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颁复工法终止约大罢工 或致省府工会关系紧张

(多伦多1日加新社电)观察家说,安省政府通过复工法案,要求约克大学员工终止罢工。该法案或导致省府与工会之间关系紧张,加上经济不景,资金紧绌,不利省府与多个工会进行中的合约谈判。

劳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政治科学教授多彻蒂(David Docherty)说:“劳工与教育问题,不管是专上学院或中学、小学,都是麦坚迪当务之急,特别是资金紧绌之际,他的支配能力更受限制。”

安省面对赤字膨胀、税收萎缩、经济前景低迷的压力,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不仅要为合约筹措资金,更要出资给基建项目。

目前省府正与惩教员工、中学教师、公校小学教师和几间大学谈判合约。麦马士达(McMaster)、特伦特(Trent)、莱克黑德(Lakehead)、劳伦琴(Laurentian)等大学的不同级别员工,目前都在谈判中。

观察家说,麦坚迪处理约克大学罢工的方式,设定了先例,在未来的谈判可能令双方关系恶化。

麦马士达大学政治学教授杰斯克(Henry Jacek)说,自由党在2003年,争取了很多工会的支持,打败保守党政府,但现在他立法迫令复工,可能令工会支持流失。

多彻蒂则说,更多学校罢工,更大的风险是家长受影响,离弃自由党。

安省小学教师联会(Elementary Teachers’ Federation of Ontario)威胁说,如果2月13日前,与教育局之间的谈判未有“重大进展”,3月就会进行罢工投票。

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说,她希望避过罢工。她说,约克大学的局面,是小学教师的“前车之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