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弗州理工血案:网路传言有假

多维社记者吕贤修报导/“目前已有一位普大华裔学生来电作证,朱海洋因股市投资失利,产生杀机一说,纯属不实。”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言人对多维表示。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朱海洋涉嫌谋杀一案,经媒体报导后,目前许多中文网站转载了出处不明的种种消息,甚至被引用为报导标题。对于这些说法,校方表示多数无法证实。

“朱海洋平时温和友善,待人热情,他做出这样的事情可能只是一时冲动。”一位自称其好友的网民在网上发言。

“在今年《福布斯》富豪榜排94位,身家达92亿美元的德国商人默克勒(Adolf Merckle),前天被火车撞中死亡。警方估计默克勒可能自杀,料和银行谈不拢借贷有关。我的股票也亏损很多,几乎没有翻盘的可能,可能要吃咸菜3年了。现在有点后悔莫及,农业经济学这个专业很没有前途。而她,也让我的烦恼雪上加霜!”这篇网路大量转载的留言,据说是朱海洋个人博客的最后一篇文章,标题为《股票大蚀,最近很烦,都想杀人或自杀……》。

对于死者杨馨的背景,一位网友留言“这个女生我认识,在加拿大的时候还同上过几节课,就这样被杀真是很震惊。在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拿了BBA,后来在Subway做了一段时间经理助理,同时考GMAT。学习很用功,每学期都上6门课,是个很激进而且有目的的人。以前在Library的时候跟她聊天,她说她很喜欢奋斗里的文章,还记得她曾经说“不在国外混出个名堂就不回国”。跟她说话觉得人不错,但外界名声很不好,还有人说她的绰号叫“插座”。虽然这种说法很过分,但可能也是因为她交的男朋友太多了。在加拿大4年左右,公开的至少有4个,出国前在北京也有男友,每个都是对她有经济支持的。北京的男友都负担她在加拿大回国探亲的机票的,在加拿大的某位男朋友因为要供养她也跟别人借过好几千块钱,至于美国这个我就不是很清楚了。不过她做事的确很努力,2年多就把大学上完了,后来还工作了1年多。工作的同时考GMAT,申请学校,还去争取了“省提名”的移民计划,听说在加拿大的移民也已经下来了。以前就听她说要进grad school学会计,也是因为本科在商学院的原因。今天看到这则新闻才知道她如愿以偿来美国了,没想到居然就是这样的结局。”

zhuhaiyang_blog2.jpg
疑似朱海洋博客。

关于朱海洋的背景,一篇名为《朱海洋qq空间博客》的文章指“经济贸易学院2001级国贸专业学生。朱海洋不但相貌英俊,而且学习成绩非常好。2002年6月、12月朱海洋分别以96、94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口语考试中获B+;2003年10月托福考试663分(满分677分);2004年6月GRE考试,数学部分满分800分,作文仅扣1分,总成绩为1370+5;2004年6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力挫群雄,夺得一等奖。此外,他每学期均获人民奖学金,并曾获得2003年上海水产大学侯朝海奖学金。”此外,也有报导指,朱海洋的父亲为宁波某大学教授。

关于两人关系,也有报导指“认识朱海洋的该校华人研究生说,凶嫌与死者在中国时并不认识,杨馨8日初抵该校时,人生地不熟,透过同校学生介绍而由朱海洋前往接机,由于当时学校仍在放寒假,宿舍尚未开放,杨馨曾有几天借宿朱海洋在校外租赁的公寓。另外,也有学生指出,朱海洋过去几周来苦追杨馨,却未获佳人青睐,可能因此萌生杀机。”

