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系列报道(7-1):九州体育馆,朗朗读书声

(加拿大中国地震灾区采访队记者胡宪6月18日图文报道)采访队今日(6月18日)的目标地是著名的核科研城市——绵阳。绵阳市有四个重灾区:北川、江油、安县和平武。在绵阳市宣传部进行登记之后,我们到九州体育馆采访。这里是汶川地震发生后最早的灾民庇护所,是温家宝总理和孩子们共洒泪水的地方;最多时曾容纳5万人,后来逐步疏散,目前还有2000多名灾民和工作人员。

有警员过来检查记者的采访证,并说加强管理是因为前几天曾有外籍媒体在此处进行与记者身份不符的行为。

图一(组):九州体育馆秩序井然

080618_qk_team_hxa.jpg

080618_qk_team_hxb.jpg

080618_qk_team_hxc.jpg

图二(组):天太热,大部分灾民住外边

080618_qk_team_hxd.jpg

080618_qk_team_hxe.jpg

图三(组):灾民日常生活

080618_qk_team_hxf.jpg

080618_qk_team_hxg.jpg

080618_qk_team_hxh.jpg

080618_qk_team_hxi.jpg

采访队的重点是帐篷学校。这所学校的主体大篷都是由港澳同胞捐助的。进了“校门”,左边帐篷的学生们在编排节目,右边帐篷的孩子们在看电影。往里走是一排排小号的帐篷教室,小学二年级课堂正在教英语,初中一年级课堂在讲酸雨的成因,还有一班学生正在集体朗诵李白诗歌。

图四(组):帐篷学校

080618_qk_team_hxj.jpg

080618_qk_team_hxk.jpg

080618_qk_team_hxl.jpg

两个女孩子手拉手过来翻看我的采访证。这名主动和我说话的孩子叫母华,上六年级,大水县唐家山人。地震那天她在老师带领下跑了出来,但是她再也没有见到、也永远见不到自己亲爱的哥哥了。母华平静的说着,没哭,她的坚强令人心痛和感动。她现在和爷爷住在这里,她说长大后要当医生或者科学家,当医生是想让这次受伤的病人快快好起来;当科学家是想解决现在科学解决不了的地震问题。这次地震让许多孩子迅速长大。

图五:母华(带眼镜者)和她的新朋友

080618_qk_team_hxm.jpg

图六:别怕

080618_qk_team_hxn.jpg
对着学校的大门有一条横幅,写着“别怕,我们会一直跟你们在一起”。来自全中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在上面签下了数不清的名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