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中国女留学生遇害 惊传死者单位曾遭偷窥

星岛日报记者/北约克一幢四层高出租柏文大厦,前日傍晚发生之残酷凶杀案,女死者是一名由中国来加的留学生,两年前于安省一所大学毕业,与男友居于案发现场单位约两年,而有报道称死者的单位曾遭窥视(见另文)。

至于揭发凶案的男友,前晚被带返警署助查后,昨午第二度被邀请到警署,至深夜仍未离开;死者在美国的兄长正兼程赶来多伦多,办理死者的后事。

死者非被绑椅上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表示,警方33分局于前日傍晚6时30分接获求助电话后,立刻派员到场调查,首先抵达现场的警员发现女死者倒在地上,身上有多处被利刀刺伤的伤痕,满身鲜血,并非遭人捆绑在椅子上。

消息指出,死者为华裔,31岁,2006年于贵湖大学(Guelph University)毕业。虽然死者并非遭人绑在椅子上,但双手遭凶手反绑于背后,倒卧单位地上,失救致死。

男友二度助查

死者的男友于前晚报警后,被带返警署协助调查后获准离去,至昨午第二度应警方要求,到多伦多警方第33分局助查,多市凶杀组人员亦到警署与他会晤,询问一些与死者生前有关的问题。

凶杀组探长Savas Kyriacou昨日在警署内与死者男友会面后透露,法医官将于今日(周四)进行初步验尸,以证实死者死因,而死者的男朋友与警方十分合作。由于警方未获其亲人同意,暂时不会公布死者的姓名。

大批警方人员于昨日早上返回凶案单位搜证,至中午全部撤离现场,大厦管理部门聘请私人护卫公司,派员在大厦驻守,禁止闲杂人等进入大厦。

管理处并于前晚向住户派发一封信件,呼吁住客无须担心,护卫员在未来数天24时在大厦内外驻守。

大厦一名外籍男住客表示,大厦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感到非常害怕,考虑搬走。

凶案现场为湾景大道近雪柏大道东附近的Talara Dr.一幢四层高出租柏文大厦四楼一个单位。警方于8月2日傍晚接获求助电话,立即派出警员、消防员及救护员到场,在单位内发现一名华裔女子,身上有多处刀伤,已无任何生命迹象,救护员经检查后证实经已死亡,死者是多市今年第46名凶杀案受害者。

居民看到陌生人出没 邻居举报偷窥 指警反应冷淡

星岛日报讯/北约克柏文单位华裔女子凶杀案,周三出现新发展,死者的一名邻居称,数日前见过一名男子匿身两座柏文楼间,向死者的单位窥视。

据CityNews.ca报道,名为Patrick的男子上周五就将此“偷窥事件”致电报警,但警方反应冷淡。

Patrick哀叹道:“他们跟本没有把它当回事。他们要等到有人被杀后,才会有所行动…”

多名当地居民亦称,他们最近数周来,看到一名陌生人在该社区出没。这可能纯属巧合,但警方还是劝诫居民保持警惕。奇列库探长(Det. Sgt. Kavas Kyriacou)称,目前尚属调查初期,警方还需要妥善处理及查验现场。

物业管理处已聘请保安人员,在调查继续进行的同时巡查该楼。

该宗凶案令该社区的居民极度震惊。他们称,这是个非常僻静,安全的社区,从未听说过有此类案件发生。

访被拖走房车登记地址 女童:家人无蓝凌志

星岛日报记者/多伦多警方前晚在华裔女子被杀案的柏文大厦停车场,拖走一辆蓝色凌志房车,该车的登记地址为烈治文山Canyon Hill Avenue一间独立屋。记者昨日按址前往采访,应门的12岁女孩表示,家中没有任何事发生,亦无警员登门,家人亦无拥有该辆蓝色房车。

该名女孩操流利普通话,当记者询问她是否知道有亲人或朋友发生意外,她一脸惊讶表示完全不知情。她说前日晚上父母都在家中,大家一起吃饭,完全和平时一样。第二天一早,父母送她上学,然后各自上班。

她说,父母都是47岁左右,都出生于中国大陆,后在新加坡工作,而她自己就是在新加坡出生。一家三口2000年从新加坡移民加拿大。

她表示与家人居住上址2年多,前任屋主似乎是伊朗人。她们家在多伦多并没有其他亲戚。记者拿出报纸上刊登在凶案现场被警方带走的华裔男子图片,该名女孩肯定地表示不认识他,家中也没有任何蓝色凌志汽车。

