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加拿大是如何进行西部开发的

中国经济周刊 第04期
★文/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彭忠义

为了促进中国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笔者曾经访问过加拿大艾伯塔省,与联邦政府设在该省的“西部经济多样化办公室”(即原来的西部开发协调办公室)官员和艾伯塔省有关人士进行过交流。他们的一些做法或许对我们有所启迪。

艾伯塔省位于加拿大西部,曾经是加拿大的落后地区。联邦政府1960年代启动的西部开发,促进了该省经济的发展,目前,其发展已超过一些较为发达的沿海省份,走在全国前列。艾伯塔省30多年的开发历程,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调整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的过程,其核心是围绕改革资金运作模式、提高使用效率进行的。

在开发初期,政府把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吸引投资、增加就业作为工作的基本思路,建立政府投资基金,向新投资者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给予减免税优惠政策,以吸引投资,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发展。但这些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经济发展依然缓慢。给予新企业的优惠,引起其他企业的不满和反对;政府开发机构支配投资基金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监管成本高,还容易造成资金损失,使得政府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难以为继。这些问题促使联邦政府不断思考、调整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一、资金投向重点从生产领域转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西部地区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优先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企业外部环境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政策选择,经过调整,资金投向的重点逐步从生产领域转向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联邦政府与省政府合作,采取共同选择投资项目、联合出资的模式发展基础设施。即双方各自研究提出建议,由双方组成的“管理协调委员会”进行论证,选出最应优先建设的项目,两级政府共同投资建设。

二、发展方式从吸引外部投资转向注重发挥本地企业的内生能力。西部地区以中小企业为主,缺乏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致使企业的管理能力、开发能力普遍较低。但与大企业相比,其在生活必需品生产和创造就业机会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与新投资企业相比,它有成型的产品销售渠道,更易于与当地社会、文化相融合。扶持已有企业发展,发挥内生生产能力就成为又一个重要政策选择。为了避免优惠政策带来的不公,对企业扶持的重点逐步从资金支持转向智力支持,主要是帮助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以改善人员结构,提高素质。中小企业雇用理科毕业的大学生就业,政府在3年之内为其提供50%的工资。这一措施使到西部就业的大学生与在发达地区的收入水平差距大为缩小,高于当地其他就业者,这极大地促进了人才向西部转移。

三、决策和管理方式从政府独立实施转向多方参与。经过探索,加拿大在西部开发中逐步形成了政府开发协调机构与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社区组织合作,多方参与决策的资金运作模式。

政府将开发基金无偿给予商业银行,作为银行的坏账准备金,条件是银行向新兴产业和新技术开发企业提供政府给其资金8倍以上的贷款,节余部分作为银行的利润,发生坏帐超出部分由银行承担;支持的对象由联邦政府开发管理机构、当地政府、社区组织、银行共同确定。对小企业的小额技术改造贷款,通过信用合作社为其提供,贷款额度在政府给其坏帐准备金的5倍以上。

而以社区组织为纽带选举产生的“社区未来计划理事会”,则组织社会力量为企业提供管理能力培训等专业服务,政府为其提供部分经费。与政府相比,它们更准确地了解企业的需求,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