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大选观察:哈珀新政的走向

2006年1月28日10:18:36(京港台时间)(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经过八周的激烈角逐,加拿大第39届联邦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以微弱优势战胜马田执鞭的自由党,保守党12年后卷土重来,再掌政权。政治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次政治版图的更改凸现城乡差别并使加国的政治权力中心西移,保守党组成的一个异常虚弱的少数政府将令加国政局面对一段飘摇的日子。

保守党小胜政局存隐忧

在元月23日的联邦大选投票中,由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赢得了308个联邦议席中的124个,意味着自由党将结束对加国12年的执政权。自由党获得103个席位,魁人党和新民主党分别获得51个和29个,另外还有1个席位为独立议员赢得。

本届大选与上届相比,自由党与保守党可以说互换角色。在2004年第38届大选中,自由党的席位是133,保守党99,魁人党58,新民主党是19。

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赢得超过半数的154席,大选获胜的保守党将组成少数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保守党少数政府将不得不依靠至少一个反对党的支持才能维持生存,这就为加国政局的稳定带来不明朗的因素,而且每一项立法都有可能讨价还价。学者认为,保守党上台后不会推行极端的政策,而以走中庸路线为主。但无论如何,这是哈珀的一个重大胜利。

在本次选战中,保守党在西部草原区,获得大多数选区的胜利。但更重要的是在素有票仓之称的安大略省获得突破,夺取10个自由党议席,取得40席。自由党虽然在大西洋省份有效地阻击保守党的崛起,但自由党则仍在各地丢失席位,特别是在魁北克省遭遇历史性的挫败,国会议席减至13席,平1882年的最低纪录。不过,自由党在大多伦多地区总算保存一点颜面,仍然是红色连片。

这次大选的赢家是谁?其实,一直闷声发大财的新民主党被认为是这次大选的最大赢家。新民主党在全国共赢得29席,数目远远超过上届大选所得的19席。

新当选的保守党领袖哈珀26日上午在丽都大厅拜会加拿大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后正式确认,由他组建的加拿大新政府内阁将在2月6日宣誓就职。哈珀说,他与总督讨论了政府的未来。

哈珀在当日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表示,加拿大华人“理应”在人头税这个种族歧视问题上得到一个由政府做出的正式道歉。哈珀说:“加拿大华人对建设我们的国家正产生非凡的影响。过去尽管遭遇许多障碍,他们仍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五华裔获胜问鼎国会山

在本届大选中,共有19位华裔候选人分别代表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等各主要党派,参与角逐联邦议员席位。其中5名华裔候选人获胜,成功当选联邦国会议员。社区人士指出,这次选举中,华人参政问政表现积极热情,显示华人族群在加拿大社会中无论在人数上还是在参政问政质量上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获胜的5位华裔候选人分别是:卑诗省列治文选区的陈卓愉(Raymond Chan,自由党)连任;安省威灵顿-荷顿山(Wellington-Halton Hills)选区的庄文浩(Michael Chong,保守党)连任;曼尼托巴省Dauphin-Swan选区的麦鼎鸿(Inky Mark,保守党)连任;魁省Vaudreuil-Soulanges选区的黄美丽(Meili Faille,魁人党)连任;最引人关注的是安省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Trinity-Spadina)新当选的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新民主党)。

邹至蕙所在的选区是全国选战最为激烈的选区之一,这也是邹至蕙第三次代表新民主党参选国会议席。在1997年大选时,以1800票败北,在2004年大选时又以805票惜败。这届大选,邹至蕙破釜沉舟,选前辞去多伦多市议员的职位,并动员庞大的多达千人的志愿者登门拜票。邹至蕙终于如愿以偿,以超过3667票击败争取连任的老对手自由党国会议员余欣龙(Tony Ianno),成功当选国会议员,成为安省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邹至蕙将和身为新民主党党魁的丈夫林顿一起成为加拿大国会第二对“夫妻档”。

媒体分析指出,华裔候选人的积极参选与成功入围,将进一步鼓励和吸引更多新一代的华人参政,投身到维护本族裔权益以及整个加拿大社会公平的事业中去。如平反“人头税”成为联邦大选的一个热门议题,把华人关心联邦大选,以致对华人的权益推展到新的历史阶段。

社区人士认为,在保守党执政之下,华人社区将面对重建华裔社团之间、华裔社区社团与政界之间良好互动关系的挑战,也面临在华裔在参政问政路上更多地学习西方社会中良好民主风范和素质的挑战。

