事业,转向家庭。

不过黛拉奇对此解释并不满意。她指出,男女教师在获得永久职位,或终身教职时,比例大约一致,但到评教授的时候,女性就少了很多。她认为关键是评审程序不公平。

统计还表明,女性学者大多集中于人文领域,而人文学者的薪酬要比商科、数学等男性教授占绝对多数的领域偏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