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亲历中加两国隔离酒店,华裔女子称加拿大更像是秀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疫情期间往返中加两地并先后入住两国隔离检疫酒店的一位华裔女子认为,中国采取的隔离措施安全高效,加拿大似乎只是一个秀场。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张嘉玲(Jialing Zhang音译)是一位澳籍华人。她出生于中国,从小与家人一起移居澳大利亚并成为公民。过去三年间,她一直在蒙特利尔从事电影后期制作。去年10月,张嘉玲紧急奔赴中国探望重病的母亲。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报道,作为新检疫规定下飞往加拿大的旅客,张嘉玲会有一些抱怨。为预订加拿大隔离酒店房间,她从中国拨打电话等待数小时,长途通话的手机费用不菲,因为担心如果没有预订,她将被禁止登机。

入境中国后,张嘉玲在一家酒店隔离了14天,细心的员工和高科技的应用,她看到酒店隔离工作高效安全,而且旅客的花费也少。

对比返回加拿大在酒店的三天隔离,这位33岁的女士不得不挠头。她表示中国的隔离成效卓著,而加拿大所做的事情似乎只是为了显示姿态(just for show)。

她指出,中国为阻止疫情蔓延做了很多工作,包括通知当局是否有人被感染的手机应用程序等,这些努力获得的回报是一个基本正常运转的社会,人们可以去餐馆,去理发或看电影。

张女士认为,在北美实施强制隔离非常艰难这点完全理解,但他们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如果不学中国,也可以向日本到韩国学习。“我们以为知道解决方案,我们知道最好的吗?”

像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对入境旅客具有类似检疫规则的国家,在全球COVID-19感染率中是最低的。不过,加拿大不仅因为其松懈的酒店隔离,而且为维持贸易,美加边境货车司机和其他每天过境的人不受任何检疫要求。

《国家邮报》报道说,入境中国时,张女士对中国的检疫政策知之甚少,也没有要求提前预订,空姐向旅客简要介绍了飞往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的情况。

她说,整个无纸化过程的关键是微信(WeChat)生成的QR码,这是中国几乎每个人都使用的手机应用程序。一经落地,乘客被分配到一个酒店,然后乘车去那里。不包括伙食费在内的费用约为820加元,这比张女士在多伦多皮尔森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三天的就餐费用少。


【张嘉玲(左)和她在北京的父母】

她说:“在每一个步骤中,他们都会检查你的温度,你的QR码,并确保你的文档准备就绪。” 一旦到达酒店,他们就会将消毒剂喷洒在手提箱以及随行衣物上。

酒店每天给客人进行两次温度检查。旅客可以支付每天约14元的客房服务费,也可以从外面的餐厅订购,这在加拿大是不允许的。

张说,通过微信将求助信息转发给广州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通常在几分钟之内就会答复。酒店员工穿着全套的个人防护设备,房间在使用后经过彻底消毒,仅被隔离的旅客允许进入酒店。她说,在广州的另一家旅馆里,客人主要由机器人服务。

在加拿大,指定酒店接待的是隔离的客人和普通的客人,而工作人员仅使用口罩进行保护。“这有点令人担忧,因为我们都在同一个接待台办理入住手续,”张说到她所住的多伦多机场酒店。“我觉得他们确实需要保护所有这些酒店员工。”

确实,澳大利亚的经验表明,更严格的14天隔离规则也不是安全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上个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必须紧急改善隔离检疫。”

张女士说,后来到达父母居住的北京,“一切都很正常”。她说,尽管如此,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前,人们必须进行温度检查并显示其QR码以验证其是否为COVID阴性,并扫描工作区自己的代码以简化联系追踪。

她说,任何人的应用程序如果表明他们已与感染者保持密切联系,都必须接受检查,否则就必须接受警方的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