政党合作前景不乐观

求同存异,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无疑是摆在弱势的保守党少数政府面前一个非常严峻和现实的问题。政党间的积极互动,有助于实现一些共同的目标。执政党政绩的有为还是无为取决于领袖高超的政治智慧和灵活的施政方针。而对左翼政党来说,借助于右翼政党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必须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易于变通的策略。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近日表示,他将努力寻求与保守党少数政府合作的基础,通过相互妥协找到解决方案。林顿称,新民主党内部业已开展有关研究项目,探讨与保守党政府合作的可能性。不过,林顿坦言,对两党在国会联手的前景并不乐观,因为两党之间存在着明显而深刻的分歧。

加中关系会出现变数吗?

自由党执政期间,加中两国关系虽然偶有波折,但总的来说,两国的关系是健康地向前发展,尤其在经贸领域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不过,立场亲美的保守党执政后,加国外交政策是否存在变数,是否对中国有战略忧虑,《台湾关系法》会否再度提出等问题令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社区人士的看法不完全一致,但大多数对加中关系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在加拿大联邦大选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加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继续发展。卢树民认为,两国双边关系将会遵循“保持稳定,推动发展,扩大合作”的道路向前走,因为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卢树民大使表示,中国不反对加拿大与台湾在经济、教育、文化、科学等领域的交流,反对的是同台湾发展官方及实质性的关系。他说,《台湾关系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试图改变加拿大与台湾关系的性质,与加拿大推行的一个中国相违背。《台湾关系法》是由保守党议员以私人名义提交国会的议案,因自由党政府倒台而胎死腹中。

加拿大学者认为,保守党上台后,中国将对中加关系的三个方面尤为关注:第一是在美加重建传统关系时,对中加关系的影响;第二是保守党政府的对华态度,尤其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第三是是中加能源合作的前景。

学者指出,保守党在台湾问题上不会有大变化。虽然部分保守党议员曾经对中国不甚友好,但保守党成为执政党后,政府会采取务实慎重的态度,以国家利益为重,政府内的外交人员也会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制衡作用。

渥太华华人社区人士认为,外交政策必须以加拿大的国家利益为首要考虑,不该也不会推出一些对加中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可能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不利政策。

美加关系的未来走向何方?

作为邻国,美加两国关系的发展历来是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近年来,马田政府不断地在国际事务上对美国说不,在两国间贸易摩擦等多个问题上意见相左,美加政治关系一直处于低潮。

由于哈珀身为保守党领袖,在国内外政策设定上,与带有保守色彩的布什总统颇有相似之处,所以许多美国媒体认为,哈珀上台后将有利于美加改善关系。但《华盛顿邮报》却认为哈珀上台未必会亲美,美加未来的双边关系仍然是一个无法预知的谜。因为大多数加拿大人对布什政府没有好感甚至颇为厌恶,哈珀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与美国走得太近。文章指出,哈珀政府的外交立场应该与自由党政府没有太大的区别。

目前的事实至少是这样。哈珀在26日拜会总督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很快地便表现出与美国关系保持一定的距离。他警告美国说,在加拿大领地的北极圈内,美国应该管好自己的事务。这位保守党领袖说,他将遵守竞选诺言,支持加拿大军队在北极海域地区兴建新的设施以及购买海军重型破冰船。哈珀这番话是回应美国大使威尔金斯(David Wilkins)对该计划的批评,美国大使认为,北极通道是“天然水域”。哈珀说加拿大可以在自己的领域上作任何事情,无需任何人来指责。

保守党版图凸现城乡差别

值得玩味的是,代表银行保险业、铁路运输业、能源工业垄断资本和大农场主利益的保守党,在加拿大最大的三座城市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未获得任何议席。为巩固政权和发展势力,保守党将不得不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专家表示,保守党在多伦多颗粒无收反映出大城市选民对于枪械管制及社会服务的看法跟小地方民众的差异愈来愈大。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城市选民显然认同上届政府实施的计划。三大城市的民众传达的强烈讯息是,如果要在这些地方获胜,就要注意民众的心愿。

安省省长麦坚迪说,哈珀必须显示出了解城市的问题。城市运作良好,省及国家就没有问题,要是无法负担住宅、基本设施及其他需求,会拖累加拿大的经济成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