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6/炮轰安省卫生厅

2002年12月26日 04时12分?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余若扬)节日前夕,多伦多发生一件令人败兴的事,一位在北约克和依陶碧谷两地开设诊所的针灸师,怀疑因重复使用针灸针,造成病人感染,二十多人患上皮肤病。事发之后,多市卫生局采取紧急措施,关闭了该两处诊所,并积极联络该名针灸业者的诸多病人,以彻查有否有更多人感染疾病。

虽然多伦多卫生局方面拒绝透露肇事针灸业者的姓名,但根据本地英文报章的报道,该名以操持针灸为业者来自蒙特利尔,也不是华裔。据多市华裔针灸业界人士披露,此人参加过一些相关的培训班之类,但没有经受过“正规训练”。

多伦多是中国大陆以外中医针灸业兴旺发展的重镇之一,在多元文化的催生之下,相信针灸功效的其他族裔人士也非常多,因此病人来源方面可以说不成问题,甚至在本地的大医院内也开设了针灸培训班;但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是,针灸在安省还根本没有立法管理,也就是说,无论何人,也不管他或她是否具备必要的资格、经受过合理的培训,只要心存此念,租上一间房屋,一家针灸诊所便可择吉开张。

针灸术,作为古老的中华医学的一条支脉,历经千年百代而不衰,其于治病救人方面的独特功效,早已不需要我们在这里饶舌。以美国为例,在她五十个州里,已有四十一个对针灸实行了立法管理;而在加拿大境内,BC、魁北克和阿尔伯塔三个省也都已对针灸立法,唯独华裔人口众多的安省却迄今没有作为。

安省和多市众多的中医针灸组织,一直以来积极要求省卫生厅早日实施对针灸业的立法,可谓苦口婆心,而他们讲述的道理也并非复杂难解,即针灸业是一门科学,业者需了解人体静脉骨骼,遍布全身的穴位,以及针灸治病的道理,才可能奏效;相反,如果看中这一行有钱可赚,随便操针,一针扎下去,随时可能造成轻则感染皮肤,重则危及生命的后果。

事实上,安省卫生厅早在去年下半年已经举行了有关针灸立法的聆讯,要求立法的呼声高涨,此事本来应该有所进展,不料时任厅长的克莱门特又起意竞选安省省长,在他竞选期间,立法工作不见进展,搁置了下来;到今年初,克莱门特竞选不成,又回来当他的厅长,但立法一事仍未有重大进展。

由于没有立法,对肇事的针灸业者也难以进行责罚处理,多市卫生局表示,如果肇事的诊所改善了卫生条件,仍将可以重新开业。

就针灸立法一事而言,安省目前正处在北美地区非常落后的地位,希望事件的发生,给省府卫生厅一个迎头棒喝,无论从为省民的健康和安危考虑,还是弘扬多元文化精神,省厅都宜加快立法步伐;这也是本文“炮轰卫生厅”的初衷。(特约刊登: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协会,电话:416-591008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