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华国锋晚年生活:平淡境界从容大度

大公报记者孙志/华国锋淡出政坛以后,居住在在北京西皇城根一个很大的四合院内,这是原先清代的礼王府。他与夫人韩芝俊在小院内及外墙根种了不少的树、花和菜,葡萄、海棠、桃树长势都很好。他们自享其果,自得其乐,还会拿出许多分给工作人员和警卫队的战士,过着简单平静的生活。

许多中国的中老年人,都还记得被尊称为「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华国锋,而对於八○后、九○后的年轻一代,这个名字已经非常陌生。记者年初到京郊门头沟,一个农家饭馆里,并排悬挂着毛泽东和华国锋的画像,非常醒目。这基於草野的怀念方式,提醒一段中国人不应忘却的历史。

华国锋一生忠诚於毛泽东。每年九月九日毛泽东逝世纪念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华国锋都要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泽东遗容,鞠躬致敬。而「毛主席纪念堂」,正是他亲笔题写的。

书法自成特色

华国锋一直享受国家领导人的政治待遇,但他深居简出,最大的爱好就是研习书法,他的书法端庄稳重,自成特色。近年来的作品多被人收藏,拍卖行情日渐看好。华国锋的会客厅中,悬挂着一张条幅,是他在二○○六年八十五岁时写的,斗大的两个字「清静」,大气从容,很见功夫。评论界对其作品多有赞美,故上门求字者络绎不绝。

据说,这些年,华国锋到过不少地方,但去得最多的是农村。离开政坛近三十年,他仍受到人们的尊敬和欢迎。有一次,华国锋在湖南张家界风景区内,被几位大学生认出,众多游客自动站成两排,向华国锋致敬。「这样的场景,并不全是由於群众对高层领导人的神秘与好奇心理所致,也并不是所有的退位领导人都能享受到的。」

华国锋对自己的退位也表现得从容、大度。据北京资深政坛人士回忆,华国锋是在毛泽东身后,最早身体力行,实践民主、宽容风气的领导人,在他任党主席时期,虽然不同意否定「两个凡是」和开展真理标准讨论,但他未因此压制、打击或处理过一个人。

huaguofeng0.jpg
(毛泽东与华国锋在一起)


华国锋在北京病世终年87岁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华国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8月20日12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BBC:毛泽东亲手提拔的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去世

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前党政军领导人华国锋去世,享年87岁。

华国锋是毛泽东亲手提拔的国家领导,在毛泽东去世后曾经短暂领导中共。在位期间推翻了”四人帮”,结束了肆虐中国十年的文化大革命。

中国官方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这位前中共中央主席去世的消息,但是没有具体报道死因。

华国锋近日病情严重,在北京医院治疗。华国锋最后一次在官式场合露面是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

华国锋原名苏铸,1938年投身抗日战争,华国锋名字取意于”中华抗日救国先锋队”。1949年后,华国锋先后担任湖南湘潭县委书记、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公安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 1976年,接任逝世的周恩来出任国务院代总理、总理。

“你办事,我放心”

华国锋下台后长期担任中央委员

毛泽东对华国锋有”你办事,我放心”的评语,1976年进一步明确华国锋的接班人地位。

毛泽东在1976年去世后,华国锋在叶剑英、李先念等人支持下,逮捕”四人帮”。

不过,华国锋因为肯定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政策,提出”两个凡是论”,就是说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华国锋因此被批评为犯了”极左路线错误”。

1981年前后,华国锋被迫辞去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由主张改革开放的邓小平取代。

虽然华国锋被迫下台,但是仍然担任过中共中央副主席,而且一直是中央委员,直至中共十五大为止。


晚年华国锋:集喜剧悲剧于一身

凤凰周刊特约撰稿员史雨文/在历史学家看来,政治人物不过是其政治理念、业绩的符号和标记。政治人物在位时,人们对他的评价和关注往往是由人及事;而在他离任后,人们的议论则往往是由事及人。华国锋作为毛泽东时代的最后一个政治音符,已在中国政治旋律中消声,他集喜剧和悲剧于一身的经历却给人们留下了无尽遐想……

2002年12月26日,毛泽东109周年诞辰日。全国各地数万名群众来到位于天安门广场南端的毛主席纪念堂,瞻仰遗容。瞻仰者中有一位不寻常的常客,他就是前中共领导人华国锋。

huaguofeng1.jpg

华国锋生于1921年,山西交城人。1938年投身抗日,任中共交城、阳曲县委书记兼县武装大队政委。1949年随解放军南下,在湖南任县委书记、地委专员、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等职。”文革”期间担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1975年任国务院副总理,1976年4月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同年10月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军委主席。1980年9月辞去国务院总理职务,1981年6月又辞去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

