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商业周刊:透过Chrome看谷歌的雄心

腾讯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3日消息,美国知名杂志《商业周刊》今天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谷歌推出Chrome浏览器并不仅仅是为了抢占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而是希望借此改变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

当谷歌周一宣布他们要发布自己的网络浏览器Chrome时,关于浏览器大战的讨论就不绝于耳,这也使得人们回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网景和微软之间的那场分争。

不过,谷歌显然拥有更大的野心。谷歌的高管表示,他们(之所以发布Chrome浏览器)并不仅仅是为了取得市场份额,而是为了改变网络浏览器的本质以及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如果Chrome能够按照计划发展下去,那么它将把计算中心由微软统治的桌面转移到远程数据中心,也就是所谓的“云计算”。谷歌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数据中心,而将计算能力从桌面转移到“云”中则是公司的核心战略。“谷歌认为网络的未来就是在互联网上运行应用程序,”网络咨询公司Calafia Consulting的丹尼-苏利文(Danny Sullivan)说,“他们(指谷歌)希望引领这一潮流。”

在浏览器大战的初期,微软占据着先发优势,他们的IE浏览器以75%的市场份额统治着整个浏览器市场。而且整合有众多新功能的新款浏览器IE8也正在发布之中。相对而言,谷歌Chrome则显得有些单薄。据谷歌的工程师介绍,Chrome的优势在于它可以更快更安全的运行应用程序,尤其是那些没有被安装在本地PC而是被安装在“云”上的程序。谷歌的搜索引擎算法和相关的搜索引擎软件一直都被视为“绝密”,但是Chrome浏览器却是一款开源浏览器。

挖掘浏览器潜力

要理解Chrome的与众不同,我们首先需要对万维网发展初期的Netscape进行一下回顾。那时的浏览器只是为了打开和阅读网页。当然,这一功能现在仍然非常重要,只不过所谓的阅读已经从之前的阅读《纽约时报》上的新闻报道扩展到了阅读Myspace上的好友主页。如今,包括Mozilla火狐(Firefox)和苹果Safari在内的大部分浏览器都将这种功能进行了扩展。

不过,谷歌却希望浏览器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尤其是希望可以借助浏览器来运行软件应用程序,例如文字处理、电子表格、视频编辑以及会议系统等。在谷歌看来,浏览器是通向“云”的一个入口,而且这一入口还将逐渐蔓延到更多的地方,包括PC、手机甚至电视。而许多利用云计算技术的应用程序都会直接与微软的Office竞争。谷歌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说:“我们所提供的是一个可以运行网络应用程序的小巧的引擎,而非一整套的操作系统。”。9月2日,谷歌股价上涨2%,报收于465.25%美元。

微软则坚持认为,即使云计算技术在持续增长,用户还是希望自己的机器拥有强大的应用程序和处理能力。与此同时,微软还在其最新版的浏览器中整合了一些功能,意在扼杀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场上不断增长的份额。IE8允许用户锁定信息,这样谷歌就无法利用这些信息来发布相关性更高的广告,它同时还整合有增强版的微软搜索引擎工具条。尽管如此Chrome还是引发了微软总部的关注。微软IE浏览器总经理迪安-海克莫维奇(Dean Hachamovich)就对谷歌的浏览器表示关注,他认为Chrome有可能使网络产生分化。

雄心勃勃

谷歌的高管并不认为会产生分化,但是其他厂商可以从这个开源项目(指Chrome)中借鉴一些功能。他们说,Chrome的重点并不在于提供大量花哨的应用程序,而在于提供高速、安全、易用的软件应用程序。Chrome发布首日的褒贬不一,有报道称其存在漏洞以及下载过慢的问题。但是,经过一些改进,谷歌完全可以吸引公司和普通用户使用更多的云计算服务,而谷歌的核心广告业务也将得到促进。向“云”的转移为可以为谷歌提供更多的收集数据的机会从而发布更多的搜索广告。“谷歌认为,用户在因特网上花的时间越多,他们能做的事情就越多,对谷歌就越为有利,” 《巨大的转变:从爱迪生到谷歌,为世界重新布线》(The Big Switch: Rewiring the World, from Edison to Google)的作者尼克-卡尔(Nick Carr)如是说。

谷歌雄心勃勃的进入到了浏览器市场,他们刚刚发布的Chrome浏览器历时两年开发,支持43种语言,覆盖122个国家。目前还只发布了Windows版的Chrome。这款浏览器是基于多线程架构开发的,这意味着它可以同时在不同的标签页中运行多个应用程序。即使其中一个应用程序出现故障,也不会对其他标签页产生影响。

虽然关于谷歌要开发操作系统或浏览器的谣言已经流传多年,但是他们此次推出Chrome浏览器仍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这是因为谷歌已经与火狐(Firefox)浏览器的东家Mozilla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火狐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均为谷歌。

抛弃火狐

过去四年,火狐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市场份额从零一路飙升到现在的20%。随着火狐的腾飞,谷歌也开始接触浏览器。但是谷歌已经不满足于跟火狐合作,而开始自己开发浏览器了,这充分体现出云计算对谷歌的重要性。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说:“我们希望重新设计浏览器。虽然我们也通过火狐实现自己的想法,但是这还是赶不上自己开发一款新产品。”

初期的一些评论指出了Chrome的一些不足,包括缺乏书签管理功能。谷歌也承认,他们采用的是“尽早推出,查缺补漏。”(launch early and iterate)的策略。Mozilla的CEO约翰-里利(John Lilly)则表示,很难预测Chrome的受欢迎程度。他说:“我认为会有很多人立刻去尝试Chrome。但是评价一款浏览器的成功与否要看它长期的表现,而不是短期的受关注的程度。”(编译/长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