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探访东风航天城,保密标语四十多年没变

df_d.jpg
航天纪念塔成为进入航天城的标志

法制晚报10月3日报道 泄密就是犯罪、卖密就是叛国的标语从上世纪60年代保存至今

代号”东风”来自”东风压倒西风”;各单位在指路牌上全是2号、10号等的代码;街头上”泄密就是犯罪、卖密就是叛国”的标语从上世纪60年代保存至今……

随着神七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今年迎来50岁生日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本报记者对这个神秘的地方进行了探访。

df_e.jpg
超市门前挂着关于保密的标语,“卖密就是叛国”老标语成景观

揭秘·名字

“东风”称谓来自特殊年代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其实不在酒泉市,而是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和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交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距酒泉市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

因为酒泉市是距离发射中心最近的城市,因此命名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直沿用至今。

除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个正式名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叫这里东风航天城。

因为最初建设发射中心是在1958年,当时中国正处在”东风压倒西风”的特殊年代,”东风”一词念起来顺口,又包含了特定的意义,于是开始用”东风”作为中心的通讯代号。

现在,航天城很多地方都以”东风”命名:东风火车站、东风路、东风礼堂……

揭秘·单位

居民习惯叫单位的编号

除了“东风”名字广受欢迎外,航天城的指路牌也颇有特色,上面标的不是道路名称,而是2号、10号、90号等编号。

原来,由于工作需要,这里的许多单位都散落在茫茫戈壁滩中,为了保密和方便联系,大家都用“几号几号”来称呼自己的所在地。比如“1号”是检查站,“2号”是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发射中心的核心生活区和指挥区则是“10号”,载人航天发射场则已经排到了“90号”。

揭秘·地标

建筑材料50年前从北京拉来

航天城的核心区中心是东风礼堂和礼堂前的广场。

东风礼堂建于1958年,是这里最早的地标,它所用的材料还是建造北京人民大会堂剩余下来的。

当时中央很关心这里的建设,就把这些剩余材料拉到了戈壁滩,建成了这座能容纳2000多人的礼堂。

航天城里招待所不多,名字多以“神舟”、“飞天”、“神箭”等有航天特色的名字命名,其中最有名的当数第一招待所,也叫东风宾馆,是接待首长们的地方。

和东风礼堂一样,东风宾馆也是航天城最古老的建筑,里面的装修颇有特色:三层防沙窗,还有半米多厚的防寒墙,可见当年这里的地理和气候环境有多恶劣。

历史背景

十万大军建发射场

1957年底,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代司令员孙继先中将接到指示回国,着手筹建火箭试验场。

1958年1月中旬开始,孙继先和其他部门领导、专家经过勘察,认为在内蒙古额济纳旗青山头地区视野开阔,日照条件好、少雨,利于测量跟踪,适宜建设试验场。

从1958年4月起,工程兵、铁道兵部队和北京、兰州等地建筑公司的职工,加上各种特种部队约十万大军,在浩瀚的戈壁滩上建起了我国第一个火箭试验场。

揭秘·特点

“卖密就是叛国”老标语成景观

作为航天系统的保密单位,航天城里的一些公共设施也兼具航天和保密色彩。这里的道路多和航天有关:宇航路、太空路、航天路……路灯杆上也标有“中国航天”的字样,灯杆底部的装饰如同四个助推器,和灯杆组合在一起,俨然一个长征火箭模型。

在航天城最大的超市红旗蓝箭超市门口两侧,一副标语颇为引人注目:泄密就是犯罪、卖密就是叛国!

据说这个标语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保存至今,时刻提醒人们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意义和肩负的使命。不过在外人眼中,这则标语成了航天城一大景观,不少人都会拍下它留念。

除了那些流传下来的老规定,新法规也一样在航天城里得到了体现。在东风超市,一个塑料袋一角钱,限塑令和其他城市一样同步施行。

揭秘·机构

社会服务部统管一切

航天城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在这里除了科技人员之外,还有大量的家属、子女和外来务工人员。这里不属于任何一个地方政府管辖,而属于航天城的一个专门机构——社会服务部管理,这个部门也是和发射中心一起诞生的。

社会服务部相当于一级政府,行使与地方政府相同的职能。它下设公安局、工商局、商业局、人事劳动局、税务局、财政局、广电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

