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维基百科:中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最早建成的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是测试及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低轨道的各种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和火箭导弹的主要基地,基地并负有残骸回收、太空员应急救生等任务,截至2005年10月,中国发射了约50颗人造卫星,其中37颗在酒泉发射。要注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不位于酒泉市。

基地信息

基地始建于1958年,海拔1000米,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由于地处荒凉,最接近的城市是甘肃省的酒泉市,因而为名,最近的机场位于40.25N 99.48E(JSLC facility #14)。该地区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全年少雨,白天时间长,年平均气温8.5摄氏度,相对湿度为35%-55%,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又可充分利用西起喀什、东至闽西,距离数千公里的陆上太空测控网,加上基地已建成多年,生活设施基本齐全,技术保障、测控通信、铁路运输、发配电等配套设施完善,条件很适合卫星及载人太空飞行器发射。

该基地的核心建筑物是“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高74米,上宽为8米,下宽为14米,整体重量达350多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分别有大型、中小型以及气象和探空火箭发射场。在着陆场地方面,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设主着陆场及副着陆场,副着陆场设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主着陆场设在巴丹吉林沙漠以东的四子王旗,由于第一次的载人太空飞行器神舟五号在太空只飞行了一天,主着陆场的天气变化可及时准确预测,因此未曾启用副着陆场;2005年发射的神舟六号飞船将在太空飞行多天,气象难以准确预测,副着陆场将启用作后备着陆之地点。每次载人太空发射,基地动用上万人在发射场区工作,核心岗位数千人人,需要非常周密的安排、协调指挥。

[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正式名称是“东风航天城”,其实际准确的地理位置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现装配、发射场位于北纬41.118N,东经100.316E。历史上,1969年阿拉善盟曾划离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其中额济纳旗划归甘肃省酒泉市辖区,到1979年阿拉善盟包括额济纳旗又恢复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区。1980年代出版的《辞海》关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词条解释为:“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这样的解释多年来误导了很多人。(根据上述历史渊源,“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甘肃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的说法也并无错误。)

发射记录

本段时间均以东八区(UTC+8)为准

1960年11月5日,中国第一枚地对地飞弹在这里成功地发射。
1966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次飞弹核武器试验在这里试验成功。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这里发射成功。
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这里发射成功。
1980年5月18日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在这里发射成功。
1987年8月,为法国马特拉公司提供了发射搭载服务,使中国的太空技术从此开始进入世界商业市场。
1992年10月,首次为国际用户执行了发射任务,即利用长征二号C火箭发射中国返回式卫星时搭载发射瑞典空间公司的弗利亚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获得成功。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试验飞船从这里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载人太空工程的幕布。
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太空飞行器神舟五号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2005年10月12日9时0分0秒,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神舟七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外部连结

GlobalSecurity.org – Chinese Space Facilities – Jiuquan(英文)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space/world/china/jiuquan.htm

Google地图
http://maps.google.com/maps?ll=41.118,100.316&spn=0.05,0.07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重要的太空飞行器发射基地,由总部、发射场、通信总站、指挥控制中心和三个跟踪测量站,以及其它一些相关的生活保障单位组成。

地理位置

总部设在西昌市内,发射场座落在西昌城以北60公里的峡谷中,平均海拔1500公尺,坐标位置为东经102度2分8.44、北纬28度14分10.16(102° 2’8.44″E 28°14’10.16″N )。

火箭和酬载

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卫星,还可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和低轨道卫星。它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和中国卫星发射测控中心双重管理。基地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于1982年交付使用。曾经于1984年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中国第一颗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目前可以发射长征二号E、长征三号、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等四种中国自行研制的运载火箭。

历史

1986年5月,西昌卫星发射场正式对外开放。不久后,西昌卫星发射场对外国开展了商业用途的卫星发射业务,曾多次为外国成功发射各类型卫星。

1990年,将美国制造的“亚洲1号通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1996年2月15日,为国际卫星组织发射的“国际通信708”(Intelsat 708)卫星的火箭在发射后失去控制。[1] 火箭坠毁在发射中心附近的乡村里,死6人伤57人。

2003年截至,西昌已先后成功组织了34次国内外卫星发射。

2006年8月,三号发射塔为准备2007年4月的嫦娥探月工程而被重建。[2] 12月30日,三号发射塔架升级改造完毕并正式启用。[3]

2007年10月24日,成功发射中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4]

外部连接

GlobalSecurity.org – Chinese Space Facilities – Xichang(英文)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space/world/china/xichang.htm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太原太空发射中心座落于山西省的西北部,距离太原市284公里。该发射场三面环山,西边是黄河.发射场坐标位置为东经111度36分30.59、北纬38度50分56.71(111°36’30.59″E 38°50’56.71″N )。气候较寒冷,属大陆性气候。那里的环境未受污染,生活十分安静详和。

太原太空发射场可以发射多种卫星,已成功发射了所有中国产的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和12颗美国的铱星。

外部连接

GlobalSecurity.org – Chinese Space Facilities – Taiyuan(英文)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space/world/china/taiyuan.htm

文昌卫星发射中心

文昌太空发射中心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附近约北纬19度19分0秒,东经109度48分0秒19.316666666667;109.8,是中国以前的一个发射亚轨道火箭(如弹道飞弹)的测试基地。现在正在扩张,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由于此地点的纬度较低,离赤道只有19度,地球自转造成的离心力可以让火箭负载更多的物品。建设是为未来中国太空事业而发展。这中心将可以用来发射正在研制的重型长征五号系列火箭。

历史

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建设太空发射场时,就曾经把海南岛列为最佳场址之一,但鉴于当时冷战的国际环境,沿海地区很容易被外国军队占领,最终不得不改在较为不易被攻击的西昌。文昌发射中心在冷战后在开工建设。建设海南太空发射基地项目从1994年开始启动,从1998年至2006年,此发射场已经五次成功的发射了织女系列火箭。

以前主要是发射亚轨道火箭(如弹道飞弹)的测试基地,现在正在修建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最早可在2010年之前投入使用。

选址

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利用地球自转的离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据称,在海南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比在西昌发射火箭的运载能力可提高10%至15%,卫星寿命可延长2年以上。同时,发射基地选在海南,火箭可以通过水陆运输,火箭的大小就不受铁轨的限制(目前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由于受到铁路运输的限制,其组件的最大直径只能限制在3.35米以内)。另外,从海南岛发射的火箭,其发射方向1000公里范围内是茫茫大海,因此坠落的残骸不易造成意外。

外部连接

GlobalSecurity.org – Chinese Space Facilities – Sanya(英文)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space/world/china/sanya.htm

China Mulls New Southern Space Port(英文)
http://www.spacedaily.com/reports/China_Mulls_New_Southern_Space_Port.html

Hainan Space Center(英文)
http://www.astronautix.com/sites/haikou.ht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