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系列报道(4-1):加拿大中国地震灾区采访队图片新闻

(加拿大中国地震灾区采访队记者胡宪6月15日报道)

图片新闻一:国税局大楼的倒塌

(组图)这里曾经是都江堰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大楼,结合昨天看到的绵竹市九龙镇镇政府建筑严重受损的情况,记者有理由认为“光是学校倒塌,而政府建筑不倒塌”的说法是片面的。

080615_01team_sceq.jpg
这里曾经是国税局

080615_02team_sceq.jpg
采访队刚到九龙镇政府,立即工作

080615_03team_sceq.jpg
九龙镇政府建筑严重受损后摘下的标志牌

图片新闻二:震不垮的都江堰南桥

采访队志愿者杨小奇女士是来自多伦多的四川人,今天在去地震重灾区都江堰的路上显得忐忑不安,不停地唠叨:“不知道南桥是否还在……”当她看到横跨岷江的南桥依然挺立时,眼泪夺眶而出。经记者采访,原来“南桥”二字是她当年担任省领导的父亲在27年前亲笔书写。她说,千年古桥经受住了大地震的考验,她要在父亲节的今天告慰去年辞世的父亲。

080615_04team_sceq.jpg
南桥二字为杨小奇父手书

图片新闻三:岷江畔今昔

(组图)记者五年前曾访都江堰。岷江水畔的麻将茶座,悠哉游哉的水畔人家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可是今日的情景却令人揪心。这里的居民住房基本毁损,帐篷一个挨着一个。在政府发放的大帐篷中,有20张左右行军床,还有一位老人正在吸氧。

080615_05team_sceq.jpg
岷江畔临时人家

080615_06team_sceq.jpg
岷江畔人家

图片新闻四:青城山需要社会帮助

(组图)青城山张道长衷心感谢加拿大记者到来采访。她说,具有5千年历史,现为世界文物遗产的道教圣地在大地震中损失严重,修缮费用大约需要2亿元人民币。光靠政府拨款和善众乐捐肯定不够,她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援手。

记者问到作为中国本土宗教领袖,如何看待这场大地震时,张道长从容谈到,中国历史悠久,一直都有灾难,也一直都在发展。地震是自然灾害,人类必须面对。一个国家和民族不经历事情就不可能成熟。

为表达对加拿大人民支援中国抗震救灾的感谢,张道长破例允许采访队进入损失严重,危险尚在的后山区。我们这支采访队是地震灾害后第一个进去的外国媒体。

080615_07team_sceq.jpg
青城山老君阁倾斜25度

080615_08team_sceq.jpg
青城山文物损毁严重

080615_09team_sceq.jpg
张道长接受加拿大记者采访

图片新闻五:二王庙受损严重

都江堰着名景区二王庙在汶川地震中受到重创。

080615_10team_sceq.jpg
二王庙受损严重

080615_11team_sceq.jpg
灵岩索道

图片新闻六:灾区人民努力自救精神感人

都江堰市区理发店老板师红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灾后一周他就在原来的理发店门外恢复开业。开始时城市供电电力,他就自己用发电机发电。他的想法就是支援国家,重建灾区人民生活。

080615_12team_sceq.jpg
都江堰理发店地震后一周即重新开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