一位居住在隔壁的伊朗裔女邻居表示,只知道该户人家住有一对夫妻和一名小女儿,她与该户人家交流不多,不知道其他情况。

中领馆联络警方 盼了解死者身份

星岛日报记者/北约克发生华裔女子遭谋杀事件,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昨天主动与多市警方联络,了解死者身份及提供需要的协助,惟警方表示在有需要时,便会总领馆接触,截至昨晚深夜,领事馆方面仍未接获通知。

前晚被发现遭人反绑双手身中多刀的女死者,相信是一名由中国来加的华裔女子之后,中国驻多总领事馆获悉情况之后,昨天即时联络多市警方,希望能协助联络死者在中国的家人。

总领馆侨务领事姜殿昌昨天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总领馆昨天已主动与警方联络,希望能提供协助,警方则表示在确定死者身份之后,便会总领馆方面联络。


被绑刺杀女死者 料为中国留学生
同居男友两度到警署落口供

【明报专讯】自从前日傍晚在多市北约克湾景路夹雪柏路社区一低层柏文内,揭发出一宗华人女子被捆绑于椅子上且多次遭利器伤害而亡的命案之后,警方的调查工作谨慎且缓慢。揭发凶案的死者的同居男友前日作为目击证人曾被带回警局问话,昨日下午又被警方传讯多时然后再次获释。与此同时,警方还了解到,在事发前几天,曾有一名男子于深夜在出事柏文附近出没,偷窥楼内女性住户的窗口。

据警方称,死者的男友于前日下午6时30分左右打911电话报案,称在雪柏路夹湾景路地区Talara Dr. 75号低层柏文4楼的一个住户单位内,发现其女友被人捆绑在椅子上,身上有多处利器留下的伤痕。警方和急救人员抵达现场后随即宣布受害人身亡。

有报道称,死者是于前日下午3时左右遇害,但这一说法尚未获得警方证实。

报案的男友当场被带回警局协助调查,然后获释回家。但在昨日下午,这名男子又被警方带回33分局,盘问了几个小时之后,至晚上才又获释。

警方表示,目前他们仍将这名男友当作目击证人。死者的一些朋友也前往33分局,向警方提供线索。有住户称,这名男友与死者同居已有数月。

死者疑姓田31岁

媒体查找住户资料后猜测,死者可能是一位田姓(Tian)31岁中国签证留学生。而警方则表示,由于他们尚未与死者的亲友取得联系,因此暂时不会公布死者的姓名。

由于死者可能是中国留签证学生,警方曾联络过总领馆寻求协助,但是总领馆方面需要警方证实死者身分之后才能提供所需协助。

比较耐人寻味的是,警方在案发现场拖走一辆蓝色的凌志四门房车作为涉案证物,但是查证所得,该车并非死者所有,亦非住在凶案现场的同居男友所有,登记车主为一吴姓男子,于今年1月24日才登记,地址在北约克。本报按地址摸上门去,应门的一名女孩表示对案件及所涉人物一概不认识。也有传媒拿□报纸刊登死者同居男友照片到该社区认人,但是居民说没有见过该名男子。

被拖走汽车 车主非住客

另一方面,案情发展也可能有另一角度。因为案发现场附近的许多住户称,在出事前的几个晚上,在出事柏文大厦附近,多次见到一名头戴黑色棒球帽的男子形□可疑,似乎在偷窥大楼女性住户的窗口。警方已向这些住户录取了口供。

住客报称近日有偷窥汉出现

这个方向令华人社区不免联想起发生于2000年7月27日凌晨,一对于暑假期间到多伦多进修英语的台湾姐妹花被奸不遂,其中姐姐惨遭凶徒卡梅伦剌死的悲剧。当时该对姐妹的住处亦在今次命案的邻近社区。

据一名居于上址的华裔住客表示,该处住客平日出入都需要配备锁匙,陌生人不容易入内,除非有人紧随住客身后偷鸡入内。该住客又表示,居于该建筑物的华人不多,而遇害的那一伙人亦很生口面,相信最近才搬入上址,但就未曾直接碰过面。