航天城里的教育系统自成一派,分别设有东风中学、东风小学和东风幼儿园。这些学校都是真正的子弟学校,学生都是科技人员的子女,教师绝大多数是科技人员的家属。

df_f.jpg


东风航天城的标语就是猛

本报记者驱车前往航天城打探,刚刚到达100公里之外的航天镇经济开发区,就发现一批军警已在通往航天城的唯一道路上设立关卡,一大批欲前往航天城参观的民眾、记者均被拦在路障之外。广播不断重复著:「不要在此停留、摄影,不要打听军事信息」的警告。

df_w.jpg

继续向前约10公里后,两名隶属空军某部的纠察又在路边设立临时岗哨,严密注视过往车辆,发现可疑马上盘查。就算航天城附近其他不相关的军事生活区,现在也已严格安保,不仅家属不能进入营区,连为营区运送瓜果、蔬菜的当地人,也需接受严格的身份审查。

而在距离东风航天城的30公里处,军方更设立了大型检查站「大树里检查站」。除了高层官员专车外,即便是航天城内部车辆,也均需通过检查方能通过。每辆通过此地的民用车辆,都必须上报目的地,并出示行车证、驾驶证。而车上的乘客,也无一例外必须出示内地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前往的目的地必须通过检查人员核对无误后,方可通行。不少「闯关」失败的媒体记者们,均在此处遇阻。

http://bbs.news.163.com/bbs/mil/98468127.html


神七上架箭在弦上 船箭塔组合体成功转运

2008年09月21日14:32

df_trans.jpg
神七转运现场 新华社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酒泉消息 特派记者夏杨、孙朝方、何奔报道:昨日下午,神七飞船、长征二号F火箭组合体,从亚洲最大的单层建筑———火箭总装测试厂房中走出,经过1500米的竖直转运,成功立上了发射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与测试站副站长王军在现场告诉记者,转运成功,标志着神七已经完成了技术区工作,整装待发!

昨日下午2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厂房6扇大门全部打开,58.3米高的船箭塔组合体巍然矗立。

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一声“出发”令下,载着船箭塔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在电源车的驱动下,沿着一条长1500米、宽20米的无缝焊接重型钢轨,缓缓驶向发射工位。

这整个活动平台重达750吨,加上46吨重的船箭塔组合体,这个超级“庞然大物”非常壮观。转运场面也吸引了很多人,记者看到,平日里地广人稀的发射场区,一下子聚拢来很多人。

在众人的注目中,活动发射平台以28米/分钟的速度行驶,要求转运风速不能超过10米/秒,发射中心20余名气象人员一直在现场“保驾”。途中按规定停车检查设备和产品状态两次。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驶,船箭塔组合体安全运抵发射架,活动发射平台自动对中锁定。

昨晚酒泉又飘起零星小雨,不过航天人员早有准备。王军说,他们通过天气预报已早知道天气可能的变化情况,飞船、火箭和发射塔架都作了防雨措施,下雨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就像运动员走上了运动场,比赛马上开始了!”工作人员形象地说,神七飞船、长二F火箭转运成功,标志着技术区的工作已完成,再经过发射区的检查和加注推进剂,就可择机发射了!

http://news.sohu.com/20080921/n259667445.shtml


沙漠绿洲东风航天城主要人文自然景观一览
2008年06月28日 11:21: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风航天城6月28日电/东风航天城所处地域是古代匈奴居延部落的游牧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航天城南端是河西走廊,西边是世界艺术宝库敦煌。发射中心早期的导弹和卫星功勋发射场,已经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上现代化的航天港,这里成为中国航天第一港。

载人航天发射场

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技术,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俄罗斯拜科努尔发射场并称为世界三大载人航天发射场。

总高度为106米的飞船发射塔架,安装有防爆电梯、航天员逃逸滑道等先进设施,塔顶有重型吊车、避雷针,塔底建有双向导流槽,全塔总重约2500吨。高93米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为亚洲最高的单层厂房。厂房通往发射塔架20米宽的转运轨道为世界最宽的无缝钢轨,船箭塔组合体就是通过这条轨道从技术区转往发射区的。

发射场同时具备卫星发射功能,新型卫星发射工位2002年建成后,先后进行了以返回式卫星为主的8次9颗卫星发射,今年还要进行多次卫星发射。

黑河(弱水河)、胡杨林

df_a.jpg
记者在神舟友谊大桥上等待圣火车的到来。神舟友谊大桥是弱水河上第一座斜拉索大桥,其造型犹如一艘扬帆的航船,象征着中国航天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中高歌远航。新华网 李少峰 摄

