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搬家远离大都市,远程工作可以拿过去一样的薪酬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大流行期间,许多企业的运作生态发生变化,居家办公是其中之一,这也促使不少人离开逼仄的大都市前往宁静的乡村,并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工作。由此浮现一个新问题,如果搬迁到外地,应该带走过去的薪酬吗?

据CBC报道,亚历杭德拉•麦克拉奇(Alejandra McLatchie)喜欢她的新家,她的新家占地2英亩,有游泳池和鸡舍,距离湖泊仅10分钟步行路程。

今年6月,她和她的家人搬到距离哈利法克斯约25分钟路程的新斯科舍省上坦塔隆(Upper Tantallon)。在此前,他们从密西沙加一个只有小后院的住宅中每天通勤到多伦多市中心。

麦克拉奇和她的丈夫泰勒都在保险业工作,似乎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搬迁到加拿大的小城镇,因为大流行期间的远程工作使他们的工作,以及他们在大城市的工资,一同转移出去。


【图:亚历杭德拉•麦克拉奇(Alejandra McLatchie)与她的丈夫泰勒和孩子。图源:CBC】

加拿大统计局关于大流行期间国内迁徙的数据尚不可用,但加拿大小城市的房地产繁荣在一定程度上与远程工作的新自由有关。

麦克拉奇说:“我从没想过我真的有机会每周五天在家工作。”当大流行来袭时,尽管当时很艰难,她说她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展示我能够在家远程生产相同数量甚至更多产品的能力。”

像麦克拉奇这样的举动引发了一个问题,即员工在搬到较便宜的地区时是否应该保留同等数额的薪水。例如,包括谷歌和Facebook在内的科技巨头表示,在大流行后选择在距离办公室正常通勤距离以外地区继续远程工作的员工可能会减薪。

尽管如此,其他公司,包括Shopify和科技行业的许多其他公司,都表示他们正在接受远程工作,部分原因是为了留住具有需求技能的员工,同时也扩大了候选人的范围。

渥太华劳动力市场信息委员会研究、数据和分析主管托尼•博南(Tony Bonen)说,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个好消息。如果远程工作允许人们在其他地方完成工作,那么人们没有理由不保留他们在大城市的工资。

“我认为提高员工灵活性的举措对企业有利,我认为这对工人有利,”他说。

“特别是在加拿大,我认为这特别好,因为它可能让人们分散更多一点。加拿大有很多土地。涌入大城市的人口数量与更偏远的地区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那里有很多东西可以提供,但那里没有工作。”

如果你的工作可以在加拿大的某个地方完成,而无需高昂的住房成本和漫长的通勤时间,博南说工资不应该随员工的邮政编码而改变。

“我认为,如果你在加拿大境内任何地方都能获得灵活性和远程工作的好处,那么你的工资就没有理由因你选择居住的地方而有所不同。” 他说:“例如,如果你住在一个昂贵的城市或一个较便宜的地区,或者城市中较便宜的部分,那是个人的财务选择。”

博南说,在员工搬到更远的地方时降低现有工资将会导致各种人力资源问题并损害员工士气,一种更公平的看待薪酬的方式可能是为需要住在最昂贵的城市的员工提供奖金。

Commit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古恩(Greg Gunn)表示,工资将地点与就业联系起来将使“99%的人失去资格,Commit是一个专业网络,将远程工作的软件工程师与科技初创公司融合。

古恩说,这是一个问题,因为加拿大公司不仅要与在这里设立办事处的大型美国科技公司竞争这些员工,还要与外国有兴趣雇用加拿大人远程工作的中小型公司竞争。

“过去我们在招聘人员和补偿他们时制定了很多武断的规则,这些规则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在地理和机会完全脱钩的世界中,它们不再具有相关性。”

住在温哥华的古恩预测,软件工程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完全远程的职业,仅仅因为这个职业的特性。”这包括数千名开发人员在开源软件上进行合作的悠久历史。

事实上,古恩的许多行业同事已经从温哥华搬到了卑诗省西北地区的阳光海岸,其中包括Commit工程师亚历山大•乔治(Alexandre Georges)。

乔治说,他和他的女朋友能够离开他们的一居室公寓,在卑诗省吉布森斯买一套房子,而温哥华的房价是这里的三倍。他们的新家距离森林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并且有足够的空间供乔治酿造自己的啤酒。他说,有了更大的厨房,我们十分满意。

关于他是否会保持相同水平的薪酬从来没有任何问题。


【图:软件工程师亚历山大•乔治(Alexandre Georges)与他的女朋友菲奥娜•威瑟姆(Fiona Witham)。图源:CBC】

“我的意思是,在软件工程角色中……许多初创公司、开始新项目的需求很大,”他说。“这肯定会提高薪水;我们在哪里并不重要,尤其是像亚马逊、微软这样的大公司,他们有能力支付工程师的薪水。”

博南说,虽然许多工作仍然与地点有关,但从远程工作中受益的不仅仅是高科技工人。“对于许多服务行业的职业来说,这是朝着灵活工作安排的方向发展,”他说。

也就是说,传统上加拿大不同地区的薪酬有所不同。例如,在加拿大统计局称为金融、保险和商业管理的广泛类别中,萨斯喀彻温省的人们每年收入约为51,000加元,而卑诗省的收入略高于61,000加元。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加拿大薪资服务公司 (Canadian Payroll Services) 首席执行官阿菲法•西迪基 (Afifa Siddiqui) 表示,许多公司正在努力处理地点和薪酬问题,因为疫情期间当员工要求搬家时,由于没有制定政策来处理不同地点之间的薪酬差异。

“我认为第一步是让公司非常清楚地制定这些政策并将其传达给他们的员工,这样当有人决定或正在决定,‘我要加薪吗’时,他们实际上了解工资范围在他们的公司里。”

在亚历杭德拉•麦克拉奇(Alejandra McLatchie )的案例中,虽然她搬出大多伦多地区后工资保持不变,但她说她的雇主确实让她知道,如果有人在哈利法克斯地区做同样的工作,他们通常会少付20,000至30,000元,“我想这让我对自己的职位感到格外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