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郝光峰离任感言:“多伦多是我的第三个故乡”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连鹏报导)“好光风,好风光,风光好”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郝光峰诙谐地以自己名字的不同组合表达出对加拿大依依不舍的心情。

10日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在红宝石大酒楼设宴欢送郝光峰副总领事任满荣归,同时欢迎近日抵加履新的新任副总领事卢坤。

img_6912_w.jpg
(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交棒。郝光峰(右)任满荣归,卢坤抵加履新。)

侨社代表纷纷在宴会上发言,回顾郝副总在任期间对本地侨社的支持和帮助,盛赞他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了中国的外交任务,为中加友谊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预祝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更上一层楼。安省移民暨公民厅厅长陈国治也出席晚宴欢送郝副总。

郝光峰在发言时感谢侨社举办的这场送别迎新活动。他说,与百年前的加拿大铁路华工相比,他在任期间看到华人华侨人口的逐步增长和地位的不断提高,他希望广大华人华侨把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带给加拿大,并在这块土地上生根结果兴旺发达。

郝光峰当众朗诵英文诗句表达他的惜别之情。他说,离别之际悲喜交集,虽然自己即将离开多伦多,但无论走到哪里,都将会永远记住大家,因为这里是他继美国华盛顿之后的第三个故乡。郝光峰之前曾在中国驻美使馆工作多年。

img_6919_w.jpg
(郝光峰“多伦多是我的第三个故乡”)

他说,尽管排在第三位,但多伦多在他心中的地位超过 华盛顿,因为他与加拿大有更深的渊源。自上世纪70年代起,郝光峰在外交部工作期间,曾为加拿大《环球邮报》作翻译工作十多年,对加拿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深入地了解。“当时人没有到,但心已经到了。”他说。

郝光峰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加拿大侨社和他工作居住不到四年的枫叶之国。他说,冰雪造就出加拿大的华人华侨都有一颗透明的心,这里的人好、天好、地好,山好、水好,“好光风,好风光,风光好。”他以自己名字的不同组合表达出对加拿大依依不舍的心情。

据了解,郝光峰离任归国后,稍事休整将远赴南非,出任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总领事。“三年之后,如果退休有时间故地重游 ,将会与老朋友重逢。”他最后说,“离别之际,有很多话要讲,但千言万语,一切尽在不言中。”

抵加履新的新任副总领事卢坤也在宴会中与侨界首次见面。卢坤是中国江苏无锡人,具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并对非洲及中东地区有深入了解。他曾在1993年至1997年出任中国驻埃及使馆三秘,2000年至2004年在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任参赞兼新闻发言人,在多个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均有他的身影。之后卢坤在中国外交部办公厅工作。据网络资料,中国工作期间,卢坤曾挂职于安徽黄山市,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

img_6911_w.jpg
(侨社代表与两位副总领事合影)

img_6924_w.jpg
(陈丙丁赠书留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