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特别推荐:谁能冼涤我们的心灵?

2006年5月2日6:42:38(京港台时间)

–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举办浴佛节

(星星生活记者记者报导)“汽车需要换机油,房间需要打扫,人心需要洗涤。”5月5日(中国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举行盛大的浴佛活动。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说,佛诞日亦即浴佛节,是佛教最隆重的法会,每年吸引许多民众参加,去年达上千人之多。

今年估计人数会有所增加,且有时尚流行的健康素食午斋供应。他称,5月5日(星期五)在湛山精舍举行的浴佛仪式,具体时间是上午9点30分至12点多,地点:7254 Bayview Ave,Thornhill(夹Steels Street),电话:905-8861522。另外,在多伦多市中心湛山弘法精舍亦于5月14日(星期日)举行浴佛活动,上午10点开始,地点是:1330 Bloor Street West,电话:416-537-1342。

达义法师说,普天同庆的佛诞日是一年一度的佛教盛事,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信众的重视。在香港,自从主权回归祖国以后,佛诞日已成为公众假期,数十万的信众前往浴佛。在中国大陆、台湾,及东南亚等地,从古至今都有盛大的浴佛活动,海外各地更有许多西洋信众热烈参与。众生均以恳诚的心浴佛,一杓水浇下,灌浴如来功德身,同时也象征着自心的净化,一切从新开始;众生愿以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达义法师告诉星星生活记者,浴佛有着很多意义,主要是净化个人的身口意,当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像(即佛祖)沐浴时,内心会诚恳祝祷,愿祛除贪欲、嗔恨、愚痴的污垢,让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清净,并祈祷社会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等事件发生,环境能够优美无染,并且藉着浴佛的功德,清除自己曾未所悟的尘垢时,更寄冀于美化我们的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清凉乐土,化导邪恶人心为善良菩提。

释达义师父还说到佛诞日的由来,2550年前的4月初8,印度迦毗罗卫国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菩提树下,生下了悉达多太子,也就是后来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诞生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并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意谓人生,命自我立,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一切均掌握于每个人当下的一念心),随即有两股水从天泻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后来,佛教徒每年均以浴佛仪式纪念慈悲佛陀的诞生。

**三步一拜发愿加国四大名山早日建成

浴佛将至,湛山精舍法师们已进行多项活动来感恩佛陀的降生。其中,4月30日,圣光法师发起在加拿大五台山三步一拜的活动,引来数十位四众弟子的参与,其中洋人法师慧成也远从尼亚加拉瀑布的万佛塔寺赶来参加。常住纽约的乐渡长老,也是湛山精舍的创建人之一,年逾80高龄,也专程前往五台山为朝拜者洒净。而湛山精舍现任住持达义法师,引领众人诵经祈福。


浴佛将至,湛山精舍多项活动感恩佛陀降生。4月30日,加拿大五台山三步一拜的活动,引来数十位四众弟子的参与。常住纽约的乐渡长老(右二),湛山精舍现任住持达义法师(右三)亦有前往引领众人诵经祈福。(摄影:星星生活记者)

朝拜活动自当天淩晨6点开始,下午6点结束。自山脚往山上,全程均为三步一拜,每一拜诵念南无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名号。期间,在这片人烟稀少之地,也引得路过之人感动的目光。

圣光法师说,能在加国五台山三步一拜,是他多生的福德因缘,是日恰逢为文殊菩萨圣诞日前夕和浴佛节的到来之际,具有殊胜意义。其二,为的是磨砺自我,去除我慢;其三,更为祈祷世界和平,人心向善,众生离苦得乐,加国四大名山早日建成。

在经文中,众生常赞誉文殊菩萨“智慧无量,非佛莫能”。在佛教寺院中,他常侍于释迦牟尼佛的左边,为佛祖的左胁侍,专司“智慧”,与司“理”的右胁侍普贤并称。文殊菩萨常顶结五窑,手持宝剑,表示其智慧锐利,而其身骑一头青狮,则表示智慧威猛。大智文殊菩萨,与大行普贤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四大核心信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