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星星千禧:感谢感恩一路相随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夏婳)生活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朋友,大约都很熟悉《星星生活》。它仿佛是密不可分,无所不知又无时不在的好朋友,可以随时随刻唠叨着家常琐事,种种生活见闻。同时又提供着各行各业各类最新的资讯,还传递着人们关心的新闻时事。它不仅有便利快捷的网络版,还有印刷精美的纸质版,着实丰富了异国他乡游子们的生活。

我也很熟悉《星星生活》,但是角度和大家有点不同。


【夏婳:移民加拿大的此时与彼时】

几年前,我绞尽脑汁开始写小说,到处投稿,可都是石沉大海,音讯全无,唯一例外是自动回复说已收到邮件。有天和加中作协的西风老师聊到我的苦恼,他道:“你为什么不试试《星星生活》呢?不过他们不收小说,只收生活感想杂文。”同时他也附给了我主编捷克佳的邮箱。我如获至宝,虽然知道写散文是我的弱项,可还是想尝试一下,便精心地写了《我的邻居》发了过去,没有意外发生,依然泥牛入海。

万般无奈的我只好将这篇文章转投美国《侨报》,没想到很快发表。但仿佛就此时来运转,这期间我的小说陆续开始被一些网站和报纸有偿刊出,让我欣喜异常。

更没想到的是许久之后,我又突然收到了《星星生活》主编的回复,说《我的邻居》将刊载在这个周末。我清晰地记得那天和朋友正在商场闲逛,休息时看到邮件的。当时的感觉是心急火燎,担心违背了版权原则,又不想放过这个机会。尤其机会于我而言,千载难逢。我飞速地奔回家,从电脑了翻出自己还算满意的一篇旧作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回复了主编的邮件:鉴于那篇已经被其它媒体采用,是否可以用这篇新的取代?

主编的回复很神速:可以!从此开始,我和《星星生活》的合作正式拉开了序幕。我观察到《星星生活》无论编者还是作者都非常勤奋,尤其是几位知名作者,他们的高产和认真让我敬佩不已。在他们的带动下,几年来,我时断时续地写了一些生活感想。也算跟着《星星生活》一路成长,我自己似乎也借着好运顺势而上,小说散文诗歌剧本都不断地发表出版,还获得了海内外一些奖项。所以我对《星星生活》的感情又多了其它成份,知遇之恩,幸运护声符等等叠加在一起。

曾经犹疑过,是否要继续记载这些柴米油盐琐碎杂事,发觉还是有读者追随。我老妈在多伦多的朋友说她拿到每期《星星生活》总是先找找是否有我的文章(当然,这归属老妈的友情得分),也收到各式点赞,还有朋友的各种留言,牢记其中一则:“正是这些细微的小事,组成了我们生活的温度。”这些都极大地激励着我,在码字的路上继续努力。

前段时间,星星生活铁杆老友微信群组建,很高兴自己也在里面。和文字上非常熟悉却素未谋面的朋友济济一堂,谈天说地述日常,没有丝毫的陌生和距离感。

在第1000期之际,只想对《星星生活》说:有你真好,感谢感恩一路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