黑河,也称弱水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从祁连山脉折北蜿蜒流入巴丹吉林沙漠,其中流经东风航天城段古称“弱水流沙”。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北线交通要道,沿河两岸,留下了秦汉以来大量的历史遗迹,出土过居延汉简等世界级珍贵文物,古老的烽燧要塞与今天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遥相呼应。

弱水河是东风航天城赖以发展的依托,滋养着周围极为珍贵的草场森林。这里的主要森林资源是古老的胡杨,它诞生于6000多万年前的古地中海沿岸,是杨柳科中唯一能扎根戈壁沙漠的树种,有着“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美誉。这里的胡杨林是国家重点保护天然林,是地球上仅存的三片胡杨林之一。

问天阁

df_b.jpg
6月27日,“问天阁”取名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是我国航天员在发射基地的工作生活区,在这里,神州五号飞船发射时,胡锦涛总书记为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征壮行;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时,温家宝总理为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壮行。新华网 李少峰 摄

问天阁,是我国航天员在发射中心的工作生活区,建于2001年3月,2003年9月投入使用,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

问天阁取名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时,胡锦涛总书记在这里为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征壮行;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时,温家宝总理在这里为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壮行。

东风礼堂广场

df_c.jpg
6月27日,“东风礼堂广场”是东风航天城最大的广场,是航天城重要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此次火炬传递活动的终点。这里将举行此次火炬传递的结束仪式,目前会场布置工作已经完成。新华网 李少峰 摄

东风礼堂建于1960年。当时,在国家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周总理亲自批准,将北京修建人民大会堂的部分建筑材料运往戈壁滩,用于修建东风礼堂。礼堂广场是航天城举办各种群众活动的场所,是航天城的地标之一。(完)

http://news.xinhuanet.com/olympics/2008-06/28/content_8453915.htm


东风航天城其实在内蒙古 基地居民夜不闭户

2008年09月23日13:33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特派首席记者启洋)从今日起,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方圆35公里范围内要进行戒严,凡过往旅客和车辆,不得涉足这一范围之内。所有在该范围内居住的人员,不得擅自到发射塔附近活动。22日,亚心网记者费尽周折设法取得了进入航天城的通行证,进入神秘航天城进行探访。

一辆车安检15分钟

相对于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很多媒体记者而言,能拿到进入航天城的通行证,犹如意外中了500万大奖一般令人艳羡。

距离航天城35公里的关卡旁,标明35公里字样的里程碑,以一个句号的姿态稳稳定格在戈壁深处,很多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在此被拦下。

22日中午,来自基地生活区的消息说,戒严之后,整个生活区将实行清场,所有闲杂人等不得呆在生活区内。凡于前几日住进生活区的人,既不能进也不能出。这一切举动,都是在前日飞船上发射架后,为维护飞船安全而采取的特别措施。

检查人员对准许进入的非工作人员也要进行严格检查。任何摄录设备均不准带入航天城,包括有拍摄功能的手机以及未受邀请的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工具。记者注意到,检查人员工作极为细致,车辆的驾驶舱和后备箱乃至司机驾驶座位下,都丝毫不会放过。而车内乘客的行李包也要求必须打开,一一接受检查。亚心网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每辆车停留在检查站接受检查的时间都在15分钟左右。

不准随意使用手机

随着发射日期的日益临近,近日全国各地的不少记者纷纷赶来酒泉,希望获准进入卫星发射基地采访,但大多被拒之门外。即使被许可进入的记者,其采访拍摄行为也需要严格的审批。亚心网记者在前往基地的路上看到,已有不少因为“违规”被取消采访资格的记者、以及被挡在35公里之外一筹莫展的同行。

当日中午,亚心网记者进入航天城之后,被告知了一系列注意事项——不准随意使用手机,不准随意和基地居民交谈,不准拍照……

在发射基地,手机通讯和无线上网会受到严格的监控。据说在临近发射的某些时段,当地的通讯全部会受到屏蔽,断绝与外面的联系。任何涉及此次发射的话题,在未得到主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禁止与外地交流。

基地居民夜不闭户

汽车行进在密布林木的街道上,宛如进入一个安静的小城。经过航天人几十年的努力,昔日的茫茫大漠戈壁滩,如今已经绿树成荫,公路两旁耸立起参天大树,鲜花像是铺撒在大地上,为航天城增添了无限妩媚。

航天城的建筑物错落有致,马路宽阔平展整洁,公园、学校、医院、电视台、银行、邮局、工商管理、市场、宾馆饭店,应有尽有。这里的宾馆和街道取名都极具东风特色——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胡杨路、黑河路、红柳路……“神舟宾馆”、“东风宾馆”、“航天宾馆”等。

