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新疆学生绑架案 4嫌出庭

世界日报记者温哥华报导/上周绑架中国留学生的4名嫌犯,昨分别以本人或视讯方式过堂,法官初步审理后裁定3月10日开庭审理案情。昨有多位嫌犯亲友到庭旁听,但庭讯结束后都迅速离去。

25日只有32岁的王直启(音,Wang Zhi Qi)人到法院,其他三人都以视讯方式出庭。身穿橘红色囚衣的王嫌,神情冷静,对于庭间对话没太多反应,却不时和席间亲友微笑致意。

王嫌的两名亲友,一男一女,年约20到30之间,男子中等身材,身穿黑色皮衣,女子一头长发,穿着灰色戴帽外套,带有眼镜。两名亲友开庭之前就抵达等待,庭间陆续进出法庭,神情轻松,脸上不时带有微笑。审讯结束,王嫌还不忘向亲友挥手道别,才带着笑容离开。

27岁的张观(音,Zhang Guang River)、25岁的余杨(音,Yu YangJason)以及25岁的温桓文(音,Wen Huan Wen)则依序透过视讯出庭。庭讯全程由口译官译成普通话。

张嫌身着囚衣,大剌剌的坐着,身体瘫靠椅背中,双臂抱胸。不知是语言隔阂或视讯音量不足,张嫌对法官问话并无反应。随后轮到余嫌视讯出庭,余嫌双手背在身后,全程站在镜头前聆听法官和翻译官说话。最后出席的温嫌,额前浏海遮住半张脸,是唯一一个回答法官问话的嫌犯。

开庭后不久,两名中等体型的中年男子快步走进法庭,在最后一排坐下。两名男子一短发蓄胡,一光头,都穿着厚重外套和球鞋。庭讯一结束,两人就快步离开,毫不停留。

法官在询问过4嫌后,裁定3月10日开庭审理此案。昨日只有温嫌和张嫌的辩护律师到场,余嫌和王嫌则都由温嫌律师代为处理。

案中被绑的18岁青年的父母居于中国新疆,中国驻温总领事馆侨务组组长陈日彪表示,受害人父母曾与领馆接触,相信他们会前来温市,只是近期未再与领馆联络,亦尚未就签证或侨务援助提出申请。

至于受害学生本人,陈日彪指出,总领事馆先前已透过警方提供领馆联络方式,但该生迄未与领馆接触。他相信受害人家庭相当重视隐私,将来若其父母来加,也应会保持低调,希望外界予以尊重。

华生绑架案4疑犯提讯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郑一峰/被控绑架18岁中国留学生并勒索巨额赎金的4名被告,周三在温哥华省级法庭再度提堂。法官听取控辩双方陈词后,把案件押后至3月10日续审。

4被告只有32岁的王志齐(Zhi Qi Wang,译音)一人出庭应讯;其余3被告包括25岁的温焕文(Huan Wen Wen,译音)、25岁的于洋(Yang Jason Yu,译音)和27岁的张光(Guang river Zhang,译音)都是透过视像方式出庭。

法官听取控辩双方陈词后,把本案押后至3月10日续审并且颁布禁令,禁止传媒报道该案在法庭上提及的任何细节。4被告已经在上周五首度提堂。

各被告均被控绑架、非法禁锢以及勒索罪名。周三他们都穿着橙色囚衣出庭,而各人需要通过普通话传译的解释。亲身出庭的王志齐,曾跟前来听审的一男一女打招呼。此外,张光显得心情轻松,而其他被告则表现较为紧张,只以简单的形式回答律师一至两条问题。

温市警2月15日接获被掳事主父母透过第三者的求助电话,得知有一名卑诗国际学生在温市西端住所遭绑票,立即展开24小时全天候截听跟踪;后来警方锁定歹徒位置,2月19日分别在本拿比市及温哥华市采取营救行动,顺利救出遭绑票的一名男事主。他是就读卑诗大学(UBC)、来自中国新疆的18岁国际学生。当时警方共拘捕5人,经调查后,落案控告其中4人。

留学生炫耀招摇惹绑匪
喜自称老板或老总 旁人易信富裕

明报/大温接连发生绑架案,包括上周发生中国留学生遭人绑架及勒索巨款案后,引起本地留学生极大关注,并有人担心人身安全。据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现时有一些留学生作风颇为高调,甚至喜欢以“老总”或“老板”自居,较容易成为歹徒的目标;至于作风低调的留学生,相对下成为目标的机会不会太大。

知情人士称,过去曾发生多宗华裔学生被绑架或殴劫案,部分案件歹徒是与事主认识,很多时都是因为事主作风高调,无意中招徕不法之徒的注目,成为歹徒犯案的目标。

据悉,过去有一些豪客学生,喜欢开名车,流连夜店,而且经常招呼朋友同行。自然受到其他朋友支持,过去此类豪客多被友人称为“大佬”,但随?时代改变,现时部分豪客学生喜欢称自己为“老总”,甚至吹嘘称虽然仍在求学,但已是某大公司的“老总”。而除了“老总”之名外,他们亦喜欢朋友称之为“老板”。

例如有一名喜欢“夜蒲”的豪客留学生,与女孩子接触时,常挂在口边的说话是:“我才刚跟国内的公司开完会”,更喜欢夸耀自己是“成功人士”,特别会在女孩子面前炫耀财富,绝对是“老总”气派。

知情人士指出,部分豪气学生的作风,其实十分危险,因身边的人很容易误会事主真的是富家小弟,并将有关消息传开去,若遇到有人心生歹念,便很容易成为歹徒的犯案目标,遭人行劫及甚至遭绑架,而过往亦曾发生事主被绑架后,歹徒向其家人勒索巨款后,才知道事主家人并非十分富有,只是“冒牌”富家子。

消息人士特别指出,现时受到金融风暴影响,很多留学生的消费会较为紧慎,假如仍是高调地当豪客学生,会特别容易引人注目,更容易招惹歹徒的注意,成为目标的机会较大。

事实上,温市警方在上周公布侦破一宗华裔留学生绑架案时,便曾呼吁年轻学生不要炫耀财富,行事最好低调一点,避免成为绑架对象。警方举例在东南亚有能力买一辆日本车的人,来到加拿大可能会为子女买一部欧洲名车,却会让人家以为孩子很有钱,反让孩子身处危险之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