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素描

PROFILE

wood_log_w.jpg

一个就职于多伦多华文媒体的从业人员,当年所学专业和工作性质与传媒可以说没有一丝关联,但移民加拿大后,极其偶然的机会踏入传媒。最希望的是,能通过自己的眼睛和笔端深入了解加拿大这个新的国度,见证中国大陆移民在枫叶之国的成长历程。所有个人原创文章那个均收录在原创索引(MYDOCS)之下,下面几篇文章算是个人生活的几个回忆片断。

20080612/关于故乡的记忆碎片

(星星生活特稿/贾志伟)与那些自幼便浸淫在市井文化、乡村文化、马背文化,或者是中国特有的大院文化的人,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则一直处在一种不断迁徙的文化氛围中,对故乡的认识则完全是一种粗线条甚至于模糊不清的感觉。

很多年前,父母就曾隐约提过祖辈闯关东,最终安家落户在东北广袤黑土地上的故事。不过,对这些陈年往事,当时并没有过多留意。如今,居住在大洋彼岸新的国度,心头却不断泛起对故乡和故土的眷恋。

寻根问祖应该是人类的天性,也是一个民族摆不脱的文化情结。但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进程中,频繁的战乱、天灾和人祸对历史载体的不断毁坏,诸多细节也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渐失。闯关东之前,我的祖辈源自何方,至今仍还是个谜。……详文

20080306/风雪勾起移民加拿大的陈年往事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易往熙)移民改变的不单是原有的生活方式,更有难以磨灭的人生轨迹。曾经走过的岁月承载着风雨,如树木的年轮般层层包裹。重拾留存的移民之初的点滴琐事,能令人更加珍惜今日的生活。

多伦多的天空今冬就像漏了一样,大雪一场接一场,地面一直就没有清爽过,已经进入三月,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今年是举家移居加拿大以来印象颇为深刻的三个冬季之一。上一次是1999年1月,几场大雪接踵而至,降雪量达118厘米,时任多伦多市长的拉斯曼请求联邦政府派遣军队入城解困,后成为外人的笑柄。还有一个风雪的冬季,则是令人难以忘怀的移民之初。……详文

20070816/中国观察:十元钱与一个人的命运

(星星生活特稿/捷克佳)即使时代飞速发展,但若身处渐变的社会环境,许多事情往往不如置身事外,反回头来以时间轴的截面感受深切。

已近黄昏时分,大道旁的家属院门前,一辆农用三轮摩托上还有十多个待售的西瓜,没有惯常的买卖吆喝声,一对农村夫妇默默地注视着过往的行人,眼神中却企盼人们能惠顾他们的生意。

突然间,我发现这个卖瓜的男子似曾相识。饱经风霜的面庞上虽略显疲惫,但岁月之痕还是没有令他失大形,努力辨别之下,还是认出他就是我当年的高中同学。完全没有想到,二十七年后,我们在这样的场景下相遇。……详文

20090312/从山寨之风忆起土法上马

这个土法上马的地震预报器成为我们那栋楼的守护神,并成功地预报了当年8月中下旬的四川松潘地震。现在想来,这个地震预报器可以说是古代科学家张衡研制的“候风地动仪”的简化版,只是没有龙头、铜球和蟾蜍,无法获知地震发生的方向。

还有一个故事是改革开放之初,全国曾风靡学习《数理化自学丛书》。记得在自学液体表面张力那节前,自己曾想利用毛细管法发明一个公式,以推测不同液体的系数。但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因为在最初的设计阶段便出现偏差。

后来的一个土法上马的典型案例还确实和土有关。……详文

20130606/陈凯歌:一生只攀一座山

非常有趣的是,笔者与黄土地也有深厚的情缘。移民之前,笔者从事科研工作,野外试验站便位于陕西安塞。电影《黄土地》打腰鼓的场景便是在安塞县城对面的山顶拍摄,该场地后来转给野外站建设成为山顶试验场,列入中科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野外台站之一。每年夏秋季驻站时间三、四个月,而在当时雇用的当地临时工中,就有两位曾参与电影《黄土地》的拍摄,出现在打腰鼓的队伍中。……详文

9 Comments

  1. 李同德

    清末同治陜甘回漢之乱
    敬讀全文, 對您詳盡的介紹當年慘況甚是感慨, 伊斯蘭教義作為強勢, 政府姑息只會叫後代子孫付出代價, 遺禍萬年. 中國大陸的社會主義改良可以國富民強, 在國家安全大前提下,為什麼大陸的伊斯蘭教義不可以改良, 將大陸的伊斯蘭教義回歸國家統一的主流, 鼓勵成為愛國教會, 全力打壓自主性強的伊斯蘭教會,或讓伊斯蘭教徒開放宗教信仰自由,恢復人性社會,清末同治年間明明是回教極端份子逞兇,卻還有人說是起義抗暴, 中國古來什麼都缺少, 就是不缺少漢奸, 感謝你們把歪曲史實出賣國家利益的人揪出來.

  2. 陈佳

    请问可以开放你的博客的全文rss吗?
    在大陆看你的博客很不方便,谢谢!

  3. wushp

    你好,一直都很关注这个博客,也订阅成了我固定的消息来源。

    其中有些消息是设有密码的,不知道博主是出于什么考虑,其中必有原因。不过这样也许更好,不再博客上显示可以避免吊起读者胃口,不知博主意下如何。

  4. 杜加春

    欢迎你来看我的博客

  5. Nesamalar

    Dear Jack,
    We have our own website for people to indentify the truth with government documents.would it be possible to link our website on your site please.We are stil loading documents to our website,so please be patient.
    our website is
    http://www.immigrationcanadascam.com

    Thanking You.
    Nemalar Premakumaran

  6. crystal

    Hi, Jack,

    i am a friend of Mr. Hou’s, i really want to get more about them in your blog. but i fail to access. Could you help me to tell me what the password is. I am really in sorrow….Please give me a hand,ok? till now i got the bad news. it is a little bit late, but i just want to see them the last time, maybe i can do it from the funnel of them. thanks!!!

  7. igulf

    你们好,很高兴能来到这里,我很想了解2005年卑诗省选和市选的详细情况,如能象这次安省省选这般详细更好,包括华人及各华人集中选区的情况。资料可发至我邮箱,谢谢!

  8. John Zhang

    Hi, Jack,

    I was wondering how to get the password to access the article about the funnel of Liang Hou and his son in your blog. It’s pretty sad when I heard about that. I am a classmate of Di Zemei. Any help would be appreciation.

    Best,

    John

  9. 费杰

    正巧,我也叫费杰,从搜索找到你们这也有一个和我同名同性同姓的,呵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