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9/中医在加拿大影响日益扩大

2003年07月09日,来源:华声报
?
不久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给 231名中医医生颁发了高级中医师证书。这对中国医药在海外的推广与发展可是个好消息,新华社记者为此在温哥华市采访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席乐美森。

乐美森本人是位律师,两年前受省政府委托担任了中医药管理局主席。他对记者说,中医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上除西医之外最主要的一种医学。中医的许多优点是西医没有的,中医在海外完全可以得到大力发展。

乐美森介绍说,在加拿大的中医医生,虽然可以行医,但没有医生的合法资格,只能算作另类医疗服务人员。他们当中即使是有医学博士学位的人,也拿不到医生的资格证书。在加拿大温哥华地区中医学界和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向231名从事中医的医生颁发了高级中医师证书,还给600多人颁发了注册中医师、中医药师和针灸师证书。这是加拿大也是整个北美地区第一批被当地政府和医学界正式承认的中医医生。他们的地位与当地西医医生一样,在专业资格上得到了承认,也得到了法律保护。乐美森说,目前在加拿大,只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给中医医生颁发证书,相信这一举措将会影响到加拿大其他省份。

加拿大华人人口很多,中医有很大的市场,随着中医影响的不断扩大,许多其他族裔的加拿大人也加入了中医的行列。乐美森说,目前加拿大中医从业人员少说也在一万以上,其中三分之二是华裔,其余有韩裔、日裔、印度裔和当地的“洋人”。加拿大现有数十所中医学校。在这些学校教授中医的基本上是华人,而学生多数并非华裔。估计再过十几年,在加拿大的中医行业中,非华裔的从业人员比例将增加到50%。这一趋势说明,中医在加拿大是受欢迎的,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乐美森说,中医在加拿大受欢迎,除了其对许多疾病有特别疗效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医的成本比西医要低得多。他认为发展中医可以为加拿大各级政府减轻医药方面日益沉重的财政负担提供一条很好的途径。

乐美森还说,由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中医要在加拿大完全像西医一样全面推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相信,中医在加拿大的影响将日益扩大,中医将造福于更多的加拿大人。(胡光耀)

Leave a Comment