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4/SARS究竟是人类公敌还是中国特色?

2003年6月4日21:20:20(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周星复、捷克佳、崔茜联合报导)多伦多《太阳报》的辱华漫画事件以对方的正式道歉告一段落。从5月28日事发到4日华人社区接受道歉,为时整整一周。社区人士说,我们打赢了一场反击战,这显示出华人团结的力量。

华人社区强烈反弹

《太阳报》5月28日刊出的有关漫画。题为“Opening new Markets for a fresh product” 的漫画,以及漫画中的无数个“Made in China”的骷髅,意指中国制造并有意向世界输出SARS病毒等。漫画一经刊出,即引发加拿大华人社区的强烈不满和愤慨,众多华人认为这是故意污蔑和歧视。

社区人士说,众所周知,几乎是全人类的人都知道,SARS不是中国独有的病种,更不是华人特色的病种,它是全人类的公敌。《太阳报》的种种变异行为令人义愤至极。这是对华人的仇视,是用露骨的方式对华人进行嘲讽。这幅漫画的刊登反应了一种狭隘的心态。

另有社区人士说,联想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针对华人的事件,表明不少人潜意识里排斥少数族裔、骨子里对华人依旧敌视,应该给他们洗脑、刮骨。如3月渥太华CFRA580电台主持人在有关节目中竟然将中国称为所谓“恐怖主义地区”声称,“美国打击伊拉克是为了向伊朗、中国、朝鲜等恐怖主义地区发出警告”;多伦多第一波SARS潮中平权会受到的投诉电话,称华人吃的象老鼠,活的象猪猡;以及亚裔文化月中的丑化华人的海报等等事件联系到一起,就会发现太阳报的漫画事件决非偶然。

解释“漫画事件”未获认同

6月3日出版的多伦多《太阳报》,刊载该报专栏作家高斯旦(LORRIE GOLDSTEIN)的文章“让我们澄清──华人社区不应为SARS负责”一文,就5月28日该报所发表的文章与漫画,以及其后引发的“漫画事件”进行解释。试图淡化华人社区的反弹,并将矛头转而指向中国政府。

高斯旦在文中批评中国和加拿大政府,他说,路瑞的漫画是用来诠释MacDonald专栏,意在批评中国政府掩盖危机以及加拿大政府在SARS以及其它疾病进口以后反应迟钝。无论如何,我们反复指责加拿大政府在SARS危机开始的时候反应太慢,包括安省政府(除了卫生部长克莱蒙特)和多伦多市政府。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因为SARS爆发而谴责加拿大人。

但他的这一解释未获华人社区的认同,社区人士表示其解释缺乏诚意,企图转移视线,不能令人接受。

漫画家坚称公平公正很满意

绘制该幅漫画的政治漫画家劳瑞(Ranan Lurie)在接受采访时坚称该漫画公平公正,并对这幅作品很满意。据4日出版的《世界日报》报道,劳瑞指出,中国政府是SARS扩散的祸首,由于其早期处理疫情缺乏透明度,才会将病毒祸害“输出”到全球多个国家。

劳瑞在访谈中对该幅漫画进行解释,他称,画中的骷髅穿西装是因为西装已经是现时国际标准服装,画中的人物可以代表手执公文包的政府官员,也可象征手携行李箱的旅客,把病毒从这个“输出”。对那幅最具争议的“中国制造”口罩,劳瑞解释,口罩代表病毒。他称,因首宗疫症首现在中国境内,口罩上写“中国制造”是绝对公平。并重申疫情扩散到全球是铁一般的事实。

中领馆两度抗议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2日就这一事件书面表态,总领事陈小玲称,她对《多伦多太阳报》刊登抹黑中国、伤害广大华侨华人感情的辱华漫画及文章深表遗憾,对该报对中国政府的无端指责表示愤慨。该报就非典一事专门指责某个国家,毫无道理,是完全不合适的。

陈小玲续称,此事已引起了多伦多广大民众的公愤,由此完全可以看出,这种指责并不代表加拿大广大民众。这件事情在多伦多华人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是理所当然的。

针对对方将矛头转移到中国政府,中国驻多总领4日发表严正声明,指太阳报企图将非典问题政治化,煽动反华情绪。声明严斥多伦多《太阳报》刊文污蔑“中国政府隐瞒非典疫情,导致疫情扩散”。

声明中说,非典是一种新型传染病,疫情的发生是由于人类尚未认清其危害性,而非所谓“中国政府隐瞒疫情”。恰恰相反,非典发生后,中国政府在世界上率先公布疫情,并迅速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防治非典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所做的大量工作。目前中国政府的卫生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正在继续加强合作,这种合作可以为全世界范围内的抗非典作出积极的贡献。

声明指出,在全世界齐心协力抗击非典这一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之际,《多伦多太阳报》却不顾事实,公然制造并散布谣言,将矛头转向中国政府,企图将非典问题政治化,煽动反华情绪。我们对此感到极大愤慨,强烈谴责《多伦多太阳报》这一卑劣言论。


图为《太阳报》5月28日刊出的有关漫画。题为“Opening new Markets for a fresh product” 的漫画,以及漫画中的无数个“Made in China”的骷髅,意指中国制造并有意向世界输出SARS病毒等。漫画一经刊出,即引发加拿大华人社区的强烈不满和愤慨,众多华人认为这是故意污蔑和歧视。(星星生活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

星星生活社评:SARS不是中国的代名词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18961

反击“太阳” 一周告捷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19023

星星生活:《多伦多太阳报》真向华人道歉?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19014

星网快讯:社区联合抗议《太阳报》新闻发布会即将举行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18912

星星生活追击:《太阳报》解释“漫画事件”──让我们澄清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18910

星星生活特稿:《太阳报》借SARS辱华事件升级并直指中国政府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18903

华人社区联合抗议多伦多《太阳报》刊登歧视漫画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18804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