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预算案过首关 NDP发动广告战轰叶礼庭撑哈珀

魁人政团修订案遭众院否决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魁人政团对预算案提出修订案,周四遭众议院否决;新民主党推出电台广告,抨击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撑哈珀政府,说自由党只是预算案的橡皮图章,害怕面对另一次大选。

哈珀政府的预算案,周四通过第一个考验,因为国会议员投票,拒绝政团所提修订案。

只有政团及新民主党支持拟议的修订。

修订案要求保守党政府,取消税务优惠计划,放弃联邦计划成立的全国债券管理机构。

它也要求改善就业保险,对制造业及森林业提供直接补助,但现行平等薪酬及平衡拨款模式维持不变。

预算案命运 料周一揭盅

联邦预算案的命运,现在就要看自由党领袖叶礼庭的修订案,预料周一提出,保守党将会接受。

但新民主党故伎重施,用对付前自由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的广告手法,攻击新党领叶礼庭,指摘对方软弱、无能,不是真正领袖。

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博(Bob Rae)反驳,新民主党的行为是“绝望的□象”。

新民主党周四发出第一轮电台广告,指摘叶礼庭支持保守党政府。

广告指叶礼庭当党领不及格

广告中的女声说:“有些事不会改变,自由党另1位党领,赞同另1份保守党预算案……叶礼庭作为自由党领的首个测试不及格,他成为哈珀同路人。”

广告说,新民主党领林顿(Jack Layton)是唯一可信的党领,真正关心普通加拿大家庭。它说:“林顿是唯一能对抗哈珀的坚强领袖。”

两份英文广告之后,新民主党下周也将推出两份法语广告。林顿尽力将叶礼庭宣传为哈珀的翻版,宣称新民主党才是真正的反对党。

新民主党甚至为网站改名为newdemocratopposition.ca,进一步反映那个信息。

叶礼庭坚称,他的做法是给哈珀政府一个试用期,如果保守党执行预算不力,自由党有3次有效机会拉倒政府。

但林顿指摘那是“遮羞布”,如同以前狄安的做法,掩饰自由党不愿推翻政府、强迫大选。他说,这是3年内,自由党第45次在信心投票事务支持保守党。

新民主党的第1组电台广告,将在纽芬兰、安省北部和西南部播放,魁省广告下周播放。新民主党相信,这些地区的选民更可能对预算失望,对自由党未能反对预算而失望。

没参考预算案振兴经济措施 财长指IMF过分悲观

明报/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于本周二发表财政预算案时,估计本国今年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将收缩0.8%,明年增长2.4%;但国际货币基金会(IMF) 于翌日发表新预测指本国今年GDP会收缩1.2%,明年也只得1.6%增长,较财长的预测悲观很多。

当本报昨天向财长追问其预算案基于的假设经济状况是否太过乐观时,费拉逖指其估计是基于私人机构的预测,而他发表的数据已有下调,较私人机构提供的为保守。

他认为IMF作出预测时,未有考虑到本国刚推出有助振兴经济的预算方案,故他感到是IMF稍为悲观,不是他太过乐观。

他续称,加拿大央行最近也预测,本国的GDP今年将收缩1.2%,明年增长3.8%。央行的预测又较他的更为乐观,故他感到他们采用的数据恰到好处。

此外,费拉逖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时,显示了联邦政府过往公布的例如基建等拨款,总共有80亿元仍是原封不动。

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兼财政评论员的麦家廉作出批评称,有数据指过往公布的每1元基建拨款之中,其实只用两角。故该党打算日后会特别留意执政保守党公布的基建拨款,是否真的动用,确定各项基建计划能制造就业机会。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尔卡(Thomas Mulcair)更指执政党“报大数”,目的是将拨款留作日后急时所需之用。

费拉逖昨天作出回应称,他指摘那是由于政府官僚制度而引致的漏洞,令不少基建计划申请要长期轮候审批程序。例如通常各项基建都要通过联邦政府及省府的环境审查,那属重复工作,故他打算取消绝大部分基建计划的联邦审查程序,可令各项工程提早1年获批。

费拉逖说,该党已同意自由党提出的修订方案,打算于今年3月、6月及12月向国民发表财政预算进展报告,到时也会报告基建拨款的进度。

不提出修订改善预算案缺点 麦家廉认自由党避大选

明报/本周三发表财政预算案,联邦自由党魁叶礼庭回应时,曾表示不满预算案中并无放宽就业保险金(EI)的申请资格和不大注重环保工业,同时批评执政党无计划防止本国进入财赤无了期状态。然而,自由党并无提出修订方案去改善上述的“不足”之处。

当本报昨天向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兼财政评论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图)问及该党为何不提出有关修订方案时,麦家廉指该预算案有不足处,但也有不少优点,若该党提出上述修订案,迫保守党接受的话,有机会触发政府倒台而要举行大选。

他说:“加拿大人现时不想见到再要举行大选,故该党会紧盯执政保守党如何推行财政预算案政策,确保真的推行和制造就业职位。”

他续称,上述不足之处也不是全无办法挽救,该党也可于3个月或6个月后,当执政党发表经济进展报告时提出。

财政部长费拉逖于本周二发表财政预算案时,估计本国今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将收缩0.8%,明年增长2.4%。但国际货币基金会(IMF)于翌日发表新预测指本国GDP今年会收缩1.2%,明年也只得1.6%增长,较财长的预测悲观很多。

麦家廉认为上述财政预算案可能较为乐观,但也应考虑到来自不同机构的经济预测,很多时会稍有不同。

他也不同意联邦新民主党的指摘,强调自由党并非与保守党结盟,该党支持该预算案,只是为了避免此时举行大选。

他续称,此执政保守党已较两个月前大有改善,当时还说本国的经济不差,不用推出经济振兴方案救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