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8/长城落地受阻华社强力反弹

2006年4月28日22:4:17(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针对CRTC重新征求公众意见,20多家华人社团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强力支持长城平台落地加拿大。与会者表示,目前的电视节目远远不能满足华人社区的需求,不能满足以大陆为背景的新移民的需求。百万华人应该在多元文化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充分享受民主的权利,而民意不应被少数人“挟持”。

主持人之一的孙善勤表示,长城平台落地,无关政治,无关名利,而有关民生。长城平台乡音乡情,和每一个海外华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她希望每个人,每个社团,每个媒体表达出真实的意愿。她说:“这次活动唯一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发出自己的声音,维护我们自由选择的权利,让我们的老人不再寂寞,让我们的孩子更好地学习母语。”


(图为参加“支持长城平台落地加拿大”活动的部分社团代表合影)

针对一些团体把长城平台落地政治化和极端化。另一位主持人黄政说:“我们不反对他们表达他们的意见,但我们决不同意那些反对的人剥夺我们选择观看的权利,这就是我们的呼声。”他相信加拿大电讯委员会(CRTC)会以常理,而不是以政治口号考虑问题。

身为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理事的黄政表示,这次活动鼓励大家以一人一信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同时,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计划近日在几个华人主要聚居区开展现场签名活动。黄政表示,这次活动并没有预期的人数目标,也不会走上层路线找政治人物。他说,“我们和反对方不一样,我们不想涉及政治,我们走的是平民路线。因为这是一个关系到很多老百姓权益的问题,希望能反映出民众真实的心声。”

不久前自中国海归回游的叶军,目前是加拿大华人IT专业人士协会(CITPAC)会长,他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方面论述长城平台落地对本地华人的影响。叶军认为,不要躲避政治的观点。对于长城平台遭遇阻击,应该用民主的办法来争取自己应该得到的权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实践过程。

叶军说,从经济上来说,长城平台提高中文电视的收视率,有助于促进加拿大全体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加文化的交流,进一步促进贸易旅游的增长。这对加拿大的经济是一个有力的支持。他说,在文化上则更不用说,加拿大提倡多元文化,媒体应该代表各个族裔和各个阶层,现在的电视频道就不能满足说普通话群体的需求,这是一个明显事实,必须予以改变。

多伦多女子俱乐部张辉萍的讲话颇具代表性。她说,支持长城平台落地有三个理由,首先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华人更没有理由不去了解自己的祖国各方面的进程。二是从孩子受教育的角度来说,通过电视学母语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三是老人在这里很寂寞,如果在加拿大看到中文电视,感受世界地球村,在这里也会有在家乡的感受。她说,从政治经济文化大的方面来说长城平台落地很有意义,但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这三点理由已经非常充分。

彭良健代表加拿大湖南同乡会强力支持长城平台落户加拿大。他说,原因之一是极受欢迎的湖南卫视频道也在该平台之内,湖南同乡非常愿意希望能透过来自家乡的节目了解祖国的变化和进展。他说,超级女生的第一名李宇春还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封面人物,连西方都能认可的节目,为什么加拿大能拒绝?他说,在这个全球化的年代,东西方应该相互融和。

加中企业家协会徐中华更在记者会中表示,如果长城平台不能落户加拿大,这将是一个悲剧,也是民主的倒退。北京协会杨宝凤质疑,不明白为什么CRTC听不到众多华人的声音。

分析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本次长城平台落地加拿大横生波澜,可以认为是以大陆移民为背景的本地华人社团大意失荆州。华人社团原以为板上钉钉水到渠成,却无想遭遇顽强阻击,实在是出人意料。咎其原因,这里既有政治层面上的干扰,也有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一些组织无端地将中国的文化商业行为政治化,认为这些电视台是中国政府的宣传工具,并说服国会议员提出反对意见。此外,个别已有普通话电视节目的媒体出于争夺市场的考量,试图维护自己的原有利益。

该人士同时表示,本次多家华人社团联合组织的声援活动是在部分华文媒体和网站不久前发起的网上签名之后,感觉本地社团在应对阻击事件的反应节奏上慢半拍。尽管有各种客观原因,但支持“长城平台落地”第二阶段的行动滞后却为事实。不过,该人士表示,无论这次绝地反击成功与否,华人社团应该以此事件为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