至于负责调查此案的高级探长基里亚库(Kavas Kyriacou)则表示,警方对此案持开放态度。


北约克公寓命案 华裔女惨死 男友排除涉案
传案发前有黑衣男在公寓附近偷窥 警方全力缉凶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北约克一幢四层柏文公寓2日晚惊传血腥命案,一名青年女子被凶手绑在椅子上,身中多刀惨遭刺毙。多伦多警方昨日证实,命案中死者为31岁的华裔女子,有报导称死者为2006年从安省贵湖大学毕业。有居民称,最近有一名穿黑色衣服的可疑人士在公寓楼附近偷窥,警方提醒附近所有居民继续提高警惕。

多市警方昨日仍未公布死者姓名,凶杀案调查组高级探长基利亚库(Savas Kyriacou)表示,警方已对报案男子、即死者的数月同居男友吴圣(译音,Sheng Wu)进行问话,初步排除其作案的嫌疑。他说警方在调查凶杀案动机方面仍未有一个确定的方向,警方正在与更多人谈话,试图了解受害者更多背景、她的朋友关系和她的生活方式等,希望能够借助这些资料调查凶杀案动机。

基利亚库表示,此案凶手另有其人,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追查凶手的下落。他呼吁区内居民提高警觉,防止类似案件发生。

据该楼内居民称,最近一两个星期曾经看到有一名穿深色衣服的可疑人士在大楼附近偷窥,另有一个居民说曾看到有一名男子在一楼公寓外透过窗户向屋内偷窥。

多伦多警方凶杀组探员昨日一整天在案发公寓搜罗线索,由于凶案现场甚为血腥,为了避免任何的线索遭到破坏,警方要求公寓楼的保安员在楼外守候,禁止任何非楼内居民进入事发公寓,甚至禁止采访记者接近公寓楼15米范围内的车路。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姜殿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总领馆是于昨日早晨注意到与案件相关的报导,因此积极采取行动,主动与警方取得了联络,希望查名死者的身分,及其是否仍持有中国护照。

姜殿昌称,由于案件发生还不到24小时,警方仍在对案情进行细致的调查,故总领馆方面还未得到警方的确切回应。他说,一旦警方证实死者为中国国籍,总领馆方面会立刻通报中国外交部,并尽快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必要时协助死者家属来多伦多料理后事。另外,领馆亦会循有关程序对事件进行跟进。

事发公寓大厦的保安员表示,该公寓居住许多30岁上下的华裔年轻居民,他们大多为租客。他称,据他本人所知,在案发楼层就有超过三户居民为华裔。他还称该公寓大厦保安严密,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凶案,而他对上述命案表示一无所知。

此案发生于2日傍晚6时30分左右,警方33分局接到报警电话,得知在湾景路(Bayview Ave.)和雪柏大街(Sheppard Ave. E)西南地区的Talara Drive75号柏文公寓发生命案。警员闻讯后赶到大厦,在该楼四层靠楼梯一单位发现一名女子被绑在椅子上,身上有多处明显的刀伤,受害人被证实当场死亡。


快讯:北约克华女血案死者男朋友可疑被排除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9月4日讯)轰动多伦多的北约克出租公寓华女被杀血案,警方已经排除了死者男朋友的可疑性,他在被叫到警察局协助调查几个小时后又被释放。

据英文媒体报道,在现场发现的死者的男朋友被警方带上警车盘问后,昨天又到警察局协助调查,警方在调查了几个小时之后,初步排除了他的可疑。

警方将于今天检验尸体,以确定准确的死因。

血案现场管理处告示:禁止租客回答记者问题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9月4日讯)北约克出租公寓华裔女子被杀血案现场报道

与昨天媒体铺天盖地的集中在现场街道上比较,今天的凶案现场街道明显冷清了许多,街上只有CITY TV电视台的直播车远远的停着,做不时之需。

出租公寓管理处请来的保安员也不知去向,但是门口贴出1张管理处营运经理Daniela Douglas发出的告示,简单讲述了案件情况,呼吁租客与警方配合调查,告示中强调:媒体对此案非常关注,不要回答任何记者的问题。

在大门口租客与访客的对讲机下面,贴有全体租客的名单,记者观察所见,4楼的租客中有2人从名字上看明显为华裔,且为大陆的韩语拼音,包括居住在406室的田烨(译音:Tian,Ye),还有居住在410室的Wu,Vicky,其他人皆为英文或其他族裔的姓名。

记者在门口详细记录租客名单时,来了1名自称为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男人,他表示这是私人地方,任何媒体采访都要经过批准,而且租客的资料是不能透露的。

他随后关上大门,并叫来2名保安员,重新守在门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