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强生疫苗获加拿大批准,一步到位之外或许你还关心这些……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卫生部3月5日批准了强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的接种,这是继辉瑞(Pfizer),摩德纳(Moderna)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之后,第四种加拿大成年人可以接种的新冠疫苗。

加拿大卫生部得出的结论是,强生疫苗在预防中度至重度COVID-19疾病方面的有效率为66.9%,并已授权将其用于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

与其他三种需要注射两剂的新冠疫苗不同,强生疫苗是单剂,而且“一步到位”的优点,意味着它非常适合为流动人口或因故无法及时返回注射第二针的社区进行疫苗接种。而且,公共卫生部门的管理也变得更加容易。

强生疫苗已于2月下旬获准在美国紧急使用,预计将在加拿大的疫苗接种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个人需要多少剂强生疫苗?

一步到位,只需一剂。

**强生疫苗的功效是多少?

在试验中,注射28天后发现,强生疫苗在预防中度至重度COVID-19方面总体上有66%的有效率。这超过了加拿大卫生部,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和世卫组织WHO的功效标准。

强生疫苗对于严重的COVID-19患者,有85%的有效率。

加拿大卫生部在宣布批准强生疫苗时解释说,在参与该疫苗全球3期试验的约45,000人中,一半注射疫苗,一半注射安慰剂,其中464人出现了中度到重度的COVID-19症状。在这464个病例中,有348例接受了安慰剂,其中116例接受了疫苗。

加拿大卫生部首席医学顾问夏尔马(Supriya Sharma)医生解释说,有5例死亡,全部来自安慰剂组。

尽管该疫苗的功效不及以前批准的辉瑞和摩德纳疫苗(两者的效率均达到90%以上),但夏尔马表示,注射疫苗可提供强大的防护能力,抵御最重要的威胁: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

“尽管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每种疫苗具有不同的功效数字,但现实是,使用任何已批准的疫苗,获得COVID-19的机会将大大降低。”

**强生疫苗试验在各地的差异

世界各地的试验志愿者之间存在地区差异:

美国:72%

拉丁美洲:66%(正在传播P.2和P.1巴西变体)

南非:57%(正在传播B.1.351南非变种)

强生公司也正在招募志愿者,进行一项两剂强生方案的大规模临床试验,但该试验的结果仍需几个月的时间。

目前,所有疫苗生产商都在继续研究其疫苗的性能,测试未包括在初始3期试验中的年龄段(如儿童),以及查看如果改变剂量间隔时间会出现的情况,并微调疫苗的使用,以增强其对新变体的有效性。

**强生疫苗与先前批准的疫苗有何不同?

强生疫苗是一种基于病毒载体的疫苗,与辉瑞和摩德纳基于mRNA的疫苗不同。

病毒载体疫苗使用无害病毒(在此为腺病毒)作为递送系统。数十年来,人们一直在使用这些病毒来提供蛋白质指令。一旦注射到体内,疫苗中包含的病毒就会产生SARS-CoV-2刺突蛋白。这种蛋白质不会让人生病。它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后便消失。通过这个过程,人体能够对刺突蛋白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而无需暴露在引起COVID-19的病毒中。

**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强生疫苗对长者和并发症患者的效果如何?

强生公司说,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强生疫苗对高危人群的疗效似乎可与其他疫苗媲美。夏尔马博士说,接种疫苗的试验志愿者在28天后的住院率为零。

重要的是,强生的3期试验包括高风险人群。34%的志愿者年龄在60岁以上,而41%的并发症与发展为严重新冠的风险增加有关。来自美国的参与者中,西班牙裔占15%,黑人占13%,亚裔占6%,原住民占1%。

**强生疫苗有什么优势?

除了是单剂疫苗,强生疫苗还具有标准的冷藏要求,可在2–8°C下冷藏三个月。这与阿斯利康疫苗一样。

**加拿大订购了多少剂强生疫苗?

加拿大已从强生公司订购了1000万剂,还有多达2800万剂的选择权。从技术上讲,总量3800万剂,足以为所有加拿大人接种疫苗。但问题是,这些剂量何时到达?

加拿大卫生部已经批准了两家工厂的生产许可,一家在美国,另一家在欧洲,但目前尚不清楚加拿大的剂量将从何处运送。

联邦采购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表示,强生公司的剂量预计要到4月才能开始到货,尽管1000万剂的订单应在9月之前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