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星星千禧: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阿妍)时光这个东西委实是大千世界里最厉害的,它吹拂过的山川改变四季,它抚摸过的脸庞由稚嫩到白发苍苍,它经历过的人心留下或激动,或迂回,或高亢,或低沉的生命乐章。无论是对人,或是对事,“1000”这个时光数字都不是个小数字。

初遇《星星生活》,亦然是它成熟稳健之时,在众多华人媒体群里风姿卓绝,玉树临风,自成一派。是大多地区少有的可读性极强,拥有独家角度观点的华语“发言人”。为大多地区华人追捧,热爱,一经出市,未几便不再见。周末常有取而不得,四顾惆怅之意难平。

和星星的关系就像孟非说的“好朋友的关系是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时间真的太久了,看着“星星”从无数惊涛骇浪里挺过来,一直走到今天第1000期,这些年,时光改变了媒体的传播方式,无数自媒体出现挑战传统方式,还有经济形势的波动导致的广告收入减少,还有各种人力不可抗因素的出现,《星星生活》都一路趟过来,一直坚持着它原本的“真,善,美”,独家的新闻述评,各位专栏作者独特的生活视角,让无数老粉丝,新粉丝每周不改地在老地方盼望着它的出现.


【阿妍:为什么要留在加拿大】

以前我公公婆婆在时是每周的铁杆读者,对于英文完全不灵光的他们而言,《星星生活》就是精神食粮,是他们了解加拿大方方面面的窗口。通过它,知道了政府移民政策又改了,知道哪哪的房价又涨了,知道哪哪又有什么聚会活动,赶紧订好日子去凑热闹,见见咋回事。对于新移民来说,华人媒体真的是他们进入加拿大的桥梁,了解更多信息,掌握更多资讯,《星星生活》在社区服务上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年,无数华人媒体倒下,甚至一些声名震天的华人媒体亦不再做纸媒,回头来看看《星星生活》的这“1000”,毋庸置疑,那是被时光镀过的金光灿烂的坚持风骨,是主办者,主编,所有编辑同仁值得祝贺与赞美的恪守精神。星星不易,可敬可佩。

想起和《星星生活》的二三趣事。当年郭德纲来多伦多演出,我就是在星星上买的票,那是我第一次去编辑部。第一次见到主编是在《星星生活》的十周年大庆上。有几个作者都是相熟的朋友,举箸之间,言来辞往,皆是快乐的记忆。

对了,我也被退过稿。有几次,大概文章观念不适合面向公众传播,主编就毫不客气地回复“不可用”。所以,我也不是百发百中,所以,相信他的评判是公正公平的。

这些年,我自己已经分不清是我陪着星星还是星星陪着我,所有的心路历程,百感交集都会汇成文字交给《星星生活》。也正因为我拥了“发言权”,故而更应当谨慎地发声,在评论某社区事件,议论某个人物时更应当落笔审慎。《星星生活》让我意识到作者是应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不了解具体情况而随意随性发声会给自己或社会带来何等影响。

时光伴着《星星生活》走到了“1000”,祝贺你过去的成就。期盼你的未来。青山不改,绿水常流,我们,作者和读者,永远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