华国锋从1976到2002年,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员。由于年事过高,他没有作为十六大中委候选人,但仍是十六大代表。华国锋没有进入十六大中央委员会,引起了西方舆论的关注。路透社评论:”毛泽东钦点他接班,邓小平让他退位,即将离任的党总书记江泽民和他的同事,安排他平静地结束了政治生涯,这个传奇人物就是前中共主席华国锋。”一名驻北京的外国外交官说:”这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如果中国共产党决定第三代领导都必须退,那么华国锋也应该离开。”

华国锋1976年被毛泽东指定为接班人。他利用毛泽东给他的”你办事,我放心”六字批示,控制住了复杂的政治局势,和叶剑英、李先念等领导人一起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与其他在政治变迁中退位的中共领导人相比,华国锋的经历要平稳得多。虽然他因为”两个凡是”而被批评为犯了”极左路线错误”,但自十二大以来的四次党代表大会都被选进中央委员会。中共最新的党史定论,对他的评价也是客观的。

华国锋对自己的言行十分严谨,虽然他仍然享受国家领导人的政治待遇,可以到全国一些地方走访,但他很少离开北京,从不议论时政。华国锋身边的人和友人,现在习惯称他为”华老”,他对这个称呼感到很自然。有时也有人称呼他”华主席”,据说他对这个称呼感到很不自在。

此次中共十六大,华国锋依然在中央直属机关小组,但他请了病假,没有参加会议。有代表询问为什么没有提名华国锋为十六大中央委员,中直机关小组召集人解释说,主要是考虑他已是81岁高龄,身体也不好。

一名十六大代表这样描述华国锋目前的生活现状:深居简出,勤练书法。他最近看到华国锋的一幅字,”鲲鹏展翅”四个颜体大字写得浑然大气、骨力毕现。

深居简出的华国锋,每年有两天必定外出,就是在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日和9月9日毛泽东忌日,带着家眷和随从去毛主席纪念堂。每次瞻仰毛泽东遗容,华国锋都亲自喊行礼令:”向伟大领袖毛主席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华国锋获中共中央高度评价(图)
DWNEWS.COM– 2008年8月21日2:11:42(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大公报/前中共领导人华国锋因病医治无效,於二十日十二时五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岁。中共中央对华国锋一生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华国锋同志」,肯定他投身中国革命七十载的功绩。

中央电视台20日晚的新闻联播,男女主播均以深色着装亮相,并以口播新闻形式,在较前位置播报了华国锋逝世的新闻。该新闻不足百字,对华国锋一生客观评价和高调赞扬。

huaguofeng2.jpg
1987年,邓小平与华国锋在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期间在休息室交谈

清除「四人帮」对历史负责

华国锋的一生,传奇而又平实。毛泽东对华国锋有「你办事,我放心」的评语,并明确其接班人地位。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至八十年代初期,华国锋先后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等要职。后来,他平静结束政治生涯,深居简出。故有评价称华:「是一位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百姓、对历史负责任的政治家」。

清除「四人帮」是华国锋对中国历史的一大贡献。毛泽东於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逝世后,同年十月六日,华国锋在叶剑英、李先念等人支持下,成为逮捕「四人帮」的主要决策者之一,从而结束了「文化大革命」。

出任湘潭书记获毛泽东赏识

华国锋本姓苏,名铸。一九二一年出生於山西省交城县。一九三八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并於当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华国锋取意於「中华抗日救国先锋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南方新解放区需要大批干部,华国锋随军南下至湖南。一九五二年,华国锋任中共湘潭县委书记。一九五四年,三十三岁的华国锋任中共湘潭地委书记。湘潭是毛泽东的家乡,华国锋在湘潭期间,引起了毛泽东的注目与赏识。

一九七○年八月,毛泽东亲自提名华国锋到中央工作,同时兼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一九七二年毛泽东提名华国锋任公安部部长。一九七三年五月,毛泽东决定华国锋列席中央政治局会议。一九七三年八月,华国锋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从此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这一年华国锋五十二岁。

十七大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去世后,华主持中央工作;九月十八日,毛泽东主席追悼大会上,时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致悼词。粉碎「四人帮」后华力主建造毛泽东纪念堂,并於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为纪念堂奠基培土。

华国锋无论在高层,还是在民间,都有良好的口碑。他自中共十二大至十六大的四次党代表大会都被选进中央委员会。华国锋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二○○七年十月,作为十七大特邀代表,出席十七大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原副总理,老资格的领导人谷牧曾在一篇回忆文章说:「华国锋是个好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