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可以混搭使用COVID-19疫苗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虽然不断有新疫苗被批准使用以及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但疫苗短缺仍是许多国家面临的困境,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将两剂不同公司的COVID-19疫苗混搭接种,是否可行?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全球研究组织CIFAR首席执行官艾伦•伯恩斯坦(Alan Bernstein)博士说,大流行使科学突然变得不再是一件深奥的抽象事物,而是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环,包括认识我们免疫系统的复杂性。各地的民众正在上一门科学课。

伯恩斯坦是加拿大COVID-19疫苗工作组的成员,从理论上赞成疫苗混搭接种的研究,并正在推动可能包括加拿大志愿者在内的这项研究,以探讨该理论在现实生活中是否起作用。

对他来说,采用这种混搭策略的原因之一是,随着备受关注的新变种在加拿大的传播,疫苗接种方法更加复杂,这可能意味着通过异源初免(混搭)而不是同源初免(两剂相同)来“激活我们免疫系统的几个不同分支”。或如伯恩斯坦所说,使用两种相似的疫苗,如像双胞胎一样都使用mRNA技术的辉瑞和摩德纳疫苗。

他说,疫苗接种会给免疫系统带来危险这是应该注意的事情。因此,如果你首先使用mRNA疫苗,它将激活免疫系统的一个分支。之后接种另一种病毒载体疫苗,如阿斯利康疫苗或强生疫苗,它将激活免疫系统的另一个分支。因此,现在已经激活的分支,便对这种传入式病毒有双重威胁。

使用不同类型的疫苗可能会赋予人们更多保护。他说,至少在理论上,值得进行这项试验,借此了解人们的免疫系统的反应。

事实上,这样的努力已在进行中。2月4日,英国政府宣布全球首个“COVID-19交替剂量疫苗研究”,涉及800名志愿者,并测试了8种不同的阿斯利康和辉瑞疫苗组合,其中包括所有变种以及先后排列。间隔28天和12周(后者是当前的英国标准,因为侧重于尽可能多地给手臂注射第一剂)。

伯恩斯坦解释说,英国这项研究仅需花费几个月,因为其目标是“衡量针对该病毒的免疫反应”。因此,研究人员需要在第二剂后等待几周,才能寻找抗体和免疫力,然后分析结果。

英国并没有等待这项研究的结果。尽管承认“没有证据表明COVID-19疫苗具有互换性,”但政府在1月发布了最新的疫苗指南,允许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如果无法在同一地点获得相同的疫苗。则可以合理地使用一剂当地可用的产品,采用混搭疫苗的方式按期接种疫苗。

但伯恩斯坦强调说,未经全面成功的试验和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不应在此时采用混搭策略。因为如果随意地尝试,有可能会失去长期以来与民众建立起来的信任。

与伯恩斯坦一样,一些科学家认为,英国在没有完成研究结果的情况下继续推行这项政策,正在以公众的信心来进行赌博。一位专家表示,目前这些都没有数据支撑。

对于未来,随着更多的疫苗获得批准并以承诺的数字运抵,加拿大疫苗将不再短缺。虽然使用混搭策略来解决局部短缺的驱动力可能会减弱,但关注的病毒变种所构成的威胁仍将存在。因此,英国的“混搭”研究可能只是确保让世界更加安全新方法研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