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加拿大总理哈珀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在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于10月14日联邦大选赢得了第二个少数政府后两个星期,加拿大新内阁10月30日正式宣誓就职。在加拿大经济面临严重挑战之际,联邦财政部长一职备受外界瞩目,正如预期,财政部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继任他的工作,而消息人士表示,哈珀希望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关键职位保持稳定。

同时,原卫生部长克莱门特(Tony Clement)转任工业部部长,接替被调动到环境部部长职位的潘迪思(Jim Prentice),而原国家公共安全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作为新的国际贸易部长,接替参选失败的福蒂埃(Michael Fortier)。福蒂埃在选举中放弃了参议员竞选候选人。财政部长、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将主要负责在日益增加的全球经济不稳定时期保护加拿大人民。

麦凯(Peter MacKay)职位没有改变,仍然执掌国防部,而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也仍留任。最令人意外的任命是潘迪思被调任环境部长,此前多种消息来源指出,目前政府最重视的是稳定,希望给予国民和股市信心,所以潘迪思将继续执掌工业部。最新的消息指,联邦政府有意出台新的环保政策,将对安省和魁省的制造业及萨斯卡切温和阿尔伯塔省的石油业产生严重影响,所以总理哈珀希望需要一个完全信任的人去操作,以免对加拿大经济造成冲击。

同时,其他令人关注的内阁任命包括:

前运输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被晋升为外交部部长,接替没有参加选举的艾民信(David Emerson);华人社区熟悉的前多元文化部长肯尼(Jason Kenney)担任移民部长,原移民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则调任人力资源部长;环境部长贝尔德(John Baird)调任交通部长;祖裔部长文娜(Josee Verner)未能在魁省捍卫政府的文化开支削减政策,降职为政府内部事务部长,祖裔部长一职由莫尔(James Moore)接任;另外一名华人社区较熟悉的联邦政府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也得以留任。

加拿大内阁成员的数字是由总理决定。所以,每个总理的内阁的大小都不同。组成内阁时,总理需要考虑不同因子,包括:不同当选人的才能、性别、种族、以及全国地区代表性。哈珀首个内阁有31位成员,他们多数是男性,只有7位女性。本届内阁共有38名成员,同时女将也从增到11名,在加拿大政坛历史尚属首次,阳盛阴衰的局面或有一点面貌改变。

进入国会的女性新丁议员也被委以重任:鲁努乌特(Nunavut)前卫生厅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被任命为位置相当重要的联邦卫生部长;多伦多港口局前首席行政人员、多伦多国会议员雷特(Lisa Raitt)被任命为天然资源部长;于1984年当选保守党首个爱德华王子岛国会议员,长期出任厅长的谢伊(Gail Shea)被任命为联邦渔业部长。

哈珀称新的成员组为“当前时代中正确的团队”。

哈珀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加拿大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比许多其他国家更强大,更稳定,更持久,但很显然,我们对外部发生的事件影响也不能幸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新内阁的中央责任是确保加拿大企业和人民的安全,这是他们抵御全球经济风暴所需要的。”

不过,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保守党的新内阁将面对“巨大的执政挑战”,因为加国人正处于乖戾的选后情绪中,既没有兴趣看到党派争吵,也无法容忍赤字开支。

加拿大新一届国会将在11月18日复会,财政部长费海提的经济对策将是主要议程。在众议院复会次日,加拿大总督庄美楷将会宣读施政报告,详述政府的要务。目前全球经济动荡,对加拿大经济有负面影响,政府和国会都会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这些问题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