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新闻人物:加拿大新总理斯蒂芬-哈珀

2006年1月28日10:20:20(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加拿大联邦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击败自由党,成为加国12年来首位右翼总理。作为加国历史上第22位总理,同时也是最年轻的总理之一,国际社会对哈珀所知并不多。但这位保守党领袖,未来将代表加拿大,在世界领袖峰会上与美国总统布什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列。

斯蒂芬.哈珀1959年出生于多伦多,现年46岁,并在多伦多度过童年和少年时光。他曾取笑自己没有作为一个会计的个性,但能成为一名经济学家。早在1978年,19岁的哈珀就在其位于多伦多伊桃碧谷瑞车维高中(Richview Collegiate Institute in Etobicoke)的毕业年鉴上写下了他未来生活的理想。

他给中学时的密友Raymond写到:“祝你好运,希望早日看到你在竞选中成功”。他的同班同学John Tait回忆说:“在高中时,他甚至不是辩论的主角。”但是,从高中时在年鉴中偶然写下的话语中还是可以一窥哈珀当年的雄心。

不久,他随父母迁居到西部的阿尔伯塔省,在一个采油区从事电脑分析员的工作。后来,入读卡尔加里大学,并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硕士。

对年轻人的政治召唤使他一度考虑加入特鲁多(Trudeau)领导的自由党,但他却于1985年接受了卡尔加里西部保守党国会议员吉姆.霍克斯(Jim Hawkes)行政助理的职位,开始走上从政之路。由于厌倦布赖恩.穆隆尼(Brian Mulroney)领导的进步保守党政府热衷于魁北克事务以及无法平衡财政预算,他在一年之内离开这一岗位。

在1987年,哈珀成为普雷斯顿.曼宁(Preston Manning)的首席政策顾问,随后作为改革党(Reform)候选人与老东家霍克斯对擂,经历一次失败之后,终于在1993年击败霍克斯,当选加拿大联盟党卡尔加里西部选区国会议员。

1997年,因为与曼宁意见不一,哈珀离开国会山,部分原因是四年前就与曼宁在《夏洛特敦协议》(Charlottetown Accord)的处理上发生争论。哈珀在1997至2001年期间任“国家公民联盟”( National Citizens Coalition)的主席,他经常为纳税人的权益大声疾呼,同时也反对针对其它政党在竞选活动中的开支限制。

在2000年的选举中,改革党成为加拿大联盟党(Canadian Alliance),在党内权力争夺中,戴国卫(Stockwell Day)成为党的领袖,哈珀又一次开始考虑党的政策。在2002年,哈珀击败戴国卫掌管加拿大联盟党。

哈珀最大的政治遗产应该是他在权力重组中的角色。在2003年10月,两个具有保守党色彩的政党,由麦基(Peter MacKay)领导的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anadian Party)与由哈珀领导的加拿大联盟党协商合并,组成加拿大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 of Canada)。哈珀轻松击败对手施当娜(Belinda Stronach)和克莱门特(Tony Clement),出任新的加拿大保守党首任领袖。

哈珀的对手克莱门特是前安省保守党内阁的卫生厅长,在萨斯(SARS)肆虐多伦多期间,一直深入第一线,深受民众的爱戴。另一个对手施当娜则是一间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加拿大曼格纳国际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官,后来在2005年5月,施当娜“跳槽”到自由党,在加国政坛引起不小的风波。哈珀后来回忆说,施当娜宣称不满意党的纲领才转向自由党,令他感觉到挫败和被出卖。

过去外界对哈珀的形象,认为他既尖锐又笨拙,宁可躲在家里钻研经济学理论,也不愿意上街与选民握手。反对人士曾指控他温文儒雅的外表下,掩藏着各种强硬右派的议题,其中许多议题与美国布什总统的权力基础相当类似。

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在一些省份极受民众的拥戴,但同时在一些省份却几乎不存在。在2004年6月的联邦大选中,新组建的保守党向执政的自由党发起强有力挑战,虽未能取而代之,但却一举夺得议会中的99个议席,确立了最大反对党的地位。其中保守党在安省赢得24席,或者说30%的选票,在阿尔伯塔省获得60%选民的支持,在草原省份获得52%选票,但在魁北克省则没有获得一席之地。

在本届联邦大选中,哈珀充分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一直往中间靠拢,避谈保守党的许多极端特质,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竞选策略,这一新形象让他在竞选过程中一路领先,保守党终于翻身赢得大选,以124票组成少数政府。其中在加西大胜获得草原省份多数议席,在自由党的大本营安省争得选票至40席,并在魁北克省突破,取得10席,成果令人振奋。

哈珀在本次大选中提出的加强廉政、削减消费税、严惩犯罪以及给予各省更大自主权等主张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在外交方面,他表示将在维护加拿大利益的同时致力于改善与近邻美国的关系。

哈珀的妻子劳琳.特斯基(Laureen Teskey)42岁,是一位制图师。他们育有两个孩子本(Ben)和瑞切(Rachel),年龄分别为9岁和7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