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联邦大选保守党少数政府格局未改变

捷克佳/加拿大第40届联邦大选10月14日举行,执政保守党虽然再次获胜,但由于未能赢得155个席位组成强势的多数政府,少数政府的格局仍没有改观。此外,与上届的数字相同,共有5位华裔进入国会山,并没有量的突破。

大选初步结果显示,保守党夺得143席,自由党76席,魁人政团50席,新民主党37席,独立党派2席。从整体来说,保守党并没有形成期望中的多数政府,艰难的少数政府执政的格局仍没有改变。

依据加拿大选举法的规定,获胜政党在众议院的308个席位中必须获得155个席位才能组成多数政府。今年9月7日,加拿大总理哈珀称自己的少数政府已失去反对党的信任,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

但是,通过本次大选,保守党获得更多席位,令哈珀足以组成一个更强的少数政府。自由党则元气大伤,新民主党被认为是”闷声发大财”的另一个赢家。在被誉为”票仓”以及 传统上自由党占优势的安省,自由党失去13席,保守党夺得其中的9席,新民主党夺得另外4席。

在本届大选中,全国选区中共有5名华裔进入国会山,与上届的数字相同,所不同的是上届国会议员陈卓愉在卑诗省列治文选区败给保守党的黄陈小苹。这五位当选的华裔国会议员分别是安省Trinity – Spadina 选区新民主党邹至蕙、安省Wellington-Halton Hills 保守党代表庄文浩、 魁省Vaudreuil-Soulanges选区的魁人政团代表黄美丽,曼省Dauphin-Swan River-Marquette选区保守党代表麦鼎鸿,卑诗省Richmond选区保守党代表黄陈小苹。

在大多伦多地区,分别代表各政党出战的5位华裔候选人中,只有代表新民主党的邹至蕙险胜风头强劲的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顺利连任国会议员。士嘉堡爱静阁选区保守党华裔候选人刘秉纯,烈治文山选区保守党华裔候选人梁中心,分别输给自由党候选人詹嘉礼和韦伯辉。绿党华裔候选人伍丽珠,新民主党华裔候选人钟孟育均已惨败收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