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加拿大总理是怎么选出来的?

(环球华报金雷) 加拿大联邦大选将在10月14日举行,竞选活动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那么联邦总理究竟是怎么选出来的?新移民有资格参加选举吗?大选为什么提前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加拿大选举制度。

大选不直接选总理

加拿大联邦大选,并不是直接选举总理,而是选民在各自的选区投票选举国会议员(Member of Parliament,简称MP)。最后在国会中,哪个党的国会议员人数最多,哪个党就获胜,成为执政党。这个党的党领也就成为总理。

国会议员是众议院(House of Commons)的成员。加拿大联邦议会(Parliament of Canada)实行两院制,由参议院(Senate)和众议院组成。目前,众议院有308名国会议员,参议院有105参议员。国会议员是选举出来的,而参议员则不是选举产生的,全部由联邦总理任命,可以一直干到退休。

众议院席位原则上根据各省人口比例确定。1867年联邦成立初期,众议院共有181个席位。此后每10年按人口普查情况重新调整一次。加拿大约10万人口划分为一个选区。众议院席位与全国选区数相等。

目前,在国会中主要有5个全国政党。其中两个最主要政党是保守党和自由党。从1867年开始,一直是这两个党轮流执政。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 2006年当选执政,在308个席位的联邦议会中控制127个席位,属少数政府,包括自由党、新民主党在内的三大反对党共占有173席。

加拿大众议院

谁有资格参加选举

对于移民来说,必须是入了籍的人才可参加大选,拿枫叶卡的永久居民是没有选举权的。即使是入了籍,如果长期不住在加拿大,也不能参加选举。根据加拿大选举法,选民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加拿大公民;年满18周岁;在加拿大居住;名字必须在选民名单内。

在侯选人方面,凡是年满18周岁的加国公民都有权参与竞选国会议员的资格。但参议员、法官、省和地区议会议员、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等不能参选。

大选多久一次

加拿大的选举不象美国大选四年一次那么有规律,所以很多人搞不清大选到底多久一次。算上下个月的大选,在最近4年里,加拿大一共举行了3次联邦大选,平均一年多一点就选一次。

当然加拿大大选时间也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就是每次大选时间间隔最长不得超过5年,最短时间是必须留下36天的竞选时间。去年根据保守党政府的提议,国会通过一个法案,将大选固定为每4年一次,下届大选原定时间是2009年10月举行。

那为什么大选时间经常会提前呢?原因是总理有权随时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就象这次大选,2006年初上台的哈珀政府在执政2年多后主动发起。上周日,哈珀到总督府,请求议会解散、举行大选。然后内阁以枢密院的名义正式建议首席选举官启动选举程序。

大选提前的一般原因是国会对政府不信任,政府无法正常运作。而本次大选一般分析认为,是哈珀政府为了抢占有利时机而发起。

另外,加拿大大选一般在秋季或春季举行。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避免冬天寒冷的天气影响在户外竞选活动开展。而夏季不少加拿大人会外出度假,也不合适开展竞选。

大选怎样进行

第一步叫点算登记,即统计在联邦选举中有资格投票的加拿大人。在选举前,在市区(任何居民人数在5000或以上的城市或市镇),点算登记员会挨家挨户地进行家访,登记选民。

随后,选民将收到邮寄的登记通知卡,登记通知卡确定选民的名字已在选民名单内,并告诉选民投票的时间、地点。选举办事处的电话号码会在报纸上刊登。

选举官员在选区内设投票站,一般每500名选民的地区设一个投票站,投票站一般设在教堂或学校。选举当天,助理选举官员和职员以及监票员在投票站负责管理。

选举是非强制性的。加拿大有5个时区,1996年以前,每个时区的选区都按本地时间开始和结束投票,导致的结果是西边的投票还没结束,东边的统计结果就出来了。

所以1996年的改革规定,投票时间为12小时,但每个地方的起止时间不一样。有早7点—晚7点的(如阿省),有早9:30-晚9:30的(如魁省和安省)。为了确保所有选民都有机会投票,政府指定数天让选举当日不在选区或不能投票,或因年老、患病、身体伤残不能投票的选民在选举日之前投票。

投票时,选民会收到一张选票。这是选民投票的正式表格。本选区候选人的名字刊印在这张选票上,依照英文字母A-Z的次序排列。选票亦会显示每个候选人所属政党或是否独立参选。

大选实行秘密投票,即选民投票时任何人不得监视选民,不得探听选民支持哪位候选人。当然,选民可以在一起谈论政治和交换意见。但任何人不得强迫选民投票支持任何候选人,或强迫选民投票前或投票后说出自己支持哪一位候选人。投票结束前任何人不得公布任何与选举结果有关的信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