走进东风航天城,感觉与一般的城镇没有多大差异。行走在街道上,如同进入了一个现代城市。在东风航天城,生活区和科研区被严格区别开来。一般的外来人员不得进入科研区,而探亲、访友、旅游者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无法涉足。基地的居民说,这里的人出门很少锁门。自行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也不锁,偷、抢事件几乎没有发生过。

工商税务都是军人

进入航天城东风市场,几家南北风味的小饭馆在此落户。不少军人的家属来到这里买菜。菜场旁边的一间快餐店也挤满了人,不少人带着小孩来吃午饭。

亚心网记者发现,航天城生活区的物价比酒泉市要高。饭馆老板王先生说,“这里的东西都是从外面运进来的,因为要加上长途的运费,而且在航天城里做生意同样要缴纳房租、水电费和税收。”,但与地方上不同的是,航天城里的工商局、税务局还有邮政局里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军人。

东风城里为保密需要,没有网吧存在,惟一的娱乐场所是一家可以唱歌的咖啡厅,不知是什么原因,东风城里的所有人,对外来人员的所有问题都微笑着不予回答,但看得出来,这里的居民生活平静,丝毫没有因为神七的发射而感到紧张,或许神七发射本就是他们平静的生活一部分。

东风航天城这座戈壁上的神秘小城里,教育水平确不低,东风航天城里有一个历史展览馆,里面除了展示中国航天发展的重要历史,还存有一张“东风中学1998年以来高考录取情况统计”。从这张统计表中,记者看到这里高考录取率达90%多,其中1999年录取率为100%,2004年录取率为98.4%,重点院校及普通本科达67.2%。受父母的直接影响,航天人的子女大多直接选学理科,并选择到航天和军事院校深造。

航天城其实在内蒙

几天来,前往酒泉采访神七发射的各路媒体记者总是在争论一个话题——“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城航天城)究竟位于甘肃还是内蒙?”

22日,亚心网记者在东风城里采访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原总设计师许克俊,他告诉记者,‘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虽然名称是酒泉的,但实际地理位置却位于我国内蒙古额济纳旗东风镇境内。

许克俊1967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第二年就来到东风航天城,他目睹了这座小城的发展历史,也亲自参与了这座城市的建设,他说:“航天城所在地现在是在内蒙古的境内,也保括甘肃省的金塔县的一部分。”

据了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在戈壁沙漠的绿洲上,西依山,东临河,是当年聂荣臻元帅亲自挑选的一块风水宝地。至今,一提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许多人都会以为是在酒泉。其实酒泉发射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这里距离酒泉市区还有210公里。

当时以“酒泉”命名,一是因为当时各国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发射场地处茫漠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而酒泉市与发射中心距离最近,且在历史上是有名的城市。另外,1969年阿拉善盟曾划离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其中额济纳旗划归甘肃省酒泉市辖区,到1979年阿拉善盟包括额济纳旗又恢复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区。

“东风航天城”这一名称具有浓重的军工单位特色。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射基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总部的有线电话长途通信的秘密代号为“东风”,所以一直沿用了“东风基地”这一名称。1992年8月11日,当时的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基地时欣然题写了“东风航天城”,从此人们就正式把这里叫东风航天城了。

http://news.qq.com/a/20080923/002371.htm


东风航天城旅游指南

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古弱水河畔,有一个世人罕知的小城镇,连现今的地图上也未对此做任何标记。然而这个小城镇却是世界三大航天中心之一、创造中国航天史上“九个第一”、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地方–东风航天城。1960年9月,中国第一枚远程导弹发射成功。

1960年11,月中国第一枚中程导弹发射成功1966年10月,中国第一次导弹携带核弹头的“两弹结合”发射成功。

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1975年11月,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卫星。

1980年5月,成功发射第一枚洲际导弹。

1981年9月,中国首次以“一箭多星”方式,用一枚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三颗卫星。

1987年8月,第一次为外国卫星提供搭载服务。

1999年11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这里进行第一次试验,成功发射“神舟一号”。2003年10月,“神舟五号”在这里发射成功。当在电视转播画面上看到身穿蒙古族盛装的的少女和航天英雄杨利伟在一起的时候,许多人还是不清楚航天城和阿拉善有什么关系,其实航天城就在阿拉善人的家乡。多少年来,阿拉善的父老乡亲始终为祖国的军事及航天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着,和为新中国航天事业奠基的广大解放军官兵紧紧战斗在一起……

http://www.yododo.com/area/detail/1-01-18-47-9704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