此外,也有中国报导指“朱海洋的房东森格评价朱海洋“他很粗鲁,也很好斗。”森格还说,自己曾因朱海洋在屋里存放木柴而责备过他。“我和警官提到过朱海洋。我告诉警官,朱是一个妨碍公共安宁的人,但警官说这事儿他们管不了,让我联系学校。”森格说,他后来联系过校方,但没有得到合适的建议。森格还回忆到,本月12日前后曾见过朱海洋,当时朱海洋身边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那女孩子说她刚到学校。朱海洋想帮她找住处,“不过那女孩子不愿意透露更多情况,后来他们两人就离开了。”公寓管理人回想起最近碰见朱海洋的场景时也说:“他的行为非常奇怪。上周,他来到办公室,说公寓的工作人员偷了他的鞋子。我说,‘你不是有两个室友吗,你怎么确定不是他们?’但他就是认定是工作人员偷了他的鞋。””

23日,多维记者致电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方兼警方发言人Larry Hincker。他表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一开始并未告知外界,死者是遭到斩首,只公布是被谋杀。


疑似朱海洋博客。

对于目前网路传言,朱海洋因股票投资失利,产生行凶动机。校方表示,今天有一位普林斯顿大学的华裔学生来电,指该消息不实。具体谈话内容目前无法公布,但校方已将这位学生转介警方。

关于受害者毕业自加拿大一说,校方基于个人隐私,不愿证实。至于朱海洋入学时的GRE分数,两人是否曾短暂同住,是否属于情杀,凶嫌是否有精神问题,校方以相同理由,不愿证实。

警方表示,经过搜索两人住处,目前正查阅日记、电话纪录、电脑内容,进一步了解包含行凶动机、两人关系等,但内容仍无法公布。朱海洋已有暂时的公派辩护律师Stephanie Cox,承办本案的检察官为Brad Finch,第一次开庭时间预订为3月5日。多维记者与上述两人联络,尚未得到回应。

zhuhaiyang_yangxin.jpg
朱海洋与杨馨。

多维22日报导如下:

21日晚间发生于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华人血案。22日中午,校方发言人Larry Hincker对多维记者表示,校方已于昨晚紧急联络死者在中国的母亲。

目前已确认死者名为杨馨(Xin Yang,音译),22岁,来自北京,09年1月8日入学,生前为该校商学院研究生,主修会计。

嫌犯朱海洋(Haiyang Zhu,音译),25岁,来自宁波,博士研究生,08年秋天入学,主修农业及应用经济。

校警发言人对多维表示,周三晚间7点6分,校警接获报案,指一位亚裔女性在Graduate Life Center宿舍一楼的Au Bon Pain咖啡店受到攻击。大约4分钟后,校警到达现场,发现涉嫌行凶的朱海洋以及涉案的一把沾有血迹的水果刀(kitchen knife)。当时杨馨已无生命迹象,朱海洋则被当场逮捕。

有鉴于去年的校园枪击血案,校警立刻启动电子通讯警报系统,对全校师生发出约4万封电子邮件及手机简讯。大约40分钟后,才再度发出短讯解除警报。

朱海洋目前被拘留于Montgomery监狱,并被控以一级谋杀,不得交保。

警方对多维表示,根据已访问的现场7位目击证人,事发之前,两人并无口角。警方已搜索嫌犯住处,但暂时不能公开结果。嫌犯并无任何犯罪纪录。根据校方纪录,朱海洋是杨馨登记的紧急联络人之一,因此证实两人相识。目前,警方正进一步调查行凶动机。

校方发言人表示,这件谋杀案让许多师生联想起去年4月韩裔学生赵承熙的枪杀事件。为了平息恐慌,校长已对全体师生宣布这是单独事件,是件个人悲剧。一切课程今早已恢复正常,命案现场仍封锁中,但学生已能自由进出该栋建筑。校方目前鼓励目击学生,以及对谋杀事件感到恐惧的师生,可以寻校方的心理辅导系统接受谘询。

根据多维记者了解,朱海洋也是该校农业及应用经济系助教,教授大学部每周二、四上午的的农产品行销课程。负责该课程的助理教授Denise Mainville对多维表示,她对此事件感到惊讶与哀伤,但不愿对当事人进一步评论。

与朱海洋同系的唯一一位华裔教授游雯(Wen You),接到多维记者电话,同样对此事感到难过。虽与朱海洋相识,但她不愿多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