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1/加拿大机场严阵以待防恐

2006年8月11日4:12:3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距9-11恐怖袭击5周年只有1个月,英国当局8月10日宣布,挫败恐怖分子炸毁飞往美国航班的阴谋并拘捕多人。当日,美国许多航空公司取消或延迟了原定的航班飞行计划,加拿大各机场也戒备森严加强各项保安措施。

加拿大航空运输安全局说,从加拿大机场启程的国内国际航班将禁止携带任何液体容器及胶状物品,包括所有饮料,洗发香波,防晒乳液,牙膏,发胶或其他同类物品。前往美国的乘客同时被要求接受脱鞋检查。航运安全局发言人表示,目前尚不知道这些严格的安全措施将会持续多久。

航运安全局说,唯一的例外是如果携婴儿或幼童同行,奶粉,母乳或果汁则被应允。此外,随身携带的处方药需与登机者的姓名相同,非处方药如胰岛素等也被允许。所有液体容器及胶状物品必须装入托运行李中。

因出发前尚未得到任何通告,许多10日清晨离开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的乘客,不得不将洗发香波,牙膏和化妆品等物品从随身的手提包中取出,而转放于托运行李并重新打包,原本可以携带登机的瓶装水也不得不丢弃。当日,机场内的免税商店也关闭谢客。

虽然许多从美国来的航班延误15分钟至1个小时,但多架从英国希思罗机场起飞的飞机延误达2小时之久。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因实施严格安检导致乘客大排长龙,机场当局建议,乘客应提早抵达机场接受安检,同时要有耐心。

此外,10日晨皮尔逊机场登机柜台曾一度混乱,机场保安发现一无人看管的大件行李后及时疏散人群,但20分钟后,一位老妇人前往认领,紧张场面才得以舒缓。


(图为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的禁止液体物品登记告示)

此间媒体报道说,英国警方8月10日宣布,警方以及军情处侦破一起恐怖份子企图炸毁从20架从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恐怖阴谋。英国内政大臣里德表示,英国联合防恐中心已将恐怖威胁程度调升到最高等级。里德说,英国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攻击威胁。

美联社报导,伦敦警方发言人表示,“我们破获恐怖份子图谋在飞行途中炸毁班机的阴谋,”且表示他们相信阴谋的目标是从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同时英政府8月10日将国内的安全警戒级别提高到“危险级”。据悉,安全警戒“危险级”意味着英国国内将马上遭到袭击。目前,英国内政部制定的安全警戒级别共分为五个等级,其中“危险级”是级别最高的安全警戒。

法新社报导说,英国机场已全面加强安全检查,搭机旅客不得携带手提袋,除非将所有物品放在透明的袋子里。警方表示,据已知阴谋显示,恐怖份子试图将爆炸物放在手提袋里。伦敦市警局表示,这桩阴谋是由苏格兰警场反恐办公室和情治单位联手进行数月之久后宣布破获,并且已逮捕许多嫌犯。

另据报道,美国官员表示,策划袭击英美航班的恐怖分子原计划利用MP3和能量补充饮料(energy drinks)来炸毁多达10架飞往美国的客机。一位高级国会官员表示,恐怖分子计划使用一种类似Gatorade英国版的运动饮料和胶化体物质合成的炸药,而MP3播放机或者手机将充当引爆器。

据CNN最新报道,伦敦警方确认,共有24名恐怖分子嫌犯正在押。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恐怖分子的这一炸毁英美航班的阴谋进一步表明了,美国正在与伊斯兰极端主义者进行战争。

8月10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谢尔托夫表示,恐怖分子炸毁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计划是在最后执行阶段被挫败的。“这一计划很可能是基地组织策划的”,他表示。

受此影响,乘飞机进出英国的旅客在机场面临混乱和延误。进出英国的航班,特别是中短途航班被取消或延误。欧洲最繁忙的机场伦敦希斯罗机场已对欧洲大部分航班关闭。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以及希腊一些航空公司也纷纷表示暂停飞往英国的航班。

美国国土安全部10日声明称,已将所有商业航班的安全警戒级别提高至高级,即橙色,以应英国安全警戒级别的提升。“运输安全管理局正在就扩大已有安全要求范围,与联邦协同机构、机场管理部门、商业航空公司等进行协调,以与警戒级别调高相一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