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星星千禧:我和《星星生活》共芳华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小苗)得知这一期是《星星生活》周刊的第1000期,能达到这个目标,真的很赞!

我出生在《星星生活》创刊的那一年,我和《星星生活》不但是同龄,而且还一起成长。

我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我九岁时写的“我参加亚裔运动会开幕式”。那时我还不会用中文写作,也不会用中文打字,那篇文章是我的妈妈从我跟她说的话帮我写出来的。如今,我和《星星生活》都已经十九岁了,在这十年里,我有一百多篇文章被发表在报纸上。

这些文章,记录了我的生活,也见证了我的中文水平和写作能力的提高。现在我写文章完全是可以自己写了,我对中文打字也十分地熟练。而《星星生活》也早就成长为一份内容丰富,被很多人喜爱的华文报刊。听说每个周末在华人超市门前,《星星生活》是最抢手的,去晚了就拿不到呢!


【小苗:《我荣获了安省义工奖》】

我一直很喜爱和别人分享,给《星星生活》写文章,更激励我经常总结我生活中不同的经历。而且不但把过程写出来,也把我当时的感觉和心里想法都记录下来。有时还能看到别人对我文章的评价,我在国内的亲人也发表他们读我的文章的体会。特别是我每一次回北京时,我的大舅姥爷都和我总结他读我写的文章,总是表扬我,说我作为一个在海外出生长大的孩子,能用中文写这么好的文章,真的很棒。让我特别骄傲,也更有信心继续写得更好!

作为一个生长在加拿大的华裔移民二代,通常我们听和说中文的机会比较多,但是读和写中文比较少,尤其是用中文写作的机会几乎没有。给《星星生活》写文章,让我学会了用拼音打字,认识了更多的中文字和词,以及它们的正确用法。我在中文学校上学时,校长推荐我去参加过加东中文学校联合会举办的中文打字比赛,获得了第一名,也获得过全校认字比赛总冠军。

通过写文章,我的写作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思想也更成熟,在参加过的几次中文征文比赛中获得大奖。如果没有《星星生活》给我写文章的机会去训练我的中文写作,这些肯定都达不到。所以,我非常感谢《星星生活》,感谢你们的工作,感谢你们的培养,也感谢读者的关注支持,使得我有这么大的进步,取得这么多的好成绩。

最近,我看到《星星生活》报纸上也有其他小朋友写的文章,他们的笔名前面也和我过去一样,写着“星星生活小作者”。希望他们好好珍惜这个机会,不断地锻炼和提高自己。也祝愿《星星生